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苹果眼中的世界——老挝

如果南宋河的水还玩不够,搭个车去最著名的坦普坎溶洞里的泻湖。荡秋千,跳水一次玩到爽,把自己狠狠地甩入碧绿的湖水里,冰凉的液体刺激着身体里的每一支血管,融化掉身上的每一粒尘埃与烦恼。

浪够了,就在木桥边找一个安静的吧台,看着桥上来来往往的人和车,水里嬉戏打闹的孩子,飞驰而过的小船,悠然自得的皮划艇,来一瓶Beerlao,静静地等待着日落。

走过一个卖孔明灯的老伯,写上祝福与心愿,就让她放飞自我。

与万荣类似的是随处可见的餐厅,咖啡馆,青旅民宿以及旅行社。而又与众不同的是除了闻名遐迩的光西瀑布,这里有老挝最多最漂亮的庙宇,仅在并不大的古城内就有二三十座庙宇,古城也因此在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天还没亮,就守候在古城的各条街道上,准备一些食物,等待着一场虔诚的布施。如果说接受布施是当地僧侣的日常生活,而对于我们这些过客这也绝不只是简单的一个仪式。也许并不像古人那样从小就能熟读倒背《三字经》,但我们都知道“人之初,性本善”。从识字读书到开始认知这个社会,难免会被世间的恩怨情仇所感染,在这个充满利益与欲望的世界里,有时候我们需要静下心来好好认识自己,反省自己,当我们在渴望得到的时候也许更该考虑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而“布施”的过程更是让我们要“不忘初心”。

古城保存完好的建筑,与其中精美的庙宇们完美契合,闲逛其中,并不会显得那么的格格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