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条徒步路线,12公里用时15小时,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

[复制链接] 查看:20833 | 回复:49

“夕阳无限好”本是一句抒情赞美,相信我们大多人也有心欣赏,毕竟这最后一抹夕阳得来不易,但谁都明白一个事实,此时我们是非常不利的,驴友界都有一个常识,避免在夜间行走,因为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但此时的我们别无选择,一没有扎营的地方,二没水源,所以即便死撑也得往下撤,即便在连续8个小时的艰难、绝望的攀登下,已经耗尽体力
这不,下撤才一两百米就被一群密集小竹林挡在面前,前方队友找路未果,我甚至爬上了旁边一颗稍微大一点是树上,探望应该从哪个方向开辟新的道路。
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接下来的五六个小时里,基本全是在这样竹林里穿梭着,在里面你根本不用担心自己会摔倒,因为前后左右都是细竹,它们强大的韧性“护着”你的身体不倾倒。

很大程度上,极端疲惫下支撑着自己坚持的是一份希望,尽管都知道那份“希望”没什么可信度,前方队友总是喊出这样的声音,“还有30米海拔高度就到垭口了”、“附近三百米就有土公路了”、“附近五十米就是土公路了”、“公路就在我们右手边下面“,然而一次一次相信着、坚持着,却一次一次落空着
途中,我走在中间靠前的位置,恍惚听见右边不远处有流水声,后面有队友说我是不是出现了幻觉,当大家都仔细一听时才确定,是真的。于是大家继续往下走了一段,见到了久违的一处小水凼,此时时间已经是21:40,时间很晚且无法预测下面的行程,队长决定让大家就在此地吃晚餐休整一下。
这样的经历也是难忘了。

time 21:40

这个位置在谷歌卫星地图、高德地图显示都是有土公路的,也是我们一直期待的地方,当到达这里时发现,公路成为了幻想,根本不存在,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没有公路却出现了小水潭。

以前只在一些纪录片中看见,在原始森林迷路,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到溪流,并一直跟着溪流往下走,这是最佳的下撤求生的方式,但这往往也伴随着很大的风险,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前面几米之外是不是一处悬崖瀑布。

没想到的是,这样的事情这次真真实实发生在我们身上,而且是晚上。
这样的体验虽有危险,也不乏刺激。吃了晚餐得到休整后,我们就开始沿着这处水源下面的小溪流继续下撤,开启溯溪之路,此时我发现自己的头灯在连续使用了几个小时的强光模式下,耗电过快,已经自动变成弱光模式了,亮度降了许多。背着不小的背包在小竹林行走绝大部分都需要用双手把竹子阔开才能挤过去,而在狭窄的溪流空间又得时刻防止摔倒,这下灯光又不行了,困难再次增加。(户外装备质量不可忽视,关键时刻可能救命)。
跟着溪流下撤,中途也遇见一处不小的悬崖,好在大家都能相互提醒,然后非常谨慎的从悬崖旁边狭窄的地方通过。夜晚光线不好,石头又比较光滑,加上身体疲惫,这样的环境真是比较危险的。

红线是原计划的路线,决定下撤后就逐渐偏离了。
  • 暴龙一竹 我们也遇到过晚上错过,不过我们三个人就在路上扎营了,帐篷半边在悬崖上 2020-5-16 21:52

丛林中的夜行军

谁也不知道,前面的状况是怎样的,不知道有多远能够到达有公路的地方(虽然相信公路已经不可能了,但还是希望着),更期待着农家的早点出现,那意味着能够安全扎营。
但时间越来越晚,没有尽头的下撤,挑战着每个人的意志,树林已经有很多露水,裤子下半段也已经湿透,围绕我们的是两边黑暗的山脊与虫鸣鸟叫,还有头顶那无心欣赏但记忆犹新的明月与繁星。

time 2020.02 00:52
大家突然一种拨开云雾见青天的喜悦,前面队友在喊“见到光了”、“见到光了”,我们终于看见了遥远山下的灯光,终于看见了希望,终于胜利就在眼前,心里一下放松了许多,不由自主的向远方放声大喊了几声。我想,此时这片山谷也觉得是意外的,她可能从来没有在如此深夜下还能回荡着旅人的呼喊。

继续下撤的一个小时后,凌晨02:00,我们如愿找到了可以扎营的地方,疲困终得以在此终结,累到怀疑人生。后来大家看了走过的轨迹图,上山和下山一共12公里,走了15个小时。迄今为止,我的徒步生涯最漫长的一段路。

由于在中途不同方向下撤,要选择继续走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会比较麻烦,而且所有队友都走得非常狼狈了,就选择放弃了这次行程,想必这第一天的难度已经远超过后面几天的行程了,没能走完有些遗憾,但也不后悔。

确定不是摆拍

下撤途中队长一直走在最后,保证队友不掉队,也是非常辛苦了。后来队长说在长时间的下撤中他也是有些担忧的,无止尽的走下去也不是办法,不排除建议大家在竹林里过夜的可能(周边完全找不到扎营的地方,留在竹林也是不策之策),只是幸好后来的坚持得到了回报。

• 形上音乐视听 你们在滥田湾就偏离了主体方向,本应向西,这一程几乎呈直线上升到狮子口,结果走向了北。带队野穿,领队必须具有在没有网络信号的支持下的方向感 2021-12-12 00:37

行走的过程中根本感受不到走得这么曲折路,只知道一直在向前走,也只能辨识是在上坡还是下坡。后来更戏剧的是,扎营后第二天白天休整后,我们又继续往山下撤,徒步到了昨日的起点,意外的、完美的走成了一个闭环,太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