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龙山“自虐”行

龙山,是指浑源龙山,位于浑源县西南,亦名封龙山。因山势雄伟、山气腾腾、山麓苍翠,被人们称为“龙山”。《魏书·太宗纪》:泰常二年,“司马顺之久常山,遂聚党于封龙山”,即此。金末,元好问、李治、张德辉尝游此山,时号龙山三老。
       从800年前这些诗人笔下去寻求历史上的龙山风貌。我们得到的是油然而生的憧憬向往之情,还有不尽的思古寻古之意。邀麻革北游龙山的浑源刘祁,原是金太学生。金天兴元年(公元1232年)距离金亡国还有两年多时间时,刘祁可能就已看到金必亡的结局,所以他毅然归隐乡里耕于龙山脚下的山野阡陌之间,并结庐草居,将所筑住室命名曰“归潜堂”。在归潜堂刘祁写下了著名的《归潜志》一书,其中许多记述后来被《金史》所引用。金元之交的诗坛领袖元好问本忻州人,他多次登游龙山,因此与同时代另两位好游浑源龙山的名人李冶、张德辉一起被世人称为“龙山三老”。浑源龙山古时多有碑刻,据知还有许多一直被保留。麻革《游龙山记》中,曾特别讲到他与当时同游诸人在龙山大云寺观瞻龙山留题碑碣之事,内中金同知兼北平转运使雷思诗碑尤为知名。根据清初有关方志记载,龙山大云寺与玉泉寺在当时已经败废不堪,然而清中叶后似又有修复……
       浑源龙山显然是一座自然风景名山,而且又是一座文化名胜之山。世人云:山不在高,有名则灵。何况浑源龙山主峰高在海拔2267米,山体广在200平方公里以上乎?龙山所在之地自古被称为浑源,是因为浑河的源头就出于这块古老的土地之上。再具体些讲,浑河的许多源头中事实上有3个主要源头都发脉于龙山之中。如今,浑源龙山的核心景区主要处于荆庄乡的地域范围之内。如果你沿着那条充满沧桑之感的李峪口古道去寻游元好问、麻革笔下的龙山的话,你就会看到龙山之山还是那样苍劲,龙山之水还是那样清澈,龙山之林更加葱郁,龙山古迹则愈加神秘。
龙山“自虐”行
       自从春节前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后 ,国家下达了防控措施,号召全体公民少出门多在家,尽最大可能控制人和人的传播。这让本来就不喜欢多运动的我们全家,半年来除了吃就是睡还有就是去“追剧”,并美其名曰为国家作贡献少出去给国家添乱,这一下可好体重都增加不少。为了扭转被动局面又正好赶上五一长假,因此我们
准备先爬龙山再游“悬空寺”好好锻炼一下。因为今天气温高可能达到34度左右,也是这几天里最高,所以我们早早从家出发,由于导航出现问题,我们还没有反应过来汽车就已经到恒山脚下,因此我们也只好先从恒山脚下开始我们的行程。
       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县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峭壁间,原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建成于公元491年,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建筑极具特色,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悬空寺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2010年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岌岌可危十大建筑
龙山“自虐”行
       恒山悬空寺前几年都上去过,这次主要是爬龙山。悬空寺因为门票太贵是这次活动的“副产品”只做周边徒步,没想到等到达悬空寺脚下后孩子们又想进去了,但是由于谁也没带身份证不售给门票也只好罢休。

龙山“自虐”行
  这次户外活动成行的主要因素:一是我正好休息;二是回应县故乡送丈母娘回家;三是浑源龙山和悬空寺距离妻子老家比较近,另外就是小女儿没有网课,她好久前就闹着要去爬山。主要成员由本人和妻子、两个女儿以及妻子的侄女和外甥六人组成。

一下车先拍几张合影,可惜我没有“亮相”的机会!

龙山“自虐”行
   清晨的悬空寺还有点凉,游人也比较少,主要因为我们来的有点儿太早了!

恒山悬空寺最近几年变化还是挺大,沿悬空寺峽谷也就是水库大坝下游的泄洪渠,连续建了好几个大的停车场,不让私家小车上到原来最靠近悬空寺的停车场,只让停在最下边也就是紧靠谷口的唐村村旁的最大停车场,然后用免费的电动大巴车把游客摆渡上去。由于这几年北方多旱少雨河床水量少,停车场合理利用了大面积的河床,能让人感觉到景区管理者的智慧。

整治河床的工程还没有完工,大型挖掘机静静等待着开工时刻的到来!

龙山“自虐”行
   悬空寺内进不去,我们只好在外边留个影。想详细了解恒山悬空寺有关内容,请大家光临我前几年发的“恒山、悬空寺之行”一贴。

跟孩子们拍个合影留个纪念,也顺便亮个相总不能“丑媳妇怕见公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