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离开便开始想念,徒步西班牙朝圣法国之路800公里---2019年暑假,妞妈带妞看世界

下图这块石碑显示已经进入了 西班牙 境内,到达了Navarra( 纳瓦拉 省)。

每隔不远,大约50米,就能见到一个这样的木柱。当你需要营救的时候,报出木柱上的数字,营救人员就能准确地锁定你的位置。

从Orisson出发之后,途中遇到的唯一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避难屋。这里的风最大,在这里停留5分钟,把最后两个鸡腿分吃掉,我们迅速离开。因为雨天,能见度差,我们必须赶在天黑前下到山脚下以保证安全。在我们停留这5分钟内,来了一组人,大约5人,他们也是短暂停留,整理好行装就快速离开了。等我们出来时已经不见了他们的踪影。

Lepoeder, 海拔1450米,当日行程的最高点。

在这里开始进入下坡模式,妞妈告诉大家要加快一些脚步了。

终于又看见人了,一个马倌赶着一队马经过。看着好像是要到山脚了,没想到马倌示意我们向上走。

终于又经历了2个小时的孤独行走后,下午5:30,在绝望与崩溃中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It was a long day!

到达客栈,第一件事情就是将“通关文牒”交由前台盖章,登记护照信息,以证明我们到此一游。

在Orisson时,遇到了来自 美国 的母女两人,我们差不多时间出发。两人中的母亲穿着凉鞋,非常不适合今天的路况。进入山路的半途泥泞处,我们超过了她们。后来的十几公里我们几乎没有遇上其他人。

眼看天就要黑了下来,妞妈不仅有些担心她们得安全。好在40分钟,在我们安顿好之后她们到达了。双方都特别高兴:再次见到你们实在是太好了。天就要黑了!

入住客栈,一共有72个床位,每4个床位分割开,公用卫生间,洗澡干净。妞妈的上铺是 罗马尼亚 小哥,到达的比我们更晚。因为下雨,外面没有晾晒衣服的地方了, 罗马尼亚 小哥仍然坚持洗了衣服挂在床沿边,水流了一地。妞妈认为他这样做是不对的。

罗马尼亚 小哥说:明早5点出发,行走50公里。计划在15天内到达Santiago de Compostela。

晚餐吃得不错,就是没有蔬菜。小表哥被分配去了隔壁一桌,在那里他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做了深入及广泛的交谈。

一天内,徒步从 法国 到了 西班牙 ,实在是令人激动及不敢想象。

妞: 妈, 进入 西班牙 了,接下来就是检验你西语的学习成果了。妞坏笑着!
妞妈自信的说: 终于轮到你优秀的老母亲发挥的机会了。

三个月前为了这次旅途妞妈开始自学 西班牙 语,现在是一个表现得机会了。

D4,Larrasoana,连续下坡,虐成狗的一天

Roncevaux --- Larrasoana 30km 晴

昨晚落脚地算应该算不上是一个小镇,几个客栈像是专门为朝圣者提供住宿而建的。除此之外,没有看到其它的商业街。

小伙伴受寒感冒了。

早上8点,选择在这个时间出发的人还不少。太阳破云而出,阳光穿过树叶撒在身上,驱走丝丝寒意。经过昨天一天的行走,距离 圣地亚哥 还有790公里。

很快,4公里处经过了第一个小镇Burgete,我们没有做任何停留,乘着大家都在状态下于是继续向前。

在接近7公里处经过了Espinal小镇。根据地图显示,下一个可以补给处在13公里处,于是我们在咖啡店购买了面包、甜点做午餐。

甩开了妞妈,大步向前的妞交到了很多朋友。

高温,脚出汗,袜子水汽很重。每次歇脚,都尽可能的晾晒一下鞋袜。找个树荫,解决午餐。

下午3点钟到达Zubiri小镇,得知很多人选择了在这里留宿。进村的桥下溪水潺潺,具传这座石桥有魔法,是一座神秘的“连接天堂之桥”。部分朝圣者已经脱掉了鞋,解下了袜,把脚泡在 水里 享受清凉。携带的水不多了,于是在一家客栈门口向老板示意,老板欣然帮助。

行李已经寄往Larrasoana小镇,距离Zubiri 6公里,我们不得不打气精神继续向前。继续迎来一波下山路,前后已经看不见其它朝圣者了。远处像是一个盐湖,介绍显示是一个矿厂。炎热,劳累,没有细细研究,拖着沉重的脚步向前。

终于在下午5:30分左右来到Larrasoana村口。没想到我们住宿的地方在村尾,离村口700米。这700米啊,将我们所有的电量耗尽。

12欧住宿,12欧的晚餐,包括猪扒,蔬菜汤,甜点,红酒。我们的房间在三楼,6个床位,三位 德国 女士和我们一间房。

晚餐时,看着三位 德国 女士穿着裙子漂漂亮亮的坐在餐桌边,妞妈一阵感叹:哎,这么艰苦的行程还这么有仪式感!为啥游记上的推荐都是只带必要的衣物呢?下一次妞妈再来的时候,也一定要带上裙子。

三位 德国 女士需要查字典来完成和我们的英语交流,但是这并不妨碍相互提问“你们为什么来Camino?”

官方行程显示今天的路程只有25公里,但是妞妈的手机记录有34公里。三位 德国 女士也对今天的行程表示怀疑,因为她们的手机记录也显示行程也远远的超出30公里。海拔从950米下降到450米,途中有两次明显的上坡。石子小路,下坡下到10个脚趾怀疑“脚生”。

今天在路上被人用日语打招呼了,妞妈立即更正:No, I am Chinese.

虽然很累,还是要清洗衣物,把昨天的一起清洗了。连续两天超过30公里的行走,海拔的上上下下,经小伙伴统一投票决定,将明天(徒步第三天)的行程从官方的21公里,减少到17公里。大家都认为身体需要进行调整了。

800公里行程中最艰难的部分我们已经完成,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D5,历史名镇Pamplona有好吃的Tapas

Larrasoana --- Pamplona 17km 全程无补给

昨晚睡前, 德国 女士说她们明早计划5:30起床赶路。妞妈说,没问题,你们尽管按计划行事,不用怕影响我们睡觉。

凌晨,天还没有亮,听见三位女士果然准时行动。等她们收拾完毕离开,妞妈已经没有睡意了。可是两个小伙伴还没有一点动静。好吧,反正今天路途不长,不急。起身看看窗外,拍下了这张日出。

7点,终于起床了。磨叽到8:05分才离开客栈,已经遭到嫌弃了。所有的朝圣者客栈的规定是8点前要离开的。是啊,哪个朝圣者不是凌晨4、5点钟起床赶路的。能安心睡到7点的也真是不多见。

来到村口,留意到了这条小河。昨天经过时,连看它一眼的力气都没有了。

妞妈的脚板底开始抗议了。经历了两天的30公里,左脚水泡已经出现,而且不小。走在这石子路上实在是折磨。令人崩溃的是,在未来的30天里,大部分都是石子路,比这有过之而无不及。

第一天翻越比利牛斯山脉时妞妈右腿胯处出现的障碍也越来越严重了 ,经拉升也没能恢复,右脚已经无法抬高。

今天,我们遇到了下图来自 美国 圣地亚哥 (San Diego)的John(78岁) and Linda(72岁) 一家四口。也许我们3人和他们4人,都没有想到这次相遇结下的缘分超出了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