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挑战8天新藏线,7天1小时18分钟完成

坐等直播,时刻关注。
1345218565 发表于 2020-5-8 09:50 坐等直播,时刻关注。

多谢关注。。。。
e-bike-sam 发表于 2020-5-7 22:34 为了应付新藏线沿途补给点少、充电困难的特点,带上总容量100AH的电池,续航超过300公里。这 ...

请问楼主:拉练测试当日,电池还有没有余量?有多少?
  • e-bike-sam 电池续航的测试数据是,速度在35公里/小时,总爬升1700多米的情况下,平均1公里要消耗14瓦时电量,即1000瓦时(1度电)可以跑70公里。48伏100安时(4.8度电)大概可以跑330多公里。为了尽量用完电池的容量,把控制器 ... 2020-5-10 19:40

楼主准备用电动自行车挑战8天新藏线的设想,可喜可贺!知道你为此已作了较充分的准备,从车子装备、意志体能和骑行经验来看,此次挑战成功的可能性很大。我除了支持鼓励之外,提几点具体意见供参考:

1,关于充电。8天的行程安排比较合理,理想的状态是在住宿地充满电才出发。在这8个住宿地充电的条件有所差异,拉孜、萨嘎、阿里供电条件好,充电会有保证。帕羊、冈仁波齐、红柳滩供电条件一般,需要与店方沟通才能解决好充电问题。松西村和麻扎则比较差,估计很难充得满电。建议楼主在多玛乡就要尽可能多充上电,以减轻在松西村充电的压力。多玛乡加油站旁边的兴顺宾馆,是唯一白天有供电的地方,不要错过。至于最后一站麻扎,由店主自行发电,能充多少电看你的沟通能力了。如果能提前在三十里营多充点电,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麻扎的充电压力。这一站的好消息是最后100公里已走出大山,沿线乡镇有电。另外还要提醒一句,新藏线全程基本都在4000米以上,气温较低,对电池的充电与使用效率会有一定影响,我的经验数据约下降10%左右。

2,关于大风和雨雪天气,穿越新藏线无可避免且难以预料,这会增加电耗和影响骑行速度。据我的新藏线骑行实际统计,遇到不良天气的概率约占总行程20%,这种情况个人无法左右,需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要知道,有时候在路上连一块能挡风的墙也没有,真是寸步难行。

3,关于路况。新藏线全程油路,西藏境内路况良好。平时土石烂路有30公里左右,主要集中在新疆的几个达坂路段,加上垭口常有未消融的冰雪,上下都要小心,慢行才能通过。靠近河道的路段,雨季可能有些隐患及涉水路段。

以上3点最终都会影响到骑行的时间和进度,相信楼主会作出预案和合理安排 。祝你挑战成功!
suzhaoxin 发表于 2020-5-9 20:10 楼主准备用电动自行车挑战8天新藏线的设想,可喜可贺!知道你为此已作了较充分的准备,从车子装备、意志体能和骑行 ...

非常感谢大哥的详细指导和宝贵信息。我的行程主要参考的就是你去年新藏线的经验和信息,这些对我是莫大的帮助。
suzhaoxin 发表于 2020-5-9 17:59 请问楼主:拉练测试当日,电池还有没有余量?有多少? ...

电池续航的测试数据是,速度在35公里/小时,总爬升1700多米的情况下,平均1公里要消耗14瓦时电量,即1000瓦时(1度电)可以跑70公里。48伏100安时(4.8度电)大概可以跑330多公里。为了尽量用完电池的容量,把控制器的保护电压取消了,(很多控制器的保护电压在40V以上,电池还有不少容量放不出来就断电了),这样电池可以放电到37V左右,彻底把容量放尽。另外,还多带两个48v3安时的“充电宝”,作为“猎人的最后一颗子弹”,在主电池用完后,这两个小电池可以和人力并用骑行二三十公里。
  • 为梦浪迹 你这种助力自行车看来还是非常省电,我测试踏板电动车,电池是14串17.5A的三元锂电,在气温25℃,微风,总爬升150米左右,空载连人带车200斤左右,均速24公里只跑了76公里 2023-9-22 13:59
  • 就是酷 去掉控制器保护对电池不好,锂电池不要过度放电,长此以往电池很快就报废了 2020-5-24 07:10
  • suzhaoxin 经验之谈,非常专业。谢谢分享! 2020-5-10 20:57
大神级的阐述,学习。
e-bike-sam 发表于 2020-5-10 19:40 电池续航的测试数据是,速度在35公里/小时,总爬升1700多米的情况下,平均1公里要消耗14瓦时电量,即10 ...

经验之谈,非常专业。谢谢分享!

说起新藏线,我真是可以用“哭晕在厕所里”来形容我的经历。2016年9月,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穿越独库公路,沙漠公路,来到了叶城,准备穿越新藏线。谁知道第一天进去了九十公里左右,在离南京矿山还有几公里的地方,电动车的前驱电机烧了!后驱电机也有点故障,不是很有力的感觉。只好老老实实返回叶城,结束了行程。后来想起来,因为前驱是250瓦,后驱是500瓦电机,两个电机不同步,在爬独库公路的大山时,速度更快但功率更小的前驱电机承担了更大的负载,过热后就容易出故障。
这次行程结束时,遇到一个很奇特的现象。第二天到喀什坐飞机回乌鲁木齐,飞机准备起飞时已经是傍晚时分,飞机起飞前坐在飞机里看着西边的太阳慢慢地落到了地平线下面。过了一会儿,飞机开始滑行起飞,这时,向西边看去,却见那太阳神奇地又从西边升了起来!哦,原来太阳是真的能从西边升起来的啊!

独库公路。

沙漠公路。

叶城零公里。

• 24c256 {过了一会儿,飞机开始滑行起飞,这时,向西边看去,却见那太阳神奇地又从西边升了起来!哦,原来太阳是真的能从西边升起来的啊!}这个没拍视频,太可惜了 2023-10-2 09:06
2017年9月,在完成了川藏线后,从拉萨一路游荡到拉孜,才下了决心要反骑新藏线。但是,新藏线还是跟我开了一个玩笑,当晚到了新藏线上的第一个县城昂仁县时,50安的大电流充电器居然只能输出10安左右的电流。要知道在新藏线,很多地方都是晚上只发电几个小时,没有大电流充电器,在短时间内根本充不满电池。就这样,又一次灰溜溜地从新藏线上折返回来。
318国道5000公里。

新藏线入口。

反骑219国道新藏线的第一个里程碑,213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