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不可思议的印度

离维多利亚纪念馆最近的另一个景点是圣保罗大教堂,步行前往不到十分钟。

圣保罗大教堂建于1839到1847年间,为典型哥特式建筑风格,是加尔各答最大的教堂,教堂内部装饰着色彩斑斓的玻璃窗。

这个教堂还是很漂亮的,此时感觉自己不是在印度,而是在欧洲某地。加尔各答还有几处著名的景点,比如泰戈尔的故居,特蕾莎仁爱之家,印度博物馆等地,因为还要赶去大吉岭,就留下点遗憾,期待着下次再去。

从加尔各答到大吉岭需要在西里古里中转,火车的话可以先从加尔各答坐到西里古里的New Jalpaiguri火车站,然后在中转,这个时间就比较慢。也可以选择先飞到西里古里的巴格多格拉(Bagdogra)机场,再中转去大吉岭。

因为订了下午3点45飞往西里古里巴格多格拉(Bagdogra)机场的航班,结果去机场路上一路堵车耽误不少时间,三点半的时候,我竟然还在排队安检。眼看着快赶不上飞机了,我急得满头大汗的,而我前面的大哥却看起来不慌不忙,泰然自若,刚好他是背着手拿着机票的,我看到他的机票信息,飞往首都新德里,15:25,我去,什么鬼?这也行,这都什么点儿了。当我安检完飞奔向等机口时,已经15:50了,而那里才开始登机。印度的飞机不准时起飞似乎也是一种常态,他们早已习惯了。

到了Bagdogra机场的时候,接近天黑了,这个时候再去大吉岭的话可能就很晚了,于是,出了机场就直接去西里古里市里找地方住宿了。

可以说,在西里古里呆的时间虽然是很短暂的一个晚上,但当晚发生的事情,是我整个印度之行最为难已忘怀的。

在西里古里的酒店办理完入住之后,我先在附近吃了晚饭,因为明天早上要去大吉岭,所以饭后我需要去打听哪里有去大吉岭的车。逛了一会儿以后,我在车站的办公室里和一个印度大叔打听上了,这个印度大叔可以说是非常友好,不仅告诉我怎么去大吉岭,而且非常详细的告诉我在哪里地方坐车,早上五点开始发车,费用大概200或者300卢比一个人,大概30分钟一班车,3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到等等。估计是怕我一下子记不住那么多信息,还特意把这些信息写在了纸上。

因为他给我的友好感觉是完全不同于我之前接触的印度人,我便在他办公室和他简单的聊了会天,刚好说起这两天当地新闻上播放的大事件,所以他便聊起这件事,说中印非常友好,是很好的朋友之类的。他没见过人民币,问我是否带了人民币,想看一下,于是我便拿出一百的人民币给他看,他又问我人民币和卢比的汇率是多少等等。看的出来他对中国有着很大的兴趣,我指着人民币上的头像和卢比上的甘地头像说,他们都是一样的伟人,我们聊的很开心。

离开他的办公室后我又在附近逛了逛,突然发现我的护照不见了,心大的我当时以为掉酒店了。直到一个小时以后,我回到酒店,酒店门口站着四五人,感觉好像都是在等我的样子,给我办理入住的大哥也在,问我的护照是不是丢了,此时的我才真正反映过来,原来我的护照是真的丢了。他便帮我打了电话,5分钟以后我的护照就送过来了。我的天啊,竟然是刚才那个印度大叔,我诧异的不是他捡到我的护照,而是他怎么找到这里来的。我住的那一片全是酒店,离他的办公室少说也有几百米的距离,这个可不是那么容易就找到的,是非常难的!那一刻,我心非常的感动,非常的高兴,我无法想象他一路问了多少家酒店,问了多少人才找到了我。大把护照还给我以后就走了,酒店的几个人对我说,他在这边是非常好的一个。我是幸运的,换了其他人,我相信是找不回的。

在异国他乡,在印度的东北的偏远边境地带,远离着印度首都,如果我的护照掉了,我将寸步难行,而且这将会是多么麻烦的一件事啊!时至今日,关于这件事,这个印度大叔,我依旧难以忘怀,那张手写的纸条我也会一直保留下去,它见证着这段美好的回忆。

也许是这两天发生的大事件也间接帮助了我,一路走来,只要听说我是来自中国,很多人就会跟我说***来印度了。虽然政治层面上我无法去评判这个事情对于他们意味着什么,但至少在我看来,在民间,在这些普通老百姓眼里,我们两国之间应该是友好的。

来印度的这些天,虽然我也碰到过很多坑人的事,也见识了印度的脏乱差,贫穷,留下不少不好的印象,但这件事一下子让我改变了对印度的印象。

在很多人的眼里,印度总是给我们展现出一个不好的形象,当然,关于印度存在的那些客观实现,谁也不可否认。但是,在我们的认知里,不能因为某些不好的一面而去排斥它的所有,如果你永远只盯着人家不好的一面,只会让你一叶障目,目光短浅。真实的世界不一定就是你眼前看到的这个样子,你亲身经历过后才能真正感受的到。

所有的善与恶,好与坏,都是相对的,带着一个固有的偏见去看待他人永远是不对的。

在这片南亚次大陆的土地上,这个夜晚,我感到格外的温暖。

西里古里(Siliguri)到大吉岭(Darjeeling)大概有80多公里的路程,可以坐火车也可以坐share jeep。火车的话因为是喜马拉雅山区的那种老旧火车,速度超级慢,据说八十公里要花七八个小时,基本上不建议,在西里古里的新杰尔拜古里(New Jalpaiguri)火车站乘车。

另外最常见的是交通工具是share jeep,这个吉普车相当于当地的长途汽车,单程需要三到四小时,西里古里的很多地方可以坐去大吉岭(Darjeeling)的车。share jeep ,西里古里和大吉岭的特色,看着不大的吉普车,却能装十几个人。

大吉岭随处可见的share Jeep

这种share jeep发车时间实际上是不固定的,完全取决于这个车是否坐满。从等车到正式出发,差不多花了半个多小时,因为司机一直在等人,看着一个又一个人上车我是有点懵逼的,天哪,这是要坐多少人,坐的下去吗?

最终,这个车加上司机,一共坐了12个人,9个大人,3个小孩。司机非常照顾我,让我坐第一排,因为第一排只坐三个人,第二排算上小孩子是五个人,最后面是竖着的两排座位,刚好一边坐两个人,共四个人,而我们的所有行李是直接放在车顶的。去大吉岭的费用是200卢比,很实惠的价格。

坐在第一排露着大白腿的我

从西里古里(Siliguri)出城没多久,道路似乎被牛给占领了,一路尽是牛出没。横穿马路,逆行,穿红灯,走机动车道,感觉能犯的的交规都给犯全乎了,就是这么肆无忌惮。

沿途道路两旁是一片又一片茶园

半个小时以后,经过一片树林,道路两旁出现很多军事禁区,路上也出现了不少的路障,能看到很多军队的士兵站岗,巡逻,司机也在这时候提醒我不要拍照。

大吉岭(Darjeeling)属于山区,海拔在两千多左右,随着沿着盘山公路的不断爬升,路上也开始变的雾气濛濛。

而我由于坐在极其尴尬的位置,双脚不能并拢,右脚也不知道到底往哪儿放,山路崎岖,整个身子也是跟着左右摇摆。可惜始终跟不上这印度咖喱音乐的节拍,此时最适合来一首汪峰的《一起摇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