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新疆

西北万里行

西北万里行  一
8264一直关注,但很多都是在看骑行游记,只是自己没有好的骑行贴。所以都只是潜水。2019年自驾,游记也早就写出来了,今天有兴趣就先试着发出来,觉得还有点看头,大家看看就行。觉得没啥看头,闪过即可。
    自驾出游陕甘宁青,从去年就有这想法,也大概留意了一下路线及大致景点
。但是没有做很详细的具体作业,一个月探亲假假期早就请好了,但是临近出发的日子,六月份要考试必须得参加。所以也没有时间去制定详细路线,时间安排。好歹考试总算给煎熬过去了,总算没耽误出发日子。620日准时出发。说起来是陕甘宁青,其实宁夏只是路过并没停留,反倒是四川擦了个边去了剑门关闭,这样算下来经历新疆
甘肃、宁夏、山西陕西、四川、青海六省。一个大圈子自驾算是圆满结束。

最初比较心仪的路段是京新高速,从官方报道和驴友的游记给出的信息,京新高速沙漠草原无人区等等风景号称中国一号公路,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于是原定计划是走连霍高速出新疆到门源青海湖甘南陕南关中再沿着黄河走沿黄公路游山西出大同呼和浩特,从京新高速回来。但是到门源后,油菜花根本就才长出个叶叶子,七月十号前后才是油菜花的盛开期。真是被自己的计划彻底给整蒙了,这就是没认真做作业的结果。于是果断将计划来个大反转,先走山西后到青海,这样就能看到门源和青海湖的油菜花了,只是京新高速就留待下次了。

出行前一天,老婆把所有的东西都收拾好了,做了准备了户外扎营的所有用具,只是没带帐篷,准备有机会可以住车上(SUV后座放倒睡我们两个完全可以)。原本不算小的CX-5也给塞得满满的。没办法,一个是路途遥远、一个是老婆固执的认为只要有机会就扎营野餐,所以四季衣服,做饭家伙,桌椅板凳等等都得带齐,甚至还带了个户外厕所。

第一天(620日)一早七点钟就起来,又是一通收拾,洗漱吃饭,9:00总算出发了。 psb.jpg

出发里程表

第一站计划到敦煌。可能是第一天比较兴奋也是自己大意竟然在连霍高速哈密段给超速了,等警察给我敬礼我就觉得有问题,果然停下来后说是超速10%-20%,扣3分,200百元,真是的。此路段区间测速,但是测速不是很清楚,可能我以为过了测速区了。出师不利,还好第一天也算是给了个警告。后面必须要老老实实的。车到柳园已经是下午九点半了,老婆说就在柳园找个地方住车上就行了。可是我计划着路程还有也就一百公里,路好的话也就一个多小时很快就到。但是看导航要两个小时。怀着纳闷的心情还是坚持到敦煌。到了路上才知道原来在修路,而且原路也限速六十。乖乖,难怪导航说要两个多小时,硬着头皮走了。老婆几次说要扎营,可以看那路上都是荒郊野外的,还是有些担心,还是坚持走了。黑灯瞎火的只有车灯打出的两道光柱照着前面坑洼的路面,没走一两公路就要下路走临时道路。就在这样的路上,我听到底盘刺啦刺啦的,吓我一跳,下车一看可能是螺丝松了,底盘护甲一角脱开,过坑洼路面时剐蹭。幸好不是什么大事。车到敦煌市已经是23:00多了,简单的找了家饭馆吃了饭,羊肉粉汤还不错。按照老婆的窝窝软件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扎营地,晚上住车上了。

第二天(621日)

昨晚选的地方还不错,有卫生间,没人打扰。

起来后先去定了酒店,今天要去鸣沙山,会有很多沙子,必须的住酒店洗澡,这也是原来计划的一部分,一天住酒店一天住车上。酒店定好后就直去鸣沙山。其实月牙泉鸣沙山我都去过,只是老婆没去过。所以也是必去的景点。门票110元真心有点贵。主要是觉得不值。骑骆驼一个人100元。今天一天的景点花费真心有点高。不过骑骆驼还算不错

一队队驼峰一群群游人,似乎来鸣沙山就只为了骑骆驼。的确,鸣沙山已经有负其名了,谁曾听过山高鸣沙了?反正我没有。

这些骆驼也够辛苦的,我可是85公斤呐!就这么驮着我一步步走上来了。辛苦了辛苦了!

滑沙板得靠人背上去,还是蛮辛苦的

静坐沙丘君莫笑,斜梯软沙未必行。要想全览月牙泉,手脚并用往上爬。漫漫黄沙当然无色了,坐坐就好,醉卧不好。

不过月牙泉还是有些看头的!

你能想象这颗小小的嫩芽的生命力到底有多强大么!生命有时候真的很脆弱,可有时候却强大的让你震颤!问题是你知道什么时候自己是最强大的?什么时候自己是脆弱的?当你脆弱的时候如何才能变得强大?

逛完鸣沙山老婆也不想去莫高窟,我也不想去,反正是看不懂。时间还早晚上就去敦煌夜市转转。

吃一碗面,逛完夜市,晚上酒店好好休息!
继续发吧

西北万里行 二

第三天(622日)早上9:00出发,今天的目的是门源,

离开敦煌,一路连霍高速向南从张掖向民乐方向。进入祁连山经过扁都口。

由于时间还早,扁都口的油菜才开始长出来,景色还不错。看看这些油菜没花隐隐觉得计划路线有问题。

俄博岭垭口

到俄博岭后决定晚上就住车上 峨堡镇买些做饭的东西。

找了一家农家乐,也不进去就停在他家门口,自己做饭。

进入祁连山后一直阴雨不断,气温只在10℃左右,一锅热乎乎的汤饭正式抵御低温最好的饭食,夜里听着雨声入睡。

第四天(623日)

早上起来俄博岭雪山草地,一路欣赏一路拍照,慢悠悠到达门源

景阳岭垭口,不是景阳冈,也没有老虎和武松。

山上草地冰雪,现在感觉好凉爽!那时候十度左右,现在三十七八度坐在家里直冒汗。

门源的油菜,还早呢!查了下天气,门源青海湖这几天一直都下雨,油菜花还没长出来,天气不好。犹豫许久,果断决定将原计划倒过来,先走山西,等七月份油菜花开了再来青海湖门源看油菜花。

达坂观景台回望门源。

在大通下定决心,不去青海湖,直接走西宁住兰州。

去往西宁的路上

去西宁路上,一碗羊杂汤,一碗面

晚上入住兰州,逛逛黄河。我们走后上游刘家峡放水,估计现在这里都被黄河水漫过了。

黄河边上休闲的市民,傍晚在黄河边上休闲喝茶也是很不错的去处。
顺着黄河边上走了一个多小时,感受下兰州市民的休闲生活,很不错。晚上决定去兰州夜市逛逛。

路上碰到马有布牛肉面,就吃了一碗。感觉也就那样,没什么特别的。

正宁路夜市据说是全国都很有名的夜市。随便逛逛。

来一碗醪糟酸奶鸡蛋汤,排长队呢!

对兰州的印象一直不是很好,这次也是,市内酒店很多都没有自己的停车场,而是几家或者公用停车场。在敦煌那家酒店也是,住酒店停车都是免费的,但停车场的大叔问我要了三次钱,最还是找酒店大堂经理来说沟通的。记得前几年来过感觉甘肃人的服务意识比较差,这次感觉也没长进多少。

今天从峨堡岭经门源过大通西宁到兰州,六百公里。一路在山路穿行,这里的景色很美,但是普通道路上车辆较多,开车还是比较辛苦的,不过有美景也抵消了许多疲劳。明天就去靖边波浪谷。

西北万里行 三

第五天(624日)

兰州酒店早餐是牛肉面,草草吃了就上路了。基本都是高速,但是很无聊,西北的荒漠太容易让人疲劳,于是就下高速走乡村道路。

下了高速,一处阴凉地,停下来做饭休息一会

过来个老大爷,一直很好奇的看着我们做饭,陕北口音很重,根本听不懂说什么。吃饱休息好后继续赶路。 psb4.jpg

经过毛乌素沙漠边上擦肩而过,感受到沙漠变绿洲的奇迹。

满天飞沙,大漠苍茫。有着中国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漠,又称为鄂尔多斯沙地,位于陕西和内蒙古两省交界处,总面积4.22万平方公里。

在新中国成立前近百年,流沙已越过长城南侵50多公里。解放初期,全市仅残存60万亩天然林,林木覆盖率只有0.9%,流沙吞没农田牧场120万亩,沙区仅存的165万亩农田也处于沙丘包围之中,390万亩牧场沙化、盐渍化、退化严重,沙区6个城镇412个村庄被风沙侵袭压埋,形成了沙进人退的被动局面。由于水土流失日益严重,榆林每年因水土流失输入黄河泥沙高达5.3亿吨,占中上游入黄泥沙量的三分之一

1959年以来,人们大力兴建防风林带,引水拉沙,引洪淤地,开展了改造沙漠的巨大工程。

到了21世纪初,已经有600多万亩沙地被治理,止沙生绿。80%的毛乌素沙漠得到治理,水土也不再流失,黄河的年输沙量足足减少了四亿吨。由于有良好的降水,许多沙地,如今成了林地、草地和良田。在沙漠腹地,榆林市还累计新辟农田160万亩,榆林这座“沙漠之都”变成了“大漠绿洲”。

其实毛乌素沙漠早在5世纪也就是魏晋南北朝时期还使一片天然的肥沃牧场。只是后来一方面是牧民不加节制的开垦,一面是民族间战乱的冲击,人类的活动痕迹破坏着大自然,终于在唐朝时期毛乌素变成了一块小沙地。再后来就成了沙漠。北方地区经常发生沙尘暴,蔓延到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甚至日本。现在北方地区的空区质量得到很大改善,跟国家治理沙漠有绝大的关系。

靖边波浪谷,找了一家农家小院住下。目前靖边波浪谷还没有对外开放,所以就找了当地的农民找小路带进去。我们住这家大姐就带我们进去观看,说好住宿和带路100元。还行,不然还真找不到路。很多村民都会这样带路,甚至景区施工人员都可以带路,只不过要谈好价格,反正是没有定价都是胡乱要价。波浪谷景区,由于景区分片比较多,好像有五个片区。我们进的是1号和2号。5号谷说是比较远路也不好走,大姐说了,要去至少得200元,而且是我把她送过去知道路后再把她拉回来,想想还是不去了,看一个就行了。明天早上再去。

第六天(6月25日)

早上起来,在大姐家吃了农家饭,她就带我们顺着一条小路进去景区。景区现在还在施工阶段,此前都是随便进的,现在是有旅游公司在开发,所以都围起来了。

位于陕西北部靖边县境内的这一片神奇、神秘、绝美的红砂岩丹霞地貌,被媒体人和摄影人誉为中国的“波浪谷”,它完全可以与美国每天限游20人的亚利桑那州北部朱红悬崖的帕利亚峡谷(美国波浪谷)相媲美。

靖边波浪谷虽然没有亚利桑那州的波浪谷大,但在陕北这个黄土覆盖的地方能有这样的石头景观真是个奇迹了---那些层层叠叠的石头红色石头像泥石流一样呈现出一种流水状,一圈圈、一坨坨、一弯弯。犹如一大批铺盖在地面上侵染过后晾晒的红色布匹,一层层、一卷卷、一盘盘在夕阳的渲染之下,异常的鲜红,又似黄土中冒出的一股红水缓慢的向低洼处流淌

谷底风光!

这是去水上丹霞的地方,出了1号去后也没人带路,自己找到的,可能没找对地方,也可能是没进入进去里面,所以风光不怎么好。

从波浪谷出来,按时间算还早,北上走鄂尔多斯,去山西大同。

鄂尔多斯只是经过,买了点东西。晚上入住山西右玉县宾馆

西北万里行 四

第七天(626日)

昨天原本想赶到大同,但是进入山西后一路上拉煤大货车太多了,天也比较晚了,速度起不来。所以在距离大同100公里的右玉县入住,订的宾馆感觉比较偏远。等到宾馆后天都黑了。街边随便吃了点饭就休息了。

早上起来直达大同云冈石窟。云冈石窟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四大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敦煌石窟、甘肃麦积山石窟、山西云冈石窟。说起来对佛教一窍不通一无所知从不感兴趣的我竟然全部去过。是旅游景点太能忽悠人名气太大还是我存粹是跟风凑热闹?我看前者偏多吧。其实看这些佛教寺院石窟庙宇对我来说,用句老家话叫:狗看星星,啥都不懂,还真是。云冈石窟门票120元,真心不值。

进门铁树

据说福相都是大耳垂轮双手过膝,所以人们心中的佛像都是这样的

还不如看看博物馆。看石窟很无聊,出来转转。

山西醋坛子

这是从云冈石窟出来的商业街看到的,一开始我是真心不知道这个字。后来在东湖醋园问了那个导游才知道。不过她解释说这个字含有抠门的意思,说是山西地穷,人们节俭成习,好听叫节俭不好听叫抠门。

醯,读。山西人善制醋,是因为山西人爱吃醋,而山西人爱吃醋也真可称之为全国之最,在山西民间有无醋不成味之说。
山西人善酿醋爱吃醋,素有老醯儿之称。古时管醋叫醯,把酿醋的人叫醯人,把酿醋的醴叫老醯。因此,吃醋也不叫吃醋,而叫吃醯。由于山西人对酿醋的特殊贡献,再加山西人嗜醋如命,又巧合了和山西的西字同音,所以外省人就尊称山西人为山西老醯儿了。老醯儿又有甜酒的意思。

逛完了无聊的云冈石窟,直接去恒山悬空寺。北岳恒山既如五岳,必有过人之处,但对我来说吸引我的是悬空寺。早就看过它的照片,感觉很有吸引力。

度娘说:悬空寺呈一院两楼般布局,总长约32米,楼阁殿宇40间。悬空寺的总体布局以寺院、禅房佛堂、三佛殿、太乙殿、关帝庙、鼓楼、钟楼、伽蓝殿、送子观音殿、地藏王菩萨殿、千手观间殿、释迦殿、雷音殿、三官殿、纯阳宫、栈道、三教殿、五佛殿等。南北两座雄伟的三檐歇山顶高楼好似凌空相望,悬挂在刀劈般的悬崖峭壁上,三面的环廊合抱,六座殿阁相互交叉,栈道飞架,各个相连,高低错落。全寺初看去只有十几根大约碗口粗的木柱支撑,最高处距地面50来米。其中的力学原理是半插横梁为基础,借助岩石的托扶,回廊栏杆、上下梁柱左右紧密相连形成了一整个木质框架式结构,也增加了抗震度。

其实悬空寺在我国分布有十多处,只是恒山悬空寺最为有名也最为壮观。说到壮观,有没有发现悬空寺前面石头上那两个字,“壮”字多了一点。据说是当年李白参观后题字壮观,但是还觉得不过瘾,就在“壮”字上加了一点,以显示其雄伟奇特

不过看看这建筑业真够惊心动魄的

看着就靠着几根柱子支撑,其实整个结构利用了力学原理,力量都分散了。

地方也够窄的,所以参观时上下不能同时走

悬空寺门票120,感觉还比较值。只是对着奇特的建筑感兴趣,稀罕而已。

时间还早,距代县有150公里,就直奔代县。去代县的主要目的是想去雁门关,代县县城离雁门关也就15公里。所以晚上入住代县锦江酒店,一般般120元。

代县阿育王塔,看个稀奇,看个免费。阿育王塔就在县政府内,也可以这样理解:县政府建在寺庙里,寺庙里刚好有座塔,随便进。

一天的感受,最无聊的云冈石窟,最惊心动魄的恒山悬空寺,最人性化的县衙门。

围观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西北万里行 - 五

第八天(627日)

住在代县原计划是要去雁门关的,早上起来天气不好,下着小雨。赶到雁门关时也不见雨停,景区一个游人都没有。看门的说门票85元,他带我们进去50元。也就是说给他50元就让我们进去。门票不贵,估计里面也没什么看头,再加上下雨老婆就不愿去了。好吧!看雁门关也是源于天龙八部萧峰对阿朱的承诺,雁门关外牧牛放羊。看来没这缘分,萧远山绝壁和萧峰跳崖处也是金庸先生的杜撰,所以就顺从领导意见,撤!

不去雁门关就南下去太原。到山西当然的去看看山西陈醋了。东湖醋园据说是山西老陈醋有名的参观旅游地。雁门关去太原东湖醋园170公里。对每天五六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的我来说,170公里也仅仅是一脚油门的事情。

制作陈醋的原料

酿醋和酿酒是一样的,只不过先出酒再出醋。做醋真的很辛苦,仅仅是高温下醋酸刺鼻的感觉就受不了,劳动人民真的很伟大。

今天的行程比较宽松,就住太原,晚上去太原夜市逛逛。柳巷,怎么都感觉像是花街柳巷,就是太原有名的夜市。由于去的还早,看到一家很有名的羊杂汤还没开门,就在夜市转了转。山西羊杂汤,很多都叫羊杂割,不知道取的什么意思。这家羊杂割好不容易开门了,要排队。一天就炖一锅汤,配各种料,有羊杂有羊肚汤好几种。

就这么一大锅,你要什么直接都配好在碗里了,由师傅浇汤就行。

价格还可以不算贵!

配上饼子或者麻花,很不错!

吃饱喝足逛够了回酒店休息,格林东方酒店还不错209元。

西北万里行 六

第九天(628日)

今天的目的是平遥古城王家大院。早上从太原出发,一路到平遥古城。100公里左右。

重庆安居古城与四川阆中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安徽徽州古城四座古城称为中国四大古城。平遥古城已有2700年历史,名气很大。

逛古城其实也很无聊,现在的商业化比较严重。门票120 AAAA景区。进门不要钱,就是个个景点就要门票。景点就是县衙、票号、文庙等等。我们还是没有买门票,只是在街上转转。对于我们这样的非文化人也只有凑热闹为主。

古城街景

汉服美女·

景点 要门票的

县衙

呆坐

古车辙,可以看出保留了古代原始风貌。

其实山西也是汉民族的发源地,所以古建筑随处可见,但是对于我们对建筑这些一窍不通的人来说,还是走马观花看看就行。平遥古城很大,许多人在古城墙上骑车观光也是旅游快事,我们不怎么感兴趣。

日升昌号 山西晋商最早发展起来的大都建立自己的票号也就是私人银行。晋商主要以盐业矿产丝绸为主,晋商聪明的一点就是与官府关系密切。这些民族资本家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国民经济,最大的晋商应该是以胡雪岩为代表,也是在与欧洲资本家抗衡中失利,从而走向败落。

山西莜面窝窝,味道还行。

我总感觉这样收费并不合理,既然门票不收钱,那么各个景点就应该单独收费。这样卖通票,到一个景点后不管你想不想去买了通票就得去,如果分开售票我觉得可能还收入会增加,一个景点票价也就是二三十的样子,这么大的古城不可能把所有的景点都逛完,分开售票的话游客会有目得的选择,这样也不会太累。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

逛完平遥古城下站是王家大院。王家大院其实要比乔家大院大得多,只不过乔家大院因为拍过电视剧,所以名气比较大。其实逛一个王家大院就可以了。平遥古城里王家大院五十多公里,很快就到。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A级景区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高家崖建筑群大小院落35座,房屋342间,主院敦厚宅和凝瑞居皆为三进四合院,每院除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旁的绣楼外,又都有各自的厨院、家塾院,并有共用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周边堡墙紧围,四门择地而设。大小院落既珠联璧合,上下左右相通的门多达65道,又独立成章

所有的房屋都有小门相通

家训凡语必忠信 凡行必笃敬 饮食必慎节 字书必楷正
容貌必端庄
衣冠必肃整
步履必安详 居家必正静 做事必谋始 ……。每一个兴旺的家族必定有自己独特的言行规范。服了!

这是通往外城的天桥

外城墙

王家大院参观还是比较好的,最起码真真感受到山西大家的文化。55元的门票还是很值的。
王家大院参观完后,下一个目标是黄河蛇曲。220公里左右。

进入陕北,陕北黄土高原的沟沟壑壑隐藏了中华文明的源头

快到了

入住农家乐,景区附近的农民现在都搞农家乐,设施还是不错的。晚上住窑洞,很开心。

在这里与到老婆的老乡,四个人一辆车从广东玩过来,准备去新疆,大家一起交流旅游经验。给他们介绍了新疆,旅游线路等等。晚上就在老板的厨房自己做吃了

广东老乡,大家一起交流。

吃饱喝足,晚上睡个好觉,明天去黄河蛇曲游玩。

西北万里行 七

第十天(629日)

早上起来,广东老乡已经开始准备出发了,他们的目的是榆林雨岔大峡谷。这也是我计划的目的地,只不过我们今天早上先去看看黄河蛇曲,下午看时间然后再去。也好让他们先去探路。简单的告别,吃罢早饭,就去黄河乾坤湾逛。黄河蛇曲,分为三个景点:乾坤湾、清水湾、会峰寨。也是此次行程比较重要的景点,此前看过驴友游记,感觉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