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虎跳、虎跳!——洛克小道徒步记

(注:本文写于2013年9月,文中所叙日期均为2013年。)

虎跳峡位于云南省香格里拉县东南部,距县城105公里,距长江第一湾35公里,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共18处险滩。金沙江在峡谷中蜿蜒流淌,最窄处仅30余米,江水被玉龙、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海拔高差3900多米,峡谷之深,位居世界前列。(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虎跳峡徒步线路,准确的距离尚无人统计,若走完上、中、下虎跳全程,即从桥头一直到渡口再过到对岸的大具,大约有50公里,而且只是直线距离。1931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从桥头出发,一直穿越走到大具,在他自己写的《中国西南古纳西王国》一书中有记载。这是首次有记录的虎跳峡穿越,从此这条线路就被称做“洛克小道”。其实当地纳西山民自古以来就经常走这条路,他们叫做哈巴小道,可是那个时代的话语权由西方人把持。随着约瑟夫?洛克一系列探险行为被披露及其著作不断问世,洛克小道在国外越来越有名。1980年代中国对外开放后,很多西方人到云南,手里拿着那本《中国西南古纳西王国》,专程来走洛克小道。由此,沿着此路逐渐建起了一些提供食宿的客栈,发展到今天已经比较完善了。整条路上有很多指示路标,用油漆或其它颜料醒目地涂写在岩石、房屋上,全部都是外文,因为走这条线的基本都是老外。只是在最近几年,才开始有中国人参与。

我这次云南之行主要目的就是虎跳峡徒步穿越,提前订好8月26日到昆明的机票,计划次日转火车去丽江,从丽江乘公交班车去虎跳峡。详细研究了网上的各种攻略,最后确定的路线为:桥头—纳西雅阁—28道拐—Halfway—Tina's—一线天/天梯/张老师家—核桃园—老渡口—大具,完成穿越后直接从大具乘车去丽江。这条线路包含了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虽然是全程穿越,但难度不大,两天时间足够。出发前一直很关注当地的天气,生怕下雨,因为当地特殊的地质条件,下雨时容易发生落石甚至塌方,有一定危险性。而虎跳峡地区从6月到9月都是雨季。果然,天气预报一直显示是阴雨,最好时也只是个多云,这不禁让我心里有了份隐忧。K9602次列车于8月28日早晨9点准时抵达丽江火车站,出站口围着很多年轻人,举着横幅牌子,有些身上还披着绶带,他们是云南大学旅游学院的学生,正在迎接来报到的新生。这场面我很熟悉,二十多年前我就是这样被学长们迎进校园的。弹指一瞬间,如今已是人到中年了,我的已经逝去的青春啊!我的计划是下火车后直接去虎跳峡,最好上午就到那儿开始徒步,时间急迫,不容我留恋这场景。今天徒步会很消耗体力,必须吃早餐。走出站前广场到马路边,对面有几家饮食摊,过去其中一家,看摊主的打扮象是个纳西族老妇,早餐却是传统的汉族式的。我要了几个肉包子,一碗粥,很快吃完,马上坐公交进市区,到丽江客运站时已经10点钟了。还是来晚了:去虎跳峡的车早晨已经开走了,每天只此一班!

天无绝人之路,出了售票厅,早有人围上来问去哪里,都是黑面的司机。来去丽江附近的游客实在太多,正规的班车根本无法满足出行需求,这些面的虽然没有运营许可,却能拾遗补缺,游客图的也是方便,因此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有关部门也是睁只眼闭只眼。一位纳西族大姐,开一辆7座的五菱,拉了5个浙江游客要去香格里拉,有两个空位,正好我和另一个当地人要去虎跳峡都是顺路的,说好价格是50元(班车票价43元),很快就上车出发了。很幸运,没耽误多少时间。

大姐开车动作很熟练,看来经常出来拉客。我们问她为什么不叫老公开,她回答说纳西族都是女人干活,男人只是在家享受。又问她怎么不嫁汉族人,她说那时候没多少汉族人。车小人多,车厢里有点闷,走到半途一个观景台,大姐停车让我们下来放风。我绕到后盖箱,刚从登山包里拿出单反,就见一哨自行车队呼啸而来,在观景台门口停下, 4个人4辆车。走上前一问,原来是从上海出发一路骑过来的,已经50多天了,目的地是拉萨。对此我是真佩服,夸了他们几句,又声明自己也是骑友,曾经骑过环海南岛,最后提出跟他们合影留念,也许是看在骑友面子上他们答应了。

因为是黑车,司机怕被抓走的都是小路。中午1点时,终于了到了桥头,也就是虎跳峡徒步的起点。我背个大登山包,拄着登山杖,从头到脚的户外装扮,刚一下车就有当地人上来问是否租车,声称可以帮我逃掉65元的门票,直接开车送我到Tina's,从那里开始往回走反穿路线。我告诉他打算走完全程到大具。当地人似乎很了解,说下虎跳景色很一般,很少有那么走全程的,一般老外来也是走到Tina's就结束了。120元连逃票并把我送到Tina's,这个要价太高,没有成交。我走进景区游客中心大厅时,看到三两个自驾来的游客,走徒步线路的只有我一个,来得是有点晚了。跟卖票的藏族姑娘说我打算走到大具,姑娘说没人那样走的,而且从大具回丽江有可能被要求买玉龙雪山的门票。一般都是走到Tina's就结束,然后坐车返回。工作人员的话应该不是忽悠吧,我最终决定从桥头开始徒步,到Tina's结束。

买票、进景区大门,遗憾的是没来得及拍照留念,那个大门也太普通了,就是在公路边的一座小房子,坐了几个人验票而已。天气不错,大晴天,蓝天上飘着白云,偶的人品一向这么好,吼吼!走了约一公里,左侧分出一条水泥小路,正是虎跳峡徒步高路的入口。拐上去,看了下表,时间是13:07。走了一段,穿过一个小村庄,人烟逐渐稀少,抬头一望,豁然出现一座高山,山顶缭绕着白云.在整个下午爬升的过程中,它就一直横在前方,默默注视着我。晚上在茶马客栈,听老板说这就是玉龙雪山。

约半小时后,水泥路到了尽头,分出一条土路来,分岔口有一座小屋,屋外栓着一匹马,墙上刷了很多外文文字和指路箭头。终于见到人烟了,走过去一看,门口桌子旁围了一群人,用普通话跟他们打招呼,竟然没反应。老板过来了,说他们是韩国人,其中有个女的生病了,正在讨论是否下撤呢。哈哈,这是我追上的第一队人马,有些小得意,精神大振,谢绝了老板骑马的邀请,继续上路。

从“天下第一厕”望出去的风景:

回望“天下第一厕”:

边走边拍:

一路上的涂鸦:

(纳西雅阁)

站在高处回望纳西雅阁:

28拐加油站,上面的英文是老板的儿子写的:

不断爬升,感觉离山顶白云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