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探路布政顶 深夜急下山

果不其然,走着走着就是断头路了,队友下去探路,不能走,又返回,我走到另外一条,让队员开对讲,我前行发现前面路很长,找了一个宽敞地方用无人机探了下前面机耕路情况,发现机耕路没有断头路,但偏离连山方向,至于具体最终走到那里不详,我是希望它能绕到左侧山要那里,那边离连山方向的人工林上限比较近,可以开路到那里,但如果不到也麻烦。不管怎样走夜路是肯定的了,这时发现我带的这部对讲机是一直开着的,早就没电了,于是回去叫队友,队友到了走了一会,怕前面路况不明,我们还是决定返回。根据等高线图,我是想着沿机耕路朝连山方向走,如果走到断头路,就沿着山脊开路下去。

长满杂草的宽阔机耕路。

基本18点多走到机耕路尽头,队友寻梦和往事如风建议向上山时的平台切,我开始想着沿山脊急降可以下到山腰下面水库那边。叮嘱队友注意安全,前后注意照顾好,于是一路急降偏向上山平台那里切,竹子很密,好处是没有灌木丛,下的也快,然后是急降的河谷,不小心有大石头滚落,不过树多,问题不大,很好下,急下了一段后又山腰切着急降。没有陡崖,一路都有树,密竹林,可以抓住急下,登山杖没用处。期间碰到有刺的藤条,拿出砍刀开了会路。

下到跟平台差不多等高线的时候,队友往事如风强烈建议下到溪谷切到上山路,我开始担心溪谷太深,中间还有两个溪谷,一个山脊,于是下去看看,不行就再继续急降到水库那边的路,下去的路不难,结果溪水不大,很顺利通过,过了溪谷发现有废弃的人工建筑物痕迹。继续斜切,发现伐到的树,然后下去是个几乎没水的溪谷,才发现现在高度高,溪谷水不大。然后发现溪谷边有个废弃的简易棚子,下面铺了木头,应该是睡觉的,然后发现了一条竹叶青爬了过来,这是一路看到的第二条蛇了。

叮嘱队友注意安全。下山后问小冯,原来这个棚子是他叔用过的,可见这里的人是多么的能吃苦。过了这个棚子,根据轨迹情况,我就知道要回到上山时我走错的那段路了,果不其然,后面都有路了,虽然很久没人走了,但仔细看有明显路迹的。这样花了3个小时多回到路迹。

路上碰到的竹叶青

有路迹后,一路急下,回到正路,继续一路急下,基本沿着小道朝山下急下就好了。也没有走上山时走错的那段路,沿小道直下,中间时不时绕一点,路也是杂草丛生,很久没人走了,路上队友还看到蛇盘在树上。时不时休息一下,报数,防止有队友掉队,花了2个小时多下到大水管上山点,此时时间接近深夜12点了。

司机和小冯已经在那等了,说是19点多看到我们在山上走,21点多还在那个位置,因为留了对讲给司机可以一路交流。小冯还说早跟他说,他可以上山接我们的,路他熟,真是感激不尽。

下山时队友们的灯光

下到上山点,司机和小冯在这里等我们。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回到停车点,切了西瓜吃,简单洗洗后,跟小冯和大姐告别,不到一个小时上到高速,然后服务区停留休整后,继续出发。司机也是经验不足,白天不好好睡觉,一路打哈欠,我只有一路跟他说话,担心他迷糊,有两次进隧道前被拍到超速。4点前安全回到天河城这边解散。

每次活动的经历都是经验积累。感谢队友们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因为是开路版,虽然下山晚,但也登顶并全部安全下山。本次活动队友实力很强,上山过了人工林后在前面开路,一路没走错路,超乎我的想象,看来户外大神是真多,本次活动完全是群策群力完成的。

布政顶徒步算是非常野的路线,本次活动是在几乎没有轨迹参考的情况下进行了,主要参考等高线和人工造林开出来的路,还有就是山脊上的误以为的矿区机耕路。虽然出行前做足了准备,但对线路难度复杂程度还是预估不足,另外布政顶蛇虫多,蚂蚁也咬人,真是困难重重,幸亏经村民帮忙指路才得以使本次活动能够顺利登顶。

本次活动算是一次几乎无轨迹的登顶探险活动,村民的指引和队友的坚强意志是本次活动登顶并安全下山的关键,不建议户外爱好者模仿类似活动。

户外探路版路线不确定性很多,遇到困难一定要冷静对待,心态一定要好,不能慌,即使天黑,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迅速急降而下,只要保持在下山状态就可以保证队员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充沛的精神意志保证安全下山。

作为广东300座千米山之一,对于户外爱好者来说,布政顶还是值得一去,我们上山太晚,如果早点到山脊应该可以看到云海。当然看风景只是爬山活动的一部分,其中的历程更值得回味。布政顶路线是一条更适合原路返回的徒步路线,如果不原路返回,一天内还是非常难完成的,走夜路很难避免。

本游记部分照片来自队友分享,本人借用,在此致以谢意!

由于未知原因,另有部分图片不能上传,如果没有发现自己的照片在里面,对此向各位队友深表歉意!近些天来户外助手也不能写游记,至少我的电脑是这样,写了无法保存无法发表,所以不敢写了。另外写游记是非常耗费时间的事情,如有不足请多理解。特此说明!

----THE END----

很棒的行程,点赞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拍的还不错哈
北极冰lxz 发表于 2020-4-30 11:20

丛林里上坡,前后队会合后,休整一会。

也许是佛祖保佑吧,右穿丛林后,居然又上到小道,这 ...

围观
北极冰lxz 发表于 2020-4-30 11:20

丛林里上坡,前后队会合后,休整一会。

也许是佛祖保佑吧,右穿丛林后,居然又上到小道,这 ...

路段很滑要多多注意安全啊
北极冰lxz 发表于 2020-4-30 11:20

村庄,很小的村子,环境很好,真的是青山绿水。

穿过村子,沿水泥路来到水电站大水管这里, ...

青山绿水,走得爽爽。
北极冰lxz 发表于 2020-4-30 11:20

人工造林种的杉树,叶子很扎人,一路很容易被各种扎。开始就是急升坡,爬的累。

一路有很明 ...

就是来累的
北极冰lxz 发表于 2020-4-30 11:20

沿着废弃的机耕路向上,机耕路也是弯来弯去的。部分路段损毁厉害,需要开路,然后被杉树叶子扎。

...

扎得疼吧,会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