其他

来到这里的人多数变成了骨灰,少数变成了骨灰玩家,人却源源不断

远山的呼唤

--纪念生命中那段渐行渐远的光辉岁月

线路:狼塔c+v纪实

作者:胖胖人

"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

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2015年走完鏊太后,我的目光一直停留在祖国大西北的天山深处,无数次在梦中趟过台普希马克冰冷的河水。

这个十一,当集合号角再次响起,我的心中早已旌旗猎猎,是时候走下狼塔C+V了!

什么是狼塔

目前纵贯新疆天山的徒步路线主要有三条:夏特,乌孙和狼塔。

夏特古道长于历史文化,沿途能见到当年丝绸之路的遗迹。

乌孙古道长于自然风光,天堂湖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而狼塔则偏重山野健行,翻越一座又一座的达坂虐身又虐心。

【狼塔C+V路线更是以路线长度和强度而著称,是无数户外人士的终极梦想。】▼图片来源@新疆走8户外探险

狼塔意为"狼群守护的塔山",是哈萨克牧民对于该地区最高峰河源峰地区的称谓,也是哈萨克牧民的圣地,该地区人迹罕至,有大量的高山草甸,是优质的高原牧场。

【超高的强度、超美的风光、璀璨的人文历史共同构成狼塔C+V,全程约200公里】▼图片来源新疆走8户外探险

狼塔C线

狼塔C线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最后到达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约130公里。

穿越C线,需要经历:连续翻越5座海拔接近4000米的达坂:白杨沟达坂3850米、库拉阿特藤达阪3700米、蒙哥特开曾达阪3950米、喀拉尕依特开曾达阪3767米、哈尔嘎腾达阪3844米;

面对激流考验,横渡若干条冰河,进入百多公里的无人区。

狼塔V线

狼塔v线是穿越中部天山地区的一条探险线路,该线路从和静县巴伦台启程,至昌吉市庙尔沟出山,横跨西天山中部四大河流源头,穿越天格尔山,全长120公里,徒步时间约需7天。

狼塔C+V

狼塔C+V,是狼塔C线与狼塔V线组合而来,徒步距离约180-200公里,起点为呼图壁白杨沟,终点为乌鲁木齐县农大林场。此路线省去了c线最后的28公里与v线开始的25公里,由乌兰达坂衔接,全程约需11天,是目前国内最顶级的穿越路线。徒步穿越这条高难度的组合线路,除了需要穿越C线的前四座达坂外,还需要翻越另外五座达坂,依次为:乌兰达坂3480米、夏热达坂3150米、乌拉布图达坂4008米、天格尔达坂3760米以及桥楞格尔达坂2500米。

定下走狼塔接下来就是定机票、升级装备,采购物资,困于工作两年没有休假,也两年没走了,装备收拾起来并不容易!首先升级的就是帐篷和登山杖,买了比格尼斯飞溪的超轻单人三季帐和黑钻的登山杖。帐篷轻得不得了,算上杆儿才900克,感慨于科技的进步!

打了两个包,吃的平均分成两份,大包随身背,里面装着所有的装备和前六天吃的。小包装着后五天的。按照计划,俱乐部把小包先拉到南疆,然后在第六天送进来!

第一次参加中间有补给的活动,有点小期待!大包不加水和馕17公斤,对此我相当满意!十一出行心中有些小内疚,为了多陪陪孩子特意定了1号晚上的航班。下午老婆执意要开车送我去机场,各种叮嘱,我一如既往的轻描淡写!在我的一再坚持下才同意只送到机场巴士站。贵人出门多风雨,一场秋雨致使交通拥挤机场巴士晚点,火速拼了一辆号称从不误机的机场专线出租车,果然没晚点!飞行5个多小时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汇合了长沙的狼图腾和老向,到达集合酒店已经是凌晨三点,走8的协作小年轻就在我们的房间等我们,执着的检查了我们的装备才肯离去!躺下休息已经是凌晨三点半!

2号早上八点集合时间,天还没亮,相当于内地的六点!因为错过了前一天晚上的行前准备会,早上第一次见到了领队和队员,一共19人!分乘三辆面包车奔向此次徒步的起点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白杨沟煤矿!

一路各种检查和登记,生活在新疆和来过此地的人们都习以为常,再回到乌鲁木齐我也习惯了,反而滋生出从未有过的安全感!在乌鲁木齐期间我每天都被安检多次,我也乐于接受配合,其中有一次还检查了手机,这里的出租车晚上十点以后前座是不能坐人的!

深秋的天山已经渐渐不适合人和动物的生存,路上遇到从夏季牧场出山的牧人和羊群!

我早就知道狼塔全程无信号,在将要远离现代文明之前我用户外助手截了这幅图,本来想发个朋友圈,配文"失联11天,有事托梦",后来放弃了,干嘛让人那么揪心呢?最后的一点信号给老婆打了个电话,然后就这样消失在茫茫群山之中!

前几天新疆普降一场小雪,满眼望去白茫茫一片。一上来就是各种过河,为了不脱鞋不沾冰冷的雪山水,领队带着大家各种绕来绕去。

好疼啊!真的不是假摔,作为一名战地摄影师在拍摄还是救人之间我坚守了职业道德—-继续拍摄。

刚刚上路,脸很白衣服也很干净,人看上有点像城里人。刚从后面那个陡坡下来,大家为了不脱鞋从河道切上山坡再下来,坡很大,雪很滑,一个接一个小心的通过。山坡下来又是不停的过河,终于有一个地方有人过不去了,第一次脱了鞋!

下午的呼图壁大峡谷!终于甩开河道,不远处就是营地!

第一天的营地美美哒!明月映天山。气温比我想象的要低很多,收拾停当,穿上羽绒服绕着营地转了一圈抓紧钻进帐篷了。

晚饭是用汤料包煮的挂面,至少有四两,想到五天后还有补给,吃得很豪迈。以往出行餐餐山之厨吃到想吐,这次吃面感觉相当好,挂面放在包里也比山之厨省空间。

第二天一大早出发,河道石头上被水溅到的地方都结了一层薄冰,踩上去很滑,刚上路一只脚完全掉进冰河中,整个人也差一点就躺在河里面。本来不想换袜子,没扛得住冰冷,把这只脚的袜子换了,第二双袜子进去立马也湿了,但是暖和了许多,至此我才明白为什么装备清单都是要求三双袜子 。

队伍拉得很长,接近中午的时候陆续到达这里,准备翻越白杨沟达坂!这是全程中人数最齐的一次集结,所有的人都等齐了才走的。这也是全体队员第一次面对面,再往后的行程队伍分成几段很多人都没再见过。

这张照片背后的山谷是冰川。翻越白杨沟达坂途中等队伍时领队飞翔给我拍的。飞翔带队很有经验,节奏掌握的也很好,安全意识和责任心都很强。经过两天的磨合队员的体能基本能排出队来了。

过了白杨沟达坂,远远的就可以见到河源峰了,从此便进入令人生畏的狼塔禁地。这张照片实际上是摆拍,创意是我,模特是我和飞翔,拍摄者是队里唯一的女队员猎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