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新疆

西北万里行

黄河在此处,由于流速缓慢,所以形成水湾较多。乾坤湾也是水流形成想一个太极乾坤图而得名。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 两仪生四象 四象生八卦。周文王推演八八六十四卦,后孔子注释八卦。 八卦者 乾、坤、艮、震 坎、兑、离、巽,天地万物包罗其中。中国文化就是儒、释、道,道家文化最为深远。所以一个黄河水湾就被赋予了古老的文化内涵。 2.jpg

也可能是天气不好,更没有很好的照相技术,所以没有拍出其中的恢宏气势。乾坤湾的景色其实很单调,就这么一湾黄水,看着还是比较无聊。下一个去了清水湾,也是感觉没多大意思。有点辜负我对它的期望了。

清水湾水并不清,据说下面有个清水衙门。没兴趣看。

会峰寨还稍有看头,是一处天然古寨。山寨东临黄河,三面环水,寨内人工遗存建筑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五年。古人凭依会峰山天险修筑寨墙、寨门、哨楼等,形成"虎踞龙盘,固若金汤"之势,成为陕北现存最早的军事防御工事之一,被誉为陕北"小华山"(这赞誉有点过了) 4.jpg

远观还能看出寨子的独特。寨子不大能住个几十口人吧!从生活的痕迹来看也是非常的简陋。

看完这些,真的比较失望。这可是我走沿黄公路比较重要的景点,竟然这样,失望!

黄河蛇曲看完,就按照计划去甘泉雨岔大峡谷。可是走到半路上,先去的广东老乡,发来信息说,雨岔大峡谷不让进,他们在找人带进另外一个峡谷蝴蝶谷,据说蝴蝶谷更漂亮。但是真的被这消息弄的失去了兴趣。索性就不去了,直接掉头到另一个最重要的景点,壶口瀑布。其实还是非常遗憾没能去成雨岔大峡谷,借来来几张驴友的照片看看 7.jpg

与靖边波浪谷很相似。这原本也是比较想去的地方,可惜了。不过留有遗憾也是继续旅游的的动力。这个地方就留到下次再来了。

既然雨岔峡谷不去了,就掉头直下,到壶口瀑布。壶口瀑布也是这次西北行的主要目的地。此前规划的时候,其中主要一段就是炎黄公路,看来这也算是随了一部分心愿。壶口瀑布就在沿黄公路上,只是车辆不能直接开进景区,于是许多人就停在路边观看。唉!来都来了,在路边看算什么事?还是买了门票坐景区车辆进入。 10.jpg

壶口瀑布,
东濒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
我们去的时候河水不是很大,但也能看得出磅礴气势,只是与去年的虎跳峡感觉还是有些差距。据说是在我们走后几天河水暴涨,那应该就更加恢

滔滔黄河水,浩浩荡荡孕育着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化。面对如此咆哮的黄河,我想即便是心情再郁闷的人也会激起豪情万丈

陕北小花驴挺可爱!,估摸着一天也能挣个百八十的。

壶口瀑布出来还早,就继续沿黄公路慢慢游。

路上买的桃子不错,不是很好看,但很甜。

晚上住韩城。酒店大堂的花馍雕塑,很有陕西特色。

据说韩城有个亚洲最大夜市,于是办好酒店住宿后就打的前往这个最有名的夜市

转来转去,也没看到有特别的好吃的,很扫兴。于是转身走了

其实韩城给人感觉很不错的。干净,有大城市的感觉也有文化名城的韵味。其实街边就有很多小吃的,整整齐齐的,感觉不错。

到韩城,离家也就不远了。明天就直接回家。

这就是所谓的泾渭分明?据史料记载:泾河水清,渭河水浑,泾河的水流入渭河时,清浊不混。可这怎么也看不出来?难道是找错了。老婆说,以后再别说泾渭分明了。

这是新闻网发的图,差距咋这么大呢?打听了当地的人,位置也没错呀。就是不知道怎么回事。还是留作下次考证吧!

下站就到茯茶镇。茯茶镇去过好几次,主要是去买茯茶,以前都是我自己去,对茶不甚了解,这次是带老婆大人去,人家是专家。我是看热闹,人家是看门道,差距。

看看这些茶叶,这么多的,一家一家看,一家一家品。一个下午喝了一肚子茶,跟老板聊茶品茶。专家大概心里有数了,再去逛逛小吃。

跟所有的古镇,古村落一样,都是小吃一条街,感觉都没什么特色了。

晚上天黑前到家。年迈的父母一直在家门口等着,这几年到时回家看父母的次数比较多,眼看着父母一天天老去,却不能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内心总觉得对不住。这两年明显感觉到过去刚强的父亲脆弱了好多,父亲的身体还好,只是愈老愈倔强,跟小孩子一样,其实也是我不能经常陪父母的缘故吧。到时倒是慈祥的母亲却愈发的坚强,很多艰难烦心事、病痛宁愿自己扛着也不愿告诉我。母亲这两年的身体不是很好,但每次打电话都说自己好得很。记得去年给母亲膝盖做手术,从手术前到恢复,她从没在我们面前表现过疼痛。隐忍,只是怕给我和姐姐添麻烦。我能做的就是在家两天时间,陪父母吃顿饭,不善言谈的我也没有陪父母拉拉家常,真是心里有愧。希望爸妈的身体健健康康吧!
     在家休整两天后,这次的行程就该是回程了。按照计划,走陕南甘南青海回新疆的。后面的景色会更美,心里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