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

赤水河谷穿越,这个五一小长假一次仓皇出行

查看:32062 | 回复:52

新冠初期,因为疫情取消了正月初二的贡嘎西南坡6日计划。心里终究念念不忘,需要一场出行安慰放浪的灵魂。
五一节前三天,经贵阳驴友良子推荐,决定去赤水河转转。路线选择从元厚经南天门、狮子岩,出丙安古镇。
简单设计了出行计划,在重装群挂出路书邀约徒友,最终形成了17人队伍。
D1:
4月30日下午6点,队伍在铜仁北站聚齐,自驾沿着杭瑞、蓉遵高速一路北上,当晚11点半,到达土城,露营土城汽车营地。
D2:

5月1日,打卡土城吊桥,到古镇内集体早餐后,驱车往元厚镇。土城到元厚很近,高速路10分钟左右。元厚镇临赤水河而建,街道逼窄,不好找停车位,最终我们将车停在虎头村委会。
临行前,简单交代了计划中的有关情况,分派队形。我作前队,冉锋居中,亮哥收队,其余队友自由行走。

9点25分,队伍出发。沿着沙坨溪一条土马路一路上行,经九角洞到洞坪上露营。这个五一太阳很大,气温很高,山里虽然古木森天,但土马路沿着河谷延伸,几乎没有遮挡,队伍被晒得皮俩嘴歪,我喝了差不多两升水,还是觉得很渴。到九角洞作了一次长修整,然后开始上南天门。上南天门的路,是一条古盐道,出九角洞村子走500米左右,有两条分叉小路,一条路朝右上山去南天门,一条路从左下河谷。上山路坡度陡,很多地方直接从凸起的石壁上凿出路来。这样的路,对重装队伍来说,酸爽!
快到顶的时候,一条很瘦长的瀑布从头顶的红色岩壁上跳下来,在面前的平台上换了个姿势,又继续往下跳。站在悬崖边,看不到脚边悬崖的底部,估计在150米以上吧。对面山崖上,一条差不多瘦的瀑布,也从山顶直接落下去,巨大的红色悬崖配上一小束瀑布,看起来有些雄奇。这俩,到底哪个是南天门瀑布,没有做攻略,或者两个都是吧。
下午4点40分,到达洞坪上,到村头曾叔家院坝露营。晚上,就着曾叔家的锅灶,煮锅巴饭,炒老腊肉,炒竹子。当晚的菜肴不错,小酒喝起来也滋味十足。集体饭后,有人洗澡,有人聊天看月亮,我没有洗澡,狠狠的泡了个脚。

凉夜如水,凉月如钩。晚上三点醒来,听鼾声此起彼伏,抑扬顿挫,感觉到出奇的宁静。
今日行程15公里。
D3:

5月2日。大约6点醒来,赶紧去曾叔家卫生间洗澡,然后揣着相机,去南天门方向山顶看日出。山顶树木葱茏,拍日出并不理想,随意咔嚓几张,回来收拾帐篷
8点,队伍出发,请曾叔带我们出村,找下山的小路。小路在出村公路500米左右,快到山顶时的右边。顺着小路几步上到垭口,然后顺着山谷向下。这条路湿滑陡峭,下雨天大概率会摔倒。下行约2公里,到达泥河沟,有一户人家,开始走水泥公路。太阳继续暴晒,约3公里后,进入后河河谷。(我们在这里走错了路,不应该直接下峡谷,需要沿着公路继续行走3公里左右到老村委会,从那里下去才是狮子岩)。进入河谷不久,碰见贵阳29人队伍上行,简单交流后,沿着河谷继续下行,途中约有3到4个瀑布,不大,倒也有可观处。下午1点左右,到了一处较为平坦的河床,一大片裸露出的红色河床,将溪水分成几段瀑布跌水,风景漂亮,从痕迹看,应该是贵阳29人队伍昨晚的营地。就地长修整,继续沿河谷古道向下,沿途路边多有人类大便堆积,应是其他穿越队伍昨晚的杰作,煞了风景。下午3点,出谷回到公路,三公里左右到达杉树岩,到村子高处一位83岁的五保老奶奶家院坝扎营,做饭,喝酒,唱歌,睡觉。
今日行程16公里。
D4:5月3日。与亮哥等商量,队伍不再走余下10公里水泥马路,包车送驾驶员去元厚取车来接大队伍。11点半,队伍到达丙安古镇。中午到古镇集体犒劳后,进古镇景区逛了一圈,驱车赶往佛光岩景区打卡。下午4点20,出佛光岩返回铜仁。
小结:
1、本次出行,准备不充分,路线规划不够详细,原计划从狮子岩瀑布群下行出谷,结果走错路,从泥河沟(后河河谷)出来,没有看到想看的风景,作为召集人和路线设计者,出现失误,留下遗憾,心里很是歉疚。
2、这个五一,陡然暴热暴晒,加上前期居家防疫,体能储备不足,途中居然走得很辛苦,把一条休闲线,走成了一条虐线,有些意外。带着17岁的儿子体验,小子耐力差,第一天不到6公里,就背不动装备,职能把背包扔给了余辉老师,第二天依然由余辉帮忙背包,谢谢余辉老师的帮助。

3、队伍分工合作较好。飞飞负责组织,仙姑、冰山雪莲、沧海、咖啡等积极配合的后勤工作很到位,尤其是每天晚上的晚餐很丰富;三个领队途中配合默契;几个重装长线新驴龚娴、小森林、老K、余辉表现很棒
此行虽有遗憾,但更多的还是快乐。
其实,徒步对于我们,也许不是爱上,只是换一种方式表达情绪。
如此而已!

队伍小合影左起:本人、罗志、老K、余辉、冉峰、冰山雪莲、小黑哥、龚娴、仙姑、飞飞、果果、南国红豆、小森林、健行、咖啡。(缺亮哥、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