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万绿湖畔 探秘天坑

19.5.26 河源天坑徒步游记-广州乐行者户外

我们晚上8点多出发,大概2个小时到龙门县平陵镇,安排好住宿后,部分队友要出去走走,想吃烧烤,住的地方离镇中心有点距离,走了几条大街,才找到烧烤店。不得不说平陵镇规划的非常不错,家家户户都是几层的楼房,东西南北的道路都很宽敞,街上也很干净,很少碰到一个这么好的乡镇。

吃烧烤,土肥圆去隔壁家点了炒粉,花生咸鱼粥,炒田螺,炒番薯叶,还点了很多烧烤。本来我们是5个人过去的,后面阿文,傻小孩,北冥有鱼,我发了定位出来,他们也过去了。从左至右:阿文,Nick,土肥圆。

酒店不错,很干净,一晚睡的也还好。第二天一早,我们6点10分集合,我出去的早,到街上找到已经开张的早餐店,其实昨晚已经看到这家早餐店了,当时打电话给老板想问下几点开张,估计太晚了没接电话。开始是问一位年纪大点的,告知肠粉单鸡蛋的4元,加肉6元,后面从里面出来另一位老板,估计看我是外地人,等我问汤粉的时候就说是10元一份了。我吃了一份肠粉,份量很足,但是材料的多样性不如连山那边的足。

前左一:张姐,昨晚的烧烤是张姐请我们的,非常感谢张姐。

等着吃早餐,从左至右:Amy,阿文,傻小孩。

早餐肠粉,6块一份,分量很大。

沿万绿湖边的乡道到上山点,路修的很好,就是坡道弯道多。一路上大太阳,天气很好,湖景很不错。

到了线路起点,拍合照,热身,相互介绍认识。我们有18人,有14位是一起走过的,都是很熟的队友。

从左至右,前排蹲着的队友:小柠檬,心随风动,紫幽枫,Amy,肥芬,芳芳;后排站立:往事随风,Nick,张姐,伊人,土肥圆,三边静,北冥有鱼,北极冰,飞翔,傻小孩,阿文,途。

沿水泥路前行,这段路本来废弃了,不过看到又新修了出口了,车辆应该可以进去了。左侧在修大的水管,估计就是为了修连接的水管才新修了道路出口。

水泥路前行。伊人,Nick

封山育林警示牌。一路经过几处小溪。水泥路部分路段是连续很陡的上坡,又是大晴天,走的很累。张姐到这里附近,因为有亲戚过来找她玩,所以她就下撤了。

经过4公里的水泥路,上到水库这边了。前行的队友走的太快,也不休息,我到了这里坐在大坝上休息喝水。水库好像是不存水的,有水就流到下面发电去了,水库里面淹死的树估计一时半会不会腐朽,去年来这里也是这个样子。水库的那边队友已经在前行了。

从水库左侧下来,估计近期雨水多的缘故吧,一路泥泞。

前行的路,很泥泞。

穿过一段短的密竹林,就到了这里,过小溪,估计晚上下过雨,到处湿漉漉的,要小心通过,很滑。队友肥芬

一路都有明显的小道,这里要过小溪,一路走这条小溪两侧,要反复过三次吧。

路上倒了一些树。到处湿漉漉的。

最后一次过溪后就是竹林了。队友:土肥圆,伊人

缓慢上坡,很明显小道。一路也有不少垃圾,其它户外群的路标布条也多了很多。

比较原始的树林,看这个树木被冲的样子,下大雨的时候应该会发大水。短暂下了两阵雨,林子密,下面没感觉有雨点。

后面就是一路急升,部分路段比较滑,路迹都还是很清晰,好处是陡坡不长,虽然有太阳,林子密,很凉爽。有灵芝。

到山脊了,山脊这边也就700米海拔。后面就基本不上坡了。

沿山脊走一会,缓慢下点坡后,就开始山腰横切了,路比较小,右侧是陡坡,有石头,很滑。

山腰横切完后,就是沿着山脊下坡,坡陡不是很大。山脊下坡走完后,左侧离开山脊开始急下坡,这段坡很陡,很滑,算是一路比较危险的点了。好处是坡也不是很长,有很多树,藤条可以抓。

陡坡下来就是明显的竹林小道了。这里垃圾明显很多了,估计是户外团队来的多,下了陡坡后都会在这里停留休息,所以扔了不少垃圾。

竹林小道,这里走起了非常舒适。队友:肥芬

竹林路走一段,左侧急下很快到天坑观景台了。这里是绝佳的天坑观景点了,前队不多11点就到这里了,部分队友不知道这里,就没在这里停留,我在后面11点半才到这里。天气很好,有大太阳,不过慢慢远处有雾气过来了。

天坑双瀑布,右侧那个是天坑瀑布,我们要到那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