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离开便开始想念,徒步西班牙朝圣法国之路800公里---2019年暑假,妞妈带妞看世界

下午14:40到达客栈,今天我们与John一家人预订的是同一个客栈。早餐的时候就知道他们又走在我们前面了,所以在客栈办理好入住果然就见到他们。他们一家4人与一路上我们常见到的“学习家庭”4人,共8人住一间房。

我们三人这次和 韩国 老年团住一间房了,他们一行6人,另外加一个 美国 加州的小姐姐Laura,我们10人一间房。

隐约不知哪里得来的消息,这 韩国 老年团可是一支专业的登山队成员。

妞妈回忆起他们平日里的行装、打扮,及身段,是和一般的老年人有不同。他们动作敏捷,身段结实,脚跟有力,精神饱满,行走速度快、稳。

在后院和 美国 小姐姐Laura聊天,原来她26日才从St Jean 出发,比我们整整晚了5天,可是已经赶上了我们的行程。她的父亲每天会搭乘飞机过来在Leon汇合,然后一起完成剩下的路程。

晚餐和John 一家聊起,原来他们昨天只是比我们早20分钟到达Sahagun,不过他们取得证书之后就之间赶路了,没有在小镇上停留。而我们在那里逛了2个小时。

Nicole今天依然是乘车过来的,脚勉强可以下地走路。不过她今天选择是搭乘大巴车,27公里只需要2欧元。比起昨天的30欧的确便宜了很多。她遇到了另外一对来自 美国 芝加哥 的母女,妈妈脚后跟受伤,今天也是和她一班车到这里。她看到有人和她一样受伤不能走路,一起乘车,感觉心里舒服了些,因为不能行走了,一直感觉很难内疚。

妞妈昨天在Sahagun是遇到了这对 芝加哥 母女的,知道她们是在一个晚上外出观星的时候不小心把脚崴了。

Nicole还说:“早上到的时候客栈还没有接待客人,于是她在附近找了家洗发、理发店修剪了头发,很便宜,还有按摩。
妞妈:“看,生活就是这样,你失去一些东西就会得到一些东西。”
Christian:“谁又说不是呢!”

圣地亚哥之路

晚餐之后Linda陪着脚、腿疼痛日益加剧的John回客栈休息,我们5人外出想去商场采购食品。7点多,屋外的温度计显示仍然有37度的高温。

在这个小镇妞妈又看见好些门口放置着一大瓶水在门边于是问Christian是否知道是什么原因,得到的回答是:“搞不清,也很想知道!”

明天将会到达行程中第二个省会城市Leon,听说很多朝圣者会选择在这 里加 入。

D23,古罗马城墙+“光之殿堂” ,省府 León
Mansilla de las Mulas --- Leon 22km 晴

今天出发省城难免心里有些小激动。

早上5:30,房间的10人,除了 美国 小姐姐Laura还在睡觉之外,其它人都已经起床。我们享用客栈准备的简易早餐时John一家已经准备离开了。

等我们离开时, 韩国 老年专业团队也已经离开。奇怪的是他们其中的一人又返回床上睡觉了。

圣地亚哥之路

蛮有创意的圆点装饰,让妞妈想起了 日本 那位圆点创意老奶奶。

为了能早点到达Leon我们一直急行军,直到遇到了这一群羊、一大群羊。

这看不到尽头的羊把路全部塞住了。

“学习家庭”和我们一样,也被挡在了最后。我们两家人的节奏基本一致,所以能够频繁的相遇。

圣地亚哥之路
在我们被这群羊拦住去路,不得不以散步的速度跟在羊群后前进时, 罗马尼亚 小哥赶上来了。

罗马尼亚 小哥:“昨天我入住的公立客栈很推荐啊!那位Lady为我们按摩脚板,教我们如何避免及护理水泡。”
妞妈:“运气不错啊。你今天没有和你的 巴西 小哥朋友共同进步了吗?”
罗马尼亚 小哥:“我们已经一起走了两天了,我今天需要思考一下人生,所以一个人走。”

罗马尼亚 小哥相互道声:“Buen Camino”,不一会儿,他已经穿越羊群到前面去思考人生了。

在羊倌的帮助下,我们三人终于“杀”出“羊围”。

路边免费提供的补给,无人看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拿取,为了让补给点能够持续,一般我们都会在取用时捐款。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常常遇到的75岁老人,好几次都与我们选择了相同的客户客栈入住,基本上也是按照官方制定的行程安排自己的每天的计划。

后来,在Leon市中心闲逛的时候我们再次遇见了他。得知今天是他本次行程的最后一天了,75岁的他,这一趟出来了2周。每年他都 会安 排时间到Camino也走一走,当然都会征得家人的同意。

妞妈想,不知道自己到了这个年纪的时候能不能像他一样有能力行走在Camino上。

一会儿,就看见 美国 小姐姐Laura经过了,妞妈大声的和她打招呼,她发现了我们也回应着。妞:“走得快真好,可以晚起床、晚出发。”

又过了一会,Christian出现了,后面跟着Linda 和John。今天依旧是Nicole乘车前往。
妞兴奋:“他们不是比我们早出发吗?今天怎么在我们后面了?我们超过了他们?这可是第一次呢。”

他们也一下就看见了我们:“你们可曾看到那群羊?我们被挡在后面,8辆汽车跟在后面,哈哈哈,太有意思了。”Linda说到。
妞:“遇到了,我们也跟在后面一段时间,完全被打乱节奏。现在走不动了。”

Linda:“很有趣!那小羊跟在妈妈身边,被妈妈护着、赶着往前走。羊爸爸就是什么也不管。一只小羊被挤歪了......。”

看来天底下的爸爸都是一个样的。

看得出John大腿胯出的伤痛蛮严重了。以往我们是加足马力也追不上他,今天我们慢慢走他还是掉在了最后。

前方眼睛所见就是Leon城了,我们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兴奋的加快脚步,只是默默的跟在John的身后。

Christian:“我们计划明天在这里多住一天,看看情形再决定。如果伤痛好些我们会继续前进的。”

妞妈:“好,反正我们都是按照官方行程前进,你们做出任何决定就通知我们。如果John不能走了,需要坐车,那Linda可以过来和我们汇合,跟着我们一起走。我们可以在路上照顾她。”

一路上经过无数教堂,它们的特点就是顶上都有鸟巢。那可是真正的鸟巢,鸟的家园。那鸟可不是雕塑。

听Christian说,曾经有杂志专门介绍过这一景象。于是赶紧拍照打卡。

进入城市了了,我们和John一家道别,各自前往预订的客栈。妞妈又再次交代Christian,我们可以带着Linda一起前进。

找到入住的客栈,放置好行李,换上了拖鞋。妞妈脚板底旧水泡的下面开始出现新的小水泡了。简直太要命了。

“学习家庭”4人,入住了我们隔壁的房间。

小伙伴对每日吃色拉有意见了,于是买了蔬菜放置在厨房,准备晚餐回来炒个青菜。

准备外出午餐时,遇到了一个 台湾 小哥哥,可怜的他被传说中的床虱咬了,一身红色的包肿起来。

他说应该是在Burgos之后的一个公立客栈处中招的,隔了2、3天才呈现出来。浑身痒的难受,已经去药店买了药。他在客栈给所有的衣物、背囊、等等进行了封口曝晒。考虑到有些客栈怕染上床虱会拒绝被床虱咬过的人入住,于是他决定在这里住3天,等身上的各处的肿包有所缓解再继续上路。

听到他染上床虱妞妈就已经觉得他很惨了,没想到他的磨难还不止于此,有点“唐僧西天取经”的赶脚。

在此之前他还遭遇三重难:1、丢失护照+所有的钱,好在及时发现,返回到客栈在床底找到了。2、行走时脚后跟被图钉扎入。3、手指在开罐头的时候割伤。手指还在包扎状态。

听到他的每一项遭遇,我们都觉得很惊心!实在庆幸一路上发生的事情都还在我们的掌控中。

妞妈:“希望你接下来一切顺利。我们在Santiago de Compostla 会面。”
出了客栈门,妞感叹一句:“Poor guy!”

来到Leon历史名城,下午参观游览活动的任务较重,于是决定在客栈附近就近午餐。

客栈30米处的一个炸鸡店,店家小哥是 巴基斯坦 。看了 中国民和 巴基斯坦 人民真的是老朋友,当知道我们来自 中国 就知道告诉我们他来自 巴基斯坦 。好像知道我们一定会和他称兄道弟的。

客栈附近100米处就是邮局,实在太好了,把积压了好多天的明信片寄出给朋友们。

León( 莱昂 )是 卡斯 蒂利亚Castile- 莱昂 自治区中León省的首府。中世纪时,曾是 莱昂 王国的首都,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León( 莱昂 ),这个名称是由拉丁语Legio(军团)演化而来,此地曾经长期驻扎着古 罗马 的第七军团,并由此得名。

从邮局出来左右看看就望见了 罗马 古城墙,看来这里已经是属于 莱昂 的老城区了。

Plaza San Marcelo边有一座高迪早期设计的建筑Casa de Botines波提内之家,是高迪的恩人桂尔先生在1892年委托他设计建造的,属现代主义建筑。

下午4:30才开门。第二次来到时,妞和妞妈决定在外面等候,于是小表哥一个人进去参观。

The Basilica of Saint Isidore圣伊西多罗教堂(一个很大的 罗马 式教堂和修道院,拥有皇家万神殿,该殿是埋葬中世纪时 莱昂 王国皇室成员的陵寝,同时拥有一些现今世界上最好的 罗马 式油画珍藏品和一个博物馆)。

看情形Santa María de León Cathedral外观正在修缮。4点才能开门。妞妈觉得这里的人啊太不珍惜时间了,大好的下午时间都在休息。

教堂门前广场的酒吧门口坐着 克罗地亚 大哥及 罗马尼亚 小哥,于是我们也过去喝一杯、聊一聊。

没一会, 新西兰 的小姐姐也来了。 新西兰 的小姐姐只有22岁,去过不少地方呢,也包括 中国 ,而她居然去过 少林寺阳朔 。真是很意外!

出发之前已经了解到,在这里卖酒一定要附送Tapas是当地默认的规定。果然是有Tapas送,可是妞妈不喜欢这以法棍为主的Tapas,相比之下还是更喜欢Pamplona的Tapas。

时间来到4点,我们一分钟也不等侯立即购票进入。票价妞妈6欧,学生5欧,紧挨着的一个博物馆每人3欧。

Santa María de León Cathedral 是天主教 莱昂 教区的主教座堂,它建在公元2世纪的古 罗马 浴室的遗址上,800年后,国王奥多尼奥二世将其改为宫殿,13世纪时修建了现在的教堂。

莱昂 大教堂的据说教堂内有1800平方米的大面积彩色玻璃窗加上独特的光线折射效果,而让它拥有"光之殿堂"的美誉。堪称哥特式建筑的杰作。上百个彩绘玻璃窗画,内容从圣经故事,预言,动植物包罗 万象 ,被誉为 西班牙 最美丽的彩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