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2020年5.1节三天狮子岩穿越游记

赤水狮子岩位于遵义赤水市丙安乡两河口镇马鹿村,赤水市区约45公里,与著名的十丈洞景区相邻,现景区尚未开发完全,景区内森林覆盖率98%,以热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主,各种各样的木本植物、草本植物、苔鲜植物和竹类植物在这里竞相生长,桫椤、桢楠、鹅掌秋等珍稀植物在这里也随处可见,苏门羚、红腹锦鸡、猕猴等珍稀动物在这里时常出没,形成茂密繁华立体生态系统和妙不可言的原始森林风光,堪称多 姿多彩的天然亚热带动植物博览园,瀑布密集。      在约三公里河段上,集中分布着猕猴岩瀑布、瑞雪岩瀑布、飞云瀑布、盘龙河瀑布、响水洞瀑布。六年前走过一次,对于狮子岩的美景记忆犹新。趁着五一节假日5天的时间, 前三日天气甚好,于是开始发布5.1-5.3狮子岩轻装穿越路线,最后招募了一支11人的队伍,队员分别是清丘、半碗、佐佑、小林子、安好、连城、尤克、云海、椰子、午时以及我本人谷苏。                 头天安排了队友小林子和半碗采购了食材配料物质,第二日上午8点大伙都统一在高桥收费站整装待发了,大伙怀揣着对愉悦的心情踏上了征程,由于小林子三人当日需要参加聚跑活动,晚些才能与我们会合,先出发的有两个车共8人,我们一路欢声笑语的前往赤水市区。
  由于疫情刚刚解封的节假日,高速路上的车辆逐渐多了起来,在行至土城附近的高速路段时发生了一件,这一生都难以抹去的事件,我跟着的一辆奥迪A5突然和前面两辆车发生相撞,瞬间我们懵了一下,脚上垫了一下刹车,后面的队友见此状况都不高声尖叫,只是轻轻的说“注意,慢慢靠边”,此时我心中一沉,余光瞄了一下倒车镜,后面车跟得也非常紧,心中暗想我不能刹车,必须穿过事故现场,否则会造成更严重的追尾,此刻正好前方追尾的车辆在相撞后,把奥迪车碰到了另一侧,路中间突然敞开了一条缝隙,我毫不犹豫踩了油门加速穿过了事故现场,顿然心中的紧张和惊恐一下散去,我们继续前行着,此刻我更加谨慎,至到赤水市车辆的速度几乎都控制在100KM以下,最后大家顺顺利利的到了赤水补齐了物资,最满意的是两条腊猪脚。
  下午一点过,我们先前队伍一行八人到了百米长潭,卸下各种装备于物资,大家各自在周围转了转,最终选定了接待中心下方的水泥地,然后我们扎营的扎营,洗菜的洗菜,煮饭的煮饭,由于后面还有三个队友要晚上才能到达,我们只能侃天谈地的等着他们,直到晚上8点,后面三个队友终于和我们汇合,大伙吃吃喝喝在一阵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天。
  第二日,这才是我们的重头戏,凌晨五点我 便起床了,开始收拾行装,陆陆续续队友们也都起来收拾完毕吃了早餐。留了一个车在老村委会,两个车行至桃花湾停在了王家稍作休整便出发了。首先我们离开老王家下到小溪沟,映入眼前的是一段百米河滩,河床几乎是石板经过千万年雨水冲刷形成的沟谷。褐红色的河床上随处可见的是流水冲刷形成的沟槽,一阶一阶向下游流去,时而缓慢,时而急促,我们一队人沿着河流前行,在茂密的丛林中与潺潺溪水间穿梭着。不一会我们走到了一个小型瀑布,大伙顿时兴奋至极,纷纷拿着手机摆出各种土得掉渣的姿势。一阵狂欢后,又继续前行着。沿途经历大小不一的瀑布有差不多十来个,途中遇见一队来自贵阳的重装穿越至南天门的驴友们,双方欣悦的招呼着,这段溪水还未开发,瀑布都没有具体的名称,就这样疯疯闹闹的行至下游古墓,大家怀着惊异的神情猜想是否有宝藏之类的话题,据传闻此古墓主人应该是明代时期一大户人家,由于年代久远无法考证,仅能通过古墓石碑和墓前的雕像作的判断。
   由于我的疏忽,带领大家一直往下行,走了两公里处我发现没有茬河口才意识到,我们走过了路口,于是看了一下手机定位地图,毫不犹豫的招呼大家从水中趟河到对岸,沿着岸边的草丛和乱石堆又往上游探寻,行至一个三叉河口,一个小瀑布出现,我们便沿着小瀑布上游开始爬山,有一条隐蔽的由石头砌成的小径隐藏在杂草丛中,并且坡度较大,我也没有记忆是否走过这条道路,反正方向正确就行,就这样带着大伙一直往山上徒步,由于一直登山,大伙体力消耗比较大,中途遇见一个落差近40米的大瀑布处停顿休整了片刻,几个体力好的队友跑到大瀑布下感受震撼与壮观,其余的瘫软在石阶上休息,殊不知后面的一段石梯才是最艰难的一段路,落差一两百米,坡度接近七八十度,全是在巨大的岩石壁上开凿而成,两旁茂密竹林和参天大树把阳光遮得严密无隙,小径两边还没有护栏,大伙只能小心翼翼一步一挪的向上攀登,大约走了四五十分钟,我们终于上到了路上,不远处有一家养鱼农家乐,大伙前去补充了水源后按照农家指定的方向继续了我们的征程。
  首先按照农家指的方向,沿着一条泥土小道爬山山顶后,由左手边的道路开始下山,下山的道路也是异常的崎岖陡峭。比刚才上山的那段石阶有过之而无不及,幸好两旁有茂密的竹林可以辅助下山,否则多数人一定会被陡峭的崖壁吓得步子都不一定能迈开,又经历了一番惊喜动魄的下山道路后,我们终于来到了最美的瀑布群下游,这段河流上的瀑布都非常的壮观瑰丽,任何一个角度都是一副丹青水墨的现实写照,滚滚的瀑布声响彻山谷,我们经历了猕猴岩瀑布、瑞雪岩瀑布、飞云瀑布、盘龙河瀑布、响水洞瀑布、姊妹瀑布、三叠瀑布、盆景瀑布、双溪瀑布、百丈崖大瀑布等非常有名户外瀑布景观,特别是当百丈崖大瀑布恢弘的气势引入眼帘时,瞬间消除了大家已疲惫不堪的灵魂,这个大瀑布的壮观和雄姿不亚于景区里面现存的那些场景,瀑布周边的崖壁犹如一个巨大的酒杯,溪水犹如在百丈的高空正在盛装琼浆一般,空气中的雾气在阳光的照射下画出一道彩虹,大伙又拍出各种奇葩造型与大瀑布留影,在瀑布处折腾了近半小时后,又号令大伙继续向上游小路攀行,就这样跌跌撞撞拖着疲惫不堪的躯体终于回到了老村委会,就此结束了我们狮子岩的穿越行程。
   多少的欢声笑语都留在了狮子岩山谷中,看了一下时间,我们在谷底穿越了近九个小时,大伙虽然疲惫却又精神饱满,因为这段行程或许是大家经历最多瀑布的一段历程而久久不能忘怀,那个飘荡的心早已停留在狮子岩谷底中了。

2020年5.1节三天狮子岩穿越游记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围观支持
我们走错了路,没有到狮子岩。否则有可能碰面哟。
在狮子岩可以遇见太多的队伍,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