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赶在乞力马扎罗的冰川消失前,我们登顶了

D0 总有一些梦在启程之前就已经做过无数次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乞力马扎罗和非洲大草原的Safari旅行,它们构成了无数人的非洲梦。这个非洲梦的两大核心元素,都可以在坦桑尼亚的北部完成。
非洲之巅和非洲大草原,若干年前就被种草了,很神奇的是,就在我专门发了朋友圈之后不久,上海峭格远征的柠檬相邀,我以湘野户外摄影师的身份,圆了我的非洲梦。

乞力马扎罗,一座正在消失的非洲最高雪山,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山顶的冰川正在消融,预计2022年-2033年间,山顶的冰川将会完全消失。

我们想在乞力马扎罗独有的“赤道雪山”奇观消失前,去那里寻找属于自己人生中的荣耀时光。

现在我想将所见所闻,用镜头讲给你听。我的文章一贯很长,很啰嗦,心急的小伙伴就直接看图吧。限于篇幅,本文先走进乞力马扎罗,非洲大草原的Safari旅行另开一篇。
宁萌,是我多年的老朋友啦,以柠檬艺名行走于江湖,其实是个货真价实的男子汉。这是个为了炽热的生活而肯放下身段的有逼格青年,HiFi音响玩家,阿贾克斯球迷,痴迷音乐和雪山,热爱自然,崇尚极简。

柠檬在狼塔c+v征途

而许奕则是柠总的朋友,高端家居品牌培训师,嗯,也是户外摄影师哦。下图就是许大师这次在非洲抓拍的长颈鹿。

当听说我们原定的踩线小分队6人只剩下2人时,柠总苦笑了;当听说许大师将带着他的长焦镜头加入时,柠总紧皱的眉松了;当听说雷雷姑娘加入时,柠总开始贪心不足了:能做模特不?漂亮不?

芦苇在飘她在笑
看了雷雷的照片,操心的柠总又开始担心了:雷雷体力怎么样,虽然乞力马扎罗海拔不高,但毕竟有5895米呢,我们也是第一次去探线,多少要点体能基础。我直接丢了一张雷雷打羽毛球的照片给他,柠总二话不说:我们四人订机票吧!

就这样,国际柠张罗机票、网上电子签证、整理装备清单和注意事项,这些琐碎的事情不用操心后,出行前的焦虑症便完全消失了。直到出发前一天中午还在跟伙伴们喝酒吹牛,柠总不淡定了,在朋友圈下面留言:哥,你心真大,行李清好了吗?我说晚上回去清你一定会问我:谁给你的自信?答案就是一个超专业超细致超耐心的国际领队柠檬给我的信心,哈哈哈
除了摄影装备、就是凉爽又保暖的衣服啦,哦,我们各人还自备了一个睡袋。前挂后背,是走长线的标配。大包到达非洲后会交给非洲小哥,我们负责小包前行就好。

启程,已在梦中多次出现的非洲,我们来啦

飞机上拍的日出和火山

从上海出发的国际航班经埃塞俄比亚中转,于2020年1月8日当地时间中午一点多,抵达了乞力马扎罗机场。一共飞了15小时左右,累啊,怎么会不累。一晚上就从长沙的棉袄,变成了非洲的短袖,地表温度24度,幸好我们早有准备。
乞力马扎罗,当地的斯瓦希里语,意思是闪闪发光的山,1889年,德国地理学家首次登顶。乞力马扎罗是地球上唯一的赤道雪山、也是非洲的最高峰,在非洲人的心目中是神圣的,它遗世独立,守护着脚下这片辽阔的东非大草原。下山后,在路边停车随手拍的乞力马扎罗。

我们的专业登山向导飞利浦在乞力马扎罗机场热情接机,将我们送至莫希小镇的酒店。小镇条件有限,但是飞利浦显然很用心了,特意挑了个带院子的旅馆,让我们很是满意,嗯,有点热,放好行李,非洲版的可口可乐先来一瓶。

莫希小镇,杂乱又充满了生活气息,讨价还价的商贩、结伴放学的学生、三三两两席地而坐闲聊的邻居。

莫希小镇海拔1800米,下午慢悠悠地逛一逛小镇,看看当地人的生活。晚上国际柠点了个牛排,结果厨师弄了一个多小时才整出两盘黑乎乎的,幸亏国际柠和许大师牙口好,我和雷雷点了世界通用版鸡肉饭,味道还不错。登乞力马扎罗,当然要喝乞力马扎罗啤酒,先不要管能不能冲顶成功。
D1 第1天的登山乞力马扎罗以暴雨隆重地欢迎我们
今天我们就要正式登山啦。乞力马扎罗的登顶线路,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七八条之多,综合考虑之后,我们选择了时间适中、难度合适的马切姆线路(Machame Route,俗称威士忌线路),这条线路就如威士忌一样,略带辛辣又能入口,让人回味无穷。马切姆线路的风景最富变化,从热带雨林到高原的变化,会一一呈现在眼前,这些鲜有人看到的好风景,正是我们不辞辛苦的意义所在。此线路设计也更容易让登山者充分适应高原气候,从而避免出现更严重的高原反应。所以,说它是最受欢迎的登山线路,应该是没有人反对的。
早早起床是没有用的,因为我们的伙伴们姗姗来迟,好在早餐很丰盛,尤其是这个新鲜的果汁让我们集体点赞。

非洲小哥们在路上一点也不心急,在路上不停地采购上山的物资。路上的热带风光跟海南的景致有些像,在经过一大片香蕉林的那一瞬间误以为来到了海南。新鲜的肉来上一大块,扛到路上慢慢吃

这就是登山入口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的马切姆门。门口有一群非洲小哥聚在一起等待工作。什么叫机灵?一非洲小哥看到我背包上的小红旗,赶紧展开一面大大的五星红旗,示意他那里有国旗可卖。

所有人都需要一一登记,以后这项工作每天都会在营地重复一次。今天在这里遇到的其他各国登山者,基本上以后几天都会同步。
今日午餐就是路餐啦,不过还不错哦。有面包、果汁、鸡腿、酸奶、香蕉、苹果,很丰富。吃过午餐就出发,梦想就在脚下,触手可及。

来过这里的人,应该都在这个起点合影过吧。今天海拔从1830m上升至3000m,徒步距离11公里,徒步时间大约6小时。雷雷走的路不比我们少,还动不动被要求出镜,哈哈,辛苦辛苦,此处必须献花

入口处正在检查、称重的非洲小哥称重我能理解,为了限重保护非洲小哥把包里所有的东西翻个遍我就不知道为什么了

许大师和国际柠右边是我们的行李

就这样,我们踏上了征程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梦只要你去做,终究会实现

开场就被镇住了非洲小哥背一个,顶一堆
这位小哥一路都不用扶自带平衡系统双手有节奏地摆动

乞力马扎罗的背夫小哥哥们友好、善良、乐观是他们的标签背夫→领队→公司老板,是大部分人的梦想之路

出发的时候天气很好,想着今天的路程也不长,就偷了个小懒,雨具冲锋衣都没带,放在大包里。结果走了没多久,大雨倾盆而下。所有你偷过的懒,都会以另外一种形式还回来。幸好气温还不算低,只能冒雨前行,否则反而容易感冒。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图像,只有声音,大雨倾盆声,趁雨小的时候我掏出手机拍了段小视频,来感受下现场气氛。

在我们狼狈得不能再进一步的时候,乞力马扎罗给我们的暴雨考验终于停止了。英俊潇洒的许大师无暇顾及形象了,逼格满满的柠总也只能苦笑了,女神雷雷也只顾着赶路了,希望早点到达营就好。

看,这些晶莹的雨滴是多么的清新可人但是当暴雨来临时,没有一滴是讨喜的,哈哈哈
营地到啦,每个营地都会有一个标牌。来一张标准的打卡照。

每个营地都会有一个小木屋登记好了就可以去自己的帐篷啦

好天识时务,可以晒衣服而非洲小哥们比我们先一步到达营地早早地支好了帐篷我们一到营地,热水就端到了跟前

大螺母的帐篷很宽敞,宽敞就意味着放松一天下来可以很舒展地睡觉,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等我们晾好衣服洗完脸时非洲小哥们已经在准备丰盛的晚餐了

左边这位就是我们的御用高山厨师汤姆每天一声你好跟我们开始用手势交流全程菜单基本不重样超赞的厨艺让我们赞不绝口对了你看,他们的灶直接焊在煤气罐上

汤姆的助手千里光在旁边的用餐专门帐篷准备好了下午茶红茶咖啡水果爆米花整天的疲惫一扫光啊

还得铺好一块桌布才有仪式感当然,加糖加奶是可以满足的加西红杮酱、辣椒酱也能提供每天的下午茶,是我们很喜欢的惬意时光
鳕鱼块外焦里嫩,烩菜有着牛奶香,野菜汤里有蛋花这是触口可及的幸福,来自非洲小哥们的保姆式服务
D2 第2天景色有变化以晴天开始以浓雾结束,从密林走向戈壁
早餐照例丰富,除了牛奶咖啡面包还有面条和水果。这次登山的餐饮是必须要好好晒一晒的,否则真对不起汤姆大厨和他的助理千里光。提到了大厨的助理,干脆就再多说几句。助理先生每次服务十分周到,负责收拾餐桌、午后茶点、听取我们对餐饮的要求,早晚洗漱的热水端到跟前,知道中国人喜欢喝热茶,每次出发时都叮嘱我们装满热开水。他的名字没记住,鉴于每餐吃得尽兴一扫光,我们给他取个别名叫千里光,奔袭千里一扫而光,这是十分肯定与赞赏的别名。

早晨天气很好,非洲小哥们兴致盎然地唱起了乞力马扎罗的歌曲。看我们的小合影你就知道了我们的保障队伍有多庞大,我们4人小分队,共计配了16人。登山过程一直有专业人员陪同:领队、背夫(每位登山者至少配备3-4个背夫)、厨师。过去一百多年服务欧洲人的传统,让非洲小哥的服务非常细致与贴心,坦率地说来之前我都没想到登山条件这么完善与舒适。在一座接近6000米的雪山上,一路上热水伺候、餐饮丰富、住宿舒适、嘘寒问暖,我想乞力马扎罗的登顶率很高,跟这些极致的服务也密不可分吧。

今天的行程从雷雷系鞋带开始,需要徒步至西拉大本营,海拔从3000上升至3840,徒步距离5公里,时间5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