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来到这里的人多数变成了骨灰,少数变成了骨灰玩家,人却源源不断

创作过程中需要排除干扰!拿着大饼抢镜头的家伙叫洛洛,也是一名户外领队,北京人,具有神奇的体力,他能瞬间从后队漂移至前队,然后又嗖的一下不见了,经常被飞翔安排在岔路口当路标,每次见面都在吃,总是奇怪我为什么不吃路餐!其实我的路餐都是放在腰包里边走边吃了,补给充足的时候每天半根波尼亚老式大红肠,后期补给匮乏就掰块馕糊弄一下算完。

等人!这个地方第一次发现了北山羊巨大的头骨!这两位是同居密友,一个充满魅力的中年男人和一个体力超强的95年小鲜肉,我是最后一天的营地做了邻居才发现他俩同居的。此次穿越混账的人不多,19个人16顶帐篷。因为帐篷比较多,所以一般都选择比较开阔的营地。

北山羊的头骨,它的频繁出现也证明了狼的存在。

第二天晚上宿营在一片河道上,不是很平整,意味着要睡在碎石之上。这一天前队后队拉得有点远,天色渐暗,这是为照顾全队速度和安全,无奈的选择。大家为了住在哪有点小争议,飞翔第一次使用了领队的最终决策权。我曾经在小五台住过倾斜45度的营地,对这样营地我很满意。在户外,舒适跟安全比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的!

明天就是中秋了,今晚的夜色很美很亮,帐篷里亮如白昼,忍不住半夜爬出来照了一张。事后证明这一晚是我全程睡的最香的一晚。每晚都伴着哗哗的水声入眠,这一晚尤其大,除了水声还有皎白的月光。

冰河的水太凉,锅都是这样洗的!后几天卫生纸都用来吸鞋里的潮气了,索性连擦锅都省了!为了减轻重量我甚至都没带牙膏和牙刷,只是带了个极小的电动剃须刀,其实不带也行,因为在极端寒冷营养不足的情况下胡须的生长速度是很慢的!这种长距离的重装穿越,把自己的需求和标准都放到最低这是生存的必须。

飞翔在跟大家讲今天的行程,也是在等齐队伍!飞翔的时间观念很强说几点走,到点背起大包就走绝不含糊,这一点在一个队伍中很重要,也是我喜欢的!后来走V线剩下的3名队员,木头和小强都是提前收拾好背包等着,我基本和飞翔同步,算好时间出帐篷。飞翔作为领队非常喜欢这样的队员,多次对我们3人说,欢迎你们再来新疆,你们想去哪我都带你们!后面我会发图告诉大家,我们4人的纪律性多么的一致!

背鞋的那个是我,今天的主题是过台普希马克河,为了方便就直接背在外面!此后在C线就一直这样背着!

过蒙达坂我也是这样背着,虽然一天的风雪交加,鞋竟然奇迹般的干了,看着早上队友们需要把冻的梆硬的溯溪鞋在冰河里泡开才能穿在脚上,我很是感慨!以前在家穿着这双鞋走路脚底下直打滑,几次都差点扔了,这次这双鞋找到了用武之地,这就是所谓的物尽其用吧。

过了一天的河,傍晚的营地,风很大,扎营用了很长的时间,有几次帐篷都倒了。

今天过节,每逢佳节倍思亲!亲们,你们可曾收到我来自天山深处的问候?临行前俱乐部赠了两个月饼,我带了一个,另一个和一顶帽子存在酒店前台,前台小伙子很认真的说就这两样东西还存吗,带着不行吗?我也很认真的说要存,否则超重!于是他给我开了一个票,找了酒店的一个大袋子装下,十天后我再回到乌鲁木齐,前台服务员费了很大的劲才找到!这个作为道具的月饼当晚我打开包装闻了一下,没有舍得吃,做了第二天的路餐!

黄羊,看到没?两边的山上出现好多只,近在眼前,跟山体的颜色接近,不太好拍!这个跳入镜头中猛吃的又是洛洛!这一天傍晚他帮我重新砸了一遍风绳的地钉,边干活边说,老兄你这样安装方式是扛不住风的,我都怀疑你有没有露营过,此后我一直都是按照他交给我的方法把风绳拉起来!

第四天出发不久就遇到此行最难下的一个大陡坡。照片上的两人是理禅和卢伟,姿势都很销魂!事实上此地非常险峻,我都怀疑他们此刻腿肚子都是抽筋的!理禅的游记写得很走心,《一缕尘缘,化做天山雪,落在游子肩》!有一天我转发了好多篇的游记,有他写的这一篇,第二天有朋友感慨你们这些人都很有才啊,写的真好!我说玩户外的我不敢说所有,至少走狼塔的这些人素质都很高,顶级的人群才能配得上顶级的线路嘛。国内很多的线路,人们都说不用担心迷路顺着垃圾就能走出来,狼塔几乎没有垃圾,营地除了零星几块石头啥都没有!每天出发前大家都很仔细的捡拾垃圾装进包里,我们留下的只是脚印,带走的只是照片!那一天我还转发了猎灵人写的美篇,很短但很有情怀,它清晰的展示了一个女生眼中的狼塔,比如,天山上一条飞机飞过留下的白烟,她说是丘比特之箭,对此我很是服气。

就这幅照片,女生和男生的思维总是不在一个频道上。在如此极寒极苦之地能想到丘比特,很佩服这种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

这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风雪席卷天山,这场雪直接导致第六天补给无法送达,也成就了四个男人的勇者之路,这是后话。

翻越库勒阿特藤达坂!以前觉得达坂美美哒,首先想到的就是达坂城的姑娘,以为达坂就是个阻力不大的大慢坡,渐渐的我才明白,新疆说的达坂其实就是在藏区说的垭口,翻越达坂就是从雪山之间的缺口翻过去,C+V共九个达坂,其实就是翻越九座海拔在3000-4000米的雪山!在库达坂我首次感受到了难度,重装翻越雪山不是闹着玩的!

今天的景色很美,大雾瞬间来瞬间走,大雾一消散惊呼一片,好美好美!大家纷纷挣扎着拿出手机一阵咔嚓咔嚓。

徒步中拍照并不容易,除了极度发烧很少有人带单反,大多用手机拍,手机在飞行模式下几乎是不耗电的!每次拍照都是个大工程,停下来,把右手的登山杖挂在左手,摘掉右手手套,叼在嘴里或放进包里,从腰包里取出手机,拍照,收手机的时候相反再做一遍动作!最重要的是会掉队至少50米!在前队和尾队都不适合拍照,最好的位置在中间,掉了队可以再追上去!这一天因为太迷恋景色,有很多的时间我都是在中间。

走最远的路看最美的风景,找寻最痛彻心菲的领悟!站在开阔的垭口,寒风吹来,积雪的峰峦跌宕起伏,皑皑白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几千年的积雪与你静静对视,此时此刻你才体会到来自全身的感动,看到从没见过的磅礴景观,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张照片上的模特是我,远远的看上去身材还不错!

难得的休息,在这个地方我用老虎的单反过了过瘾,给许多人拍了照片,好几张还是合影!被我拍到的一定都很满意!等我老了走不动了,就走摄影团,行李交给马匹,我连登山杖都不带解放双手专心致志拍大片儿,捕捉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老虎,轻装,唯一带着单反的人,从2000年代就开始了行走,几乎走遍了全国所有的线路,有故事的男人。他本来也要走C+V的,因为后来补给无法送进来,最终放弃!出山后我联系他,问他还在不在新疆请他喝一杯,得知,他从南疆出山后,自己一个人直接从焉耆去了喀什。我离开新疆的当天他从喀什回来,我们一起吃的饭,又一起去的机场。他在喀什期间拍的照片有一张特有意境,在喀什老城的巷子里一个维吾尔族少妇迷人的微笑。

前方一片开阔的河谷,收队飞雪在后面大喊一声,前面就是狼餐厅了。名字很吓人,我想叫这个名字大概是因为河床平整如餐桌吧,应该和狼没啥关系!事实证明我错了!

狼餐厅的河水虽然不大,但是不换溯溪鞋是过不去的。雪中趟河的感觉你可曾体会过?我依然没穿袜子光着腿,过了两个小时的河,溯溪鞋是网状的,穿着等于没穿,脚冻的直疼还要不停的趟水,过了河就使劲的跺脚看看脚丫子还有没有知觉,然后又是趟水,这一下午被虐得痛快淋漓。狼塔穿越最大的危险来自于过河,夏季水大能到腰部以上人很容易就被冲走,秋天水小但冰冷刺骨,所以走狼塔最好的季节应该在八月底九月份初,过了雨季又不至于太冷。

为了让大家直观感受那种酸爽的感觉,发张图,这是飞翔过河上岸一秒钟被拍到的,瞬间结冰!为了避免痛苦,过河的最佳穿戴应该是这样的:换上溯溪鞋,穿上防水袜,外面再套上雨裤或者冲锋裤,如此脚和腿是不沾水又保温的。此行狼塔所有的过河我都是摒弃了现代科学技术,采用了最原始最古老的过河方式,因此和冰河的接触是零距离的,对于冰河的体验也是刻骨铭心的。现在想想都浑身直打冷战。

当晚的营地就在狼餐厅里。这张照片创意是我,拍摄者是老虎!模特也是我们俩的帐篷!在后来队友的游记中上榜率较高!

我的房间,看上去很温暖实际上超级冷!把相机放在雪地上定好时间,长时间的曝光后大片儿新鲜出炉,为了拍摄这组雪地帐篷我和老虎大半夜忙活了很久,动员大家都把营地灯打开!其实户外人最不缺的就是浪漫情怀,想起当年四姑娘三峰登顶失利,下撤中队友在海拔5000米的高山戴上圣诞帽站在路边给我们派发巧克力!

早上起来发现营地周围都是狼爪印,终于明白为什么此地叫狼餐厅了!额头瞬间冒汗。

出发,今天的任务是翻越蒙特开增达坂!昨天就开始下雪,路上依然下着雪,注定艰难的一天。

小强的背影,我俩是今天的男主角!在蒙达坂为全队趟雪开路!

队伍在蒙达坂底下的小冰湖集结完毕,领队们如临大敌进行着各种交代和动员!在这里我们遇到一个单独穿越狼塔的小伙子,照片左一就是!比我们早一天进山,因迷路在小冰湖营地滞留一天,蒙达坂在左前方,我们发现他的时候他却正爬右前方的达坂,如果遇不到我们后果不堪设想!在发现他之前就看见了插在路边的完好登山杖,爬山的人是轻易不会丢掉登山杖的,如同战士丢掉武器。我问他为什么丢了登山杖,他说没带手套不丢也没法拿!我才发现他没带手套,这样的天气我戴着手套手都冻的直疼,他本来也想走C+V的,后来他跟着C线的队员在巴轮台出山了。其实户外是最讲究安全的,任何的探险活动都必须以最大的安全保证为前提!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商业队的原因!

趟雪,下面是冰上面是雪,我刚一上阵就摔了个底朝天。一天一夜的大雪,路已经完全看不出来了,从达坂底下往上看只有白茫茫一片,第一个人趟路后面的人就踩着脚印跟上,于是这就是路了。

趟雪很耗体力。前几天哈萨克马夫都是离队伍远远的,自己走自己的,骑着马儿悠哉悠哉,每天都是走的最晚到营地又是最早。翻蒙达坂这一天,他和他的两匹马紧紧的跟在队伍中间,走到前面就停下等,始终不肯到前面趟雪,对此我很是鄙视。

达坂顶,从地理位置讲翻过蒙达坂就已经到南疆!第五天了大家都走的很艰难,队伍也拉得很长!对于C线队员来说这是最后的一个挑战,剩下的两天应该会很欢乐的度过!过了蒙达坂后,喀拉尕依特达坂一横切就过去了。在这里发生个情况,一天的雪地模式,飞翔想戴眼镜结果眼镜盒打开是空的!于是飞翔雪盲了,一路上都在找不同颜色看,盯着队友的冲锋衣看,盯着马尾巴看,各种盯盯盯看看看。

下达坂。我的鞋,如此打包有点雷人,请叫我背鞋侠。

今天的营地在河道中,有一只受伤的黄羊在旁边挣扎,看样子是一条腿断了,很轻易的就能捉到,大家都在喊不要动它让它走,最后这只惊慌失措的小羊掉进水里被冲走了,河水不大,到浅水的地方它应该可以爬出来的。

晚上,领队飞翔打了一通卫星电话,告诉了我们一个不幸的消息,因为这场大雪,送补给的皮卡车无法翻越达坂,我们V线行程将得不到补给!听了这消息我失望透顶,没有补给V线也就走不成了。接下来飞翔又说,你们想不想走?如果想走我想办法带你们走!

没有补给怎么走?廖无人烟食物怎么办?这位看似普通的领队飞翔该如何一了这批身心俱疲下暗自涌动的热血?

如果想走我就想办法带你们走,但是要自己凑齐气罐和吃的,我和木头小强都表态坚决走!晚上十点我们C+V四人开了个会,面前摆着所有收集到的吃的,飞翔说:“就这些东西,大家分”。

我分到了一斤挂面两个馕一斤大米,半夜洛洛又塞进我帐篷中两包方便面和一袋脱水蔬菜,我取了一 包方便面抓了一把蔬菜,剩下的让他留给木头和小强了。洛洛其实很伤感,他也想走C+V的,因为没有足够的气罐和吃的,纠结半天决定放弃!我安慰他再等等明天早上再说!洛洛说我不走了,我来新疆的机会多的是,以后再走,你们要注意安全出山报个平安!我的帐篷拉链那天被冻住拉不开,我们是隔着帐篷说的,此刻我已泪奔!明天C线和V线队员就要分手,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再也见不到了!

这是我分到的吃的,当时东西摆在地上让大家拿的时候,透支的体力加上恶劣的天气,我突然觉得很悲情,像打了败仗的逃兵将要落草为寇分掉最后的银元各自逃命!最终我筹集到两个完整的气罐和三个半罐,已经非常的满意。

当晚的伙食,因为考虑到还有6天的行程,省着吃了!一斤挂面我计划吃八顿!减肥模式正式开启!

这幅照片有洁癖的慎入!一天的雪地跋涉鞋和袜子都已经完全湿掉,看着有的队友用反应堆烤火羡慕嫉妒恨。为了节约气罐只能这样最大程度的吸收热量了,这锅汤喝起来的味道已经忘了!下次出行升级的第一件装备就是反应堆,我恨恨的想。

早上拔营,空气中弥漫着离别的情绪。

一起走了六天,第一张也是唯一一张全家福,照完像,大家都背起背包一脚跨进水里。

一上阵就是涉水,沿着河道逆流而上,早上的冰河刺骨的凉,我依然是光腿,今天过了就再也不用换鞋过河,再找这样酸爽的感觉不知道何年何月了!C线队员过了河在换鞋,许多队友把溯溪鞋都留在了最后这片河滩上,留给将来经过此地的哈萨克牧民!V线队员不过河,两路队员在此地隔河道别!

继续走V线的小队,一个敬业的领队3名勇敢的队员,我们将从此开启未知的旅程!两路队员隔河挥手祝福,此刻胸中荡起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还的豪情。

别了亲爱的队友,希望我们有缘再见!愿你们一生安好!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我们都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聚散离合本是常态,但对于曾经患难与共的人来说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因为这条国内最艰辛的徒步路线我们走到一起,在路上,我们互相扶持,感受痛苦、体会快乐,留下值得一辈子感慨的回忆和伴随一生的友情!

我们就这样毅然决然的走向天山最深处,留给C线队员的是坚定的背影,在他们的目送下渐行渐远......

荒凉之美!行进中有个哈萨克牧民策马飞奔而来,向我们借卫星电话,他们也是走C+V的,因为下雪补给没有送达指定地点他们的队伍已经在附近滞留一天半!我心中暗暗庆幸参加了走8的队伍,也预感到今年国庆走出C+V的队伍不会太多!根据掌握的情报,29号和1号分别有一支队伍进山,1号的早我们一天但也遭遇了大雪,基本可以推定他们不能走了,29号的应该已经获得补给可以走出去。近期我才得知29日的队伍也没有正常获得补给,他们是把事先埋在地下的大米和气罐挖出来,又遇到牧民买了几只羊杀了,背着羊肉走下来的。

乌兰达坂,连接狼塔C线和V线,海拔不高,很轻易的就走过去了,这样的大长坡才是我想象中的达坂。

后面几天的照片基本都是这样,四个人一直排着整齐的队形一个紧接着一个步调一致,分明是一支纪律严明的深入敌后的小分队。

到了一片峡谷,水草丰美,河谷中有成群的牦牛和马,这就是传说中的浑扎,之前约定的获得补给的地方。到了补给地却没有获得补给,心中未免有些失落。

秋天的天山草色渐黄,但依然美的大气磅礴让人心动不已,我忍不住频繁的停下来驻足观望。

远处是皑皑白雪,雪山水沿着几条小溪流下来汇入中间的河谷,河谷平坦开阔,马儿悠闲的在水边吃着草,草木丰茂,流水潺潺,这就是我想象中的世外桃源。

在河谷中间的小河旁,我们放下背包煮了一锅紫菜蛋花汤,吃了一点馕,继续上路,过了这片开阔的河谷又是我喜欢的那种达坂,牛马和生产路的出现说明了这一带是有人类活动的,虽然没看见人,心中也是宽慰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