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徒步松阳三都、四都古道,走古村、看古树、欣赏古民宅

未完待续!
好活动,有点累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5月4日,里庄村——周山头——平田村——萧山
  早晨5点不到就被山上的鸟儿叫醒,起床后拉开窗帘东方已出现朝霞,晨曦中里庄村炊烟袅袅,一些农家已打开了堂前大门。
  街上依然宁静,没有叫卖声,没有早餐店和流动摊位,勤劳的人们已经在坡地上耕作。
  我跑下楼,去人民公社食堂看了看,老板娘已在忙碌,我问她6点半能吃吗?她说可以的。
  吃了一大碗鸡蛋肉丝面,早上7时,我们又出发了。往回走穿过村子,再右拐登上台阶,一直往上到垭口。翻下山横切过去时经过后畲村,因村子在百米下的谷地上,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又登上一个长长的山坡,下山来到黄岭根村,一条很宽的溪水穿村而过,溪水旁是一条水泥路。黄岭根村地处松阳县东北三都乡的高山峡谷中,位于吾赤溪上游,北与武义县东及丽水接壤,属三县交界之地,因地处“黄泥岭脚”而名。黄岭根村落群山环绕,四处是郁郁森森的林木,有苦槠、枫树、樟树、松树等几十棵百年古木。静观黄岭根村,无论是古桥,还是古民居,在当年规模都算是比较大的,建筑、装饰都是豪华的,要有相当的实力、财力才能完成这样有气魄的工程。
  在黄岭根村,一位在干农活的老农亲切地问我们从哪里来?有健康码吗?他还热情让我们去倒开水。
  再登上一个长长的山坡,下山横切登上周山头村,村口廊桥上一位妇女过来问我们有健康码吗?我和老方是电信手机,搞了半天弄不出绿码,原来这里没有电信信号。这里与其他村一样,没有人戴口罩。
  周山头村位于松阳县三都乡最偏远之处,因村周围都是山头,且该村周姓居多故名“周山头”。公路通到了村口就戛然而止,一条古道贯穿村子逶迤而上,绵绵延延,伸向了大山的深处。该村始建于南宋后期,已有740多年村史,是松阳周氏后裔主要居住地之一。2013年入选中国传统古村落,其保留至今的建筑多以清代为主,其中周氏宗祠、古戏台、周氏香火堂、白衣丞相庙、钟山书院、石拱桥等公共建筑保存基本完好,木雕、石雕、砖雕相当精细,尤以木雕为甚。它是现今为数不多没有被水泥钢筋破坏的自然村落,这也得益于它远离尘嚣交通不便的地理因素。
  我们踏着古道拾级而上,环绕村庄登上山坡,俯视周山头村,黄墙黛瓦,静谧秀美。
  离开周山头,一路上坡,中途穿过零星的破烂不堪的古民居、小村庄,还有筑路工地。下午沿机耕路走了一程,下山后来到塘后村。
  塘后村距松阳县城18公里,四面环山,村头有一条小溪,溪水流入丽水瓯江。塘后村属四都乡管辖,始建于南宋末期,海拨800多米,2013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传统村落名单。该村主要姓陈,始祖在南宋时期便迁此居住,陈氏宗祠还保留至今,宗祠门外的柱子上写着一副楹联,是该村的立村祖训,说的是“祖德厚后代大富大贵,人良善儿孙能文能武”。
  我们在塘后村走马观花,村里只看到几位老人,想买点饮料,且找不到商店和能问询的人,一些年龄大的老人听不懂我们的话。塘后村没有商店,老方在一位热情的老太太那儿倒了杯开水。
  沿古道下山,横切向前,中间穿过公路,又翻过一座小山,下午4时20分我们来到平田村。平田村很多老房子都改造成民宿、咖啡店等,且找不到能卖水、饮料的商店。
  下午4时45分驾车返回,武义高速入口已关闭,跟着导航到金华才上G60高速。晚上8时10分回到朝阳地铁站,这次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