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狼塔C+V,很荣幸我们一起走过

狼塔”在哈萨克语中,意为有群狼守护的塔山,隐藏在北天山的支脉依连哈比尔尕山深处,是哈萨克牧民对于该地区最高峰河源峰的称谓。关于狼塔线,穿越它的线路有六条:A、B、C、D、V以及C+V,其中风景最好的是V线,最为经典的是C线,最为顶级的是组合线路,狼塔C十V线,全程200公里,翻越9座近4000米的达坂,累计拔高近10000米,趟过冰河无数。
狼塔C十V是每一个徒步者的精神图腾和终极梦想,强度暴虐,危险度高,但是风景绝佳,各项指标均达到最高九级。户外圈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走过它,要么成为骨灰,要么成为骨灰级玩家。
历经6日,从呼图壁翻越北天山到达南疆的和静县巴伦台,此段称为狼塔C线;再花5天时间,横跨西天山中部四大河流源头,翻越天格尔达坂,最终到达昌吉庙尔沟乡农大林场,此段称为狼塔V线。借用走8户外一张C+V的线路图

看着图上翻过的一座座达坂,我只想说,狼塔归来,什么山在我眼前都只是一个坡了。
  • pzhatht
  • 往从
  • zhb001
狼塔再NB,说句老实话,我一直以为我这辈子跟他是无缘的,不要说C+V了,狼C我都没想过要走。虽然平时一直有锻炼身体,也一直告诉自己,不容易到达的地方,风景才是最美的。但是暴虐真的不是我的菜,我喜欢走到常人很难到达的地方看看风景,唱唱小曲儿,清风拂面,蓝天白云下自由自在,我觉得这才是户外正确的打开方式。
但是,凡事最怕有个“但是”,我就这么一不小心上“贼船”了。无兄弟,不户外。2018年8月,相识于乌孙古道,一路上互相扶持、后来相知相惜的一群陌生人,从黑英山出山的时候,各种离别愁绪,大家坐在森林警务站墙根下等车的那一会儿时间,约定了2019年的8月再相聚。2018年最后一天,我们在武功山金顶跨年,那时候敲定了狼塔C+V所以,纵是前路再艰险,我也是要守这个约定的。我相信患难中的情谊,我也相信这份情谊可以让我们战胜一切不可能,这就是户外的意义。
后来,每每想起那一路的温暖,想起那一路扶着我护着我的小伙伴们,我总是忍不住的嘴角上扬。从那以后,我办公室电脑的桌面也换成了我们的合影,不论加班到多晚,也不论被现实压迫的多么沮丧,看见他们,不开心的事情都会被遗忘。

从右向左:北京老张:其实比我小,但是做事非常稳重,有主见,待人宽容。乌孙线上,他把自己的防水袜还有其他一些装备免费送给素不相识的同伴,这是我玩户外这些年从没见过的事。其实,走这种虐线,一般我们是不会带多余东西的,背包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是救命的。梁老大:我也不知道我们咋就玩到一起了,而且关系还非常不错,其实乌孙一路上体能超强的他一直是走在最前面的,而我这个打酱油的一直在队伍的最后各种拍照。这次的狼塔,多亏有他,一路等着我,每天到营地,即使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他也是先帮我把帐篷搭好的。我的睡袋不够厚,他的帐篷一直搭在我的上风口帮我挡着风。一路上的帮助非常非常多,不一一细说了,唯有“感谢”二字。呆萌小朋友:其实一点不呆,但是总被另一个小朋友“欺负”,从不计较,所以有点傻傻的可爱,其实人长得非常帅,小姐姐们还是很喜欢他的。一路重装,却乐观向上,最喜欢他给大家打气的那句“每天起来,迎着太阳,满满的正能量”。这种线路,虐的每一个人都会怀疑人生,不想放弃的话,队伍的士气真的很重要。黄姐:一个来自南方的女人,却有着北方人的豪爽。个性独立,身体素质极好。一路上不会跟我们走的特别近,但是在大家需要帮助的时候,却能特别贴心的及时伸出援手。猪古力豆:全队最小,却是最多才多艺的,一路上视频拍摄,回来的后期剪辑,全出自他的手。路上休息的时候,张口就是人文地理,真是经史子集各种精通,真心让我刮目相看。不过一路上威胁我说要给我做个视频专辑,而且要配上猪八戒背媳妇的背景音乐。虽然最后他没敢,却把我吃东西的包子脸镜头放进视频里了,哼哼,小姐姐还是有点耿耿于怀的。不过看在臭小子每天早上帮我收帐篷打驮包的份上,小姐姐原谅你了。小山:严格说来,他不仅仅是我们的小伙伴,他更是我们的领队,乌孙和狼塔都是他带队的。小山是个90后,却及其稳重自律,为了保持身体的最佳状态,平时不抽烟不喝酒坚持锻炼。与走乌孙相比,一年后的小山成长很多进步很大,而我们对他也是完全信任的,我一即使跟混也要做好万全攻略的人,这次居然敢两眼一抹黑的进狼塔,我自己都很惊讶我对他会如此放心。虽然我俩走一路吵一路,各种互相损,但是我知道,没有他,我是走不完狼塔的。以我当时的身体状况,他只要把速度稍微再拉快一点或者中间减少休息次数,不用大家劝,我也会放弃的,大家走一次狼塔不容易,我不能拖队伍的后腿。谢谢小山,虽然你嘴巴坏了一点,但是心肠真的很好。我:制造麻烦小能手,反正各种不靠谱。谭哥:户外大神,百公里越野跑的那种,平时骑车、爬山、跑步,锻炼从未停止过。谭哥话不多,永远背负着重装一个人默默地走着,从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看着他吃了整整11天的面条,我们真心心疼,多希望他来我们这蹭点吃的呀,在我们这些从没把自己当外人的人面前,脸皮一定不能太薄。谭哥为了走狼塔不容易,临行前领导也没批假,他是不管不顾上了火车的。小勇:江湖人称勇哥,是猪古力豆和呆萌小朋友的老大,我们称他三人是“太原三杰”。勇哥也是大神级人物,各种登山教练证书一应俱全,平时工作也是跟户外相关的,可以说经验相当丰富。看着玩世不恭,其实家教极好,人也简单,是队伍里的灵魂人物。平时还能给我们拿到很多内部特供的户外装备,价格非常可爱,于是,每次发誓出山就卖装备的我们这群人,现在是越买越多。哎,户外是个坑啊。糖糖:其实我想说,这才是户外大神,从来没走过三天以上户外线路的,居然背着电脑包走完了狼塔C+V。有人会问,你怎么敢带一个没有户外经验的人走狼塔的,我只能说我是被“坑”的。她师兄是我在乌孙线上认识的关系最好的朋友,本来是要一起走狼塔的,他在的话,他的师妹自然有人照顾,哪知道早早买了机票,抗争到最后,临行前却只能退票。不过糖糖是好样的,从一个户外小白成长为一个户外大神,虽然满脚的泡,虽然每次下陡坡都各种艰难,但是咬牙坚持到最后,这是我欣赏的。

放一张跟狼塔不搭的照片,但这却是行程最开始的地方。2019年1231日晚上,我们分别从北京、上海、南京三个方向聚在武功山的金顶跨年,一顿火锅加上几杯白酒下肚,狼塔就这么定下来了。
三月,我开始分别联系谭哥和“太原三杰”,各种忽悠。还好大家都是爽快人,没有犹豫,只有信任和义无反顾。四月,我跟新疆的走8户外联系,智慧、美貌与气质并存的俱乐部合伙人豆姐更是爽快,让我们定下时间,给我们私人订制。出发前一个月,豆姐又答应了大家的要求,安排小山继续带我们。完美!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以前我都是自己组织自己走的,但是新疆是个例外,几条线路都要涉水,而且是天山上刚融化的雪水,冰冷刺骨。自己走不是不可以,但是有危险,尤其第一个开道的队友。我不想有人冒险,所以跟着经验丰富的俱乐部和领队是比较稳妥的。
7月21日,我从南京飞西宁,计划从西宁走通315国道到喀什后,然后一路沿独库公路翻越天山,83日到达乌鲁木齐,当晚行前会,4号一早进山。一切都很顺利,315国道也超级震撼超级美,一路上我也在想象着我最先到乌市等着大家的情景,一定会开心的拥抱,大声的欢笑。人算不如天算,2号下午在独库公路978公里处遭遇车祸,我在睡梦中感觉天旋地转、胸口剧痛,生平第一次。但是这却是我第二次走独库公路,第一次因为大雪封山,这次因为车祸,都没走通。
虽然我在库车医院呆了很久,但是没敢检查,害怕查出啥问题,我就没有勇气进狼塔了。处理完所有事情,3号晚上最后一班飞机从库车飞乌鲁木齐。虽然隐隐觉得自己是受伤了,虽然我还心有余悸,但是,这个约定我是必须要守的。
晚上快11点下飞机,打车直奔红山市场旁的佳蜜尔,小伙伴们在等,烧烤先整起来。

这时候我已经把小山的话完全忘记啦,他让我到乌市要给他发个短信报平安的。凌晨两点他再发短信问我到没到的时候,我很诚实的告诉他,我先去烧烤了,哈哈哈,领队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D1:乌鲁木齐—呼图壁—白杨沟煤矿—第一晚营地,徒步约11公里4号凌晨四点收拾完背包和驮包,凌晨五点洗完澡睡觉,未来的11天没澡洗,没床睡。其实我是多想多睡一会酒店的床啊,就两小时给我睡觉,七点起床,八点出发,刚进山的那几天,我觉得我走着都能走睡着了,好困呀。
前台退房寄存行李,见到小山,一年不见,小朋友成熟很多。后来一路上,我们各种后悔,早知道小山现在这么靠谱,我们很多东西都不用带进山了。我估计他心里一定各种哀嚎:你们还是不要指望我比较好。
进山前趁还有信号的时候发了最后一条朋友圈,失联11天,我们都会凯旋归来。

图上最右边的是副领队天空,看起来是一粗壮的北方汉子,实则超级暖男,说话轻轻柔柔,特别能安抚人心,路上休息的时候最喜欢跟他闲话家常。

因为道路阻断,12:40车子在白杨沟煤矿前一公里处停下,整装,出发。顺白杨河河谷西行约一个小时后,就是一处小断崖,大家互相拉扯一把,顺利通过。

再有半个小时,下起了雨,我们趟过了狼塔的第一条河。我知道,这只是个开始,后面等着我们的有更多更难过的河。

15:15,山里下雨,很容易引起山洪,河水越来越大,我们被困在一个三面河水一面陡坡的孤岛。如果雨持续不断的下,当天晚上可能我们就要冲上陡坡蹲一夜了。

直至晚上19:00,河水消退一部分,但是水流仍然深而急,人是过不去的,出于安全考虑,骑马过河。

过河后继续走,一直走到天黑,队伍还在前进。22:30,就在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夜路走的极其崩溃的时候,小山在前面用头灯给大家信号,适合扎营的地方到了,大家如释重负。这临时找的营地不错,除了满地牛便便,只是太晚了,大家也不想折腾了,于是卸包扎营。第二天才发现,我头枕着的地方就是一大坨牛粪;我们煮饭烧茶的河的上游几百米,就是个羊圈,好吧,原来我们吃的喝的都是羊便便水。晚餐非常丰盛,小山带了虾仁、鱿鱼、牛肉、丸子等等各种火锅菜,那时候又冷又累又饿的我们,真心觉得这是世间最美味的。

原本以为好日子先过,把好吃的吃完算了。后来才知道,小山真的很用心,11天,晚餐绝不重样。狼塔出山,我们都胖了。

D2:不知名营地—白杨沟达坂营地—白杨沟达坂—马鞍营地下面的哈萨克牧民家,约24公里今天压力很大,出发营地海拔2500米,今天要翻越的白杨沟垭口海拔3850米,不算累计拔高,只是算绝对高差的话已经1350米,而且还要把昨天落下的10公里路至少补上一半才行。虽然昨晚睡觉已经100,但是今早800准时出发,一分钟都不能耽误的。

队伍速度很快,河谷也越来越开阔,到达白杨沟达坂下的喀拉莫依纳克高山牧场时已快11:00,疾行三个小时后,终于可以休息。大家互相问了一遍后不后悔、跑这来受罪之后就开始在草地上各种拍照撒欢了。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上辈子一定是游牧民族,每次当我行走在这苍茫的天地之间,都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山风在眉眼发梢间掠过,心里有一丝丝的眷恋,也有淡淡的哀伤。

13:30,开始翻白杨沟达坂。白杨沟达坂,又称劝退达坂,可见狼塔的威名在这里就开始真正显现了,如果觉得不行,这里下撤还来得及,否则再也没有回头路可以走了。

一路的碎石路已经够让人心塞的了,屋漏偏逢年夜雨,这时候还下起了冰雹,我的妈呀,这遭的什么罪呀。

17:30,整整四个小时,心里把自己臭骂了千万遍后,我们爬上达坂,见到标志性的玛尼堆,此时风大雾大,照片里根本看不出是个玛尼堆,算了,就省略照片了哈。白杨沟达坂实际上是一座雪山,据说在达坂顶上可以看到河源峰。那时候真心没有心情去找那座群狼守护的塔山了,望着深不见底的河谷,想着在河谷深处的马鞍营地,也许直接滚下去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路碎石的下山路,坡度非常大,而另一边就是深谷。大家走的非常谨慎,队伍拉开的距离越来越大,几次整队再继续走,下到海拔2960米的马鞍营地时,已是2050

跌跌撞撞的垂直下降,非常消耗体力,此时大家已经筋疲力尽,时间也不早了,只想赶紧扎营休息,只是突然找不到领队了。后来才知道领队去追马夫了。那天是穆斯林的古尔邦节,哈萨克族的马夫想跟河谷下面的一户牧民一起过节,于是没听领队的话,直接带着马匹和物资就走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好吧,此时我们再不情愿,也必须追着我们的帐篷和食物走。
天已黑透,就看着一群人在找不到路的山坡上到处乱窜。就这样,我们还下降了300米,并且过了一条河,不得不感叹,人类求生的本能真是极强烈的。
到了牧民家,才发现这其实是两道山梁的中间凹陷处,地势极不平坦,根本没法扎营。小勇的辣酱撒的包里全是,呆萌小朋友的手机找不到,糖糖的登山杖也丢了,再想起今天一路上吃的苦,大家开始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
晚上天空给我们做了椒麻鸡,看着诱人,但是我实在吃不动辣,而且23:20才吃晚饭,我也已经没了胃口,就着一块翅尖,我草草扒了半碗饭,就回帐篷睡觉去了。梁老大把最平整的一小块地让给我搭帐篷,我一觉睡到天亮。
希望明天会顺利一点,后来才知道,第三天更坑爹。
D3:马鞍营地下面的哈萨克牧民家—老虎嘴—五星营地—台普希克马河谷—空中栈道—一棵树营地,约18公里
今天原本行程12公里,但是要补上之前落下的6公里,即五星营地前的一段,不过不用翻达坂,还算轻松,所以早上快十点才出发,终于让我补了点觉回来。从哈萨克牧民家出来先横切下降至沟底

过河

沿着悬崖边行走

在沟壑纵横的天山中,人类显得多么的渺小

途经老虎嘴。图上是另外一位副领队小蔡,又是一位90后童鞋,情商很高,做事细心周到,大家都很喜欢他。

爬上一个很陡的碎石坡,转入台普希克马河谷上方,正式进入群狼山谷。

路过五星营地已经12:30,花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把6公里补上来了。简单补充点能量,不敢多做停留。
今天天气不错,虽然爬高上低的,但是大家心情是轻松地。但是,谁都没想到,这么好的天气居然是隐患。这一天,小山和天空经历了这一辈子再也不想经历的事情。
两次溜索过河,不过对于我们走过乌孙的人来说,这个溜索跟南北疆界河阔克苏河上的溜索不能比,简单拍一张哈。

崖壁上的空中栈道。

虽然河谷中上蹿下跳,体力消耗的很快,但是大家脚步轻松,盼望着早点到营地休息。

下午16:50,噩梦开始。由于今天天气太好,气温急速升高,天山雪水化得很多,台普希克马河水涨得又高又急,别说人了,马都过不去。小山系着救生绳几次下河探路,一米八几的个子都探不到底了。

大家束手无策,各种焦急。河是肯定过不去了,即使这时候强行能过去,但是这种河谷都是左右岸来回穿的,越往上游,河道越窄,水流越急,后面还是过不去。原地扎营也不行,这么窄的河谷,万一涨水,后果不堪设想。退回到五星营地,那就意味着不能按时出山,很多人的时间不允许,而且,明天回到这里,也不一定能过得去。怎么办???
还好,终于发现碎石岩壁上有一条非常窄的被开凿出来的空中栈道。

但是,问题又来了。这条路太窄太陡峭,马驮着物资是没法过去的,物资只能靠人扛过去,整整4公里,那么多东西,还不是扛一趟就可以的。如果只靠两个马夫,抬到天亮也是干不完的。小山让小蔡带队员先赶往营地,他和天空留下来跟两个马夫一起扛大包。其实,他也只是个孩子呀,和他一般大的很多年轻人这时候还在父母身边啃老呢。

小伙伴们看不下去了,一起来帮忙。用梁老大和小勇的话说,我们曾一起走过乌孙,大家是有感情的,怎么忍心丢下他们不管呢。狼塔C+V,很荣幸我们一起走过
哈萨克族马夫狼塔C+V,很荣幸我们一起走过
猪古力豆和呆萌小朋友

谭哥和小勇

北京老张和梁老大,我只想说,这两人是最贵背夫,每人都穿着一件6000多块钱的始祖鸟向导级的冲锋衣来扛大包。

还有这位大叔,61岁了来走狼塔,开始只打算走C线的,最后坚持走完了CV,大叔抬不动大的,但是也把马夫的随身行囊背着了,真是好样的!

小山和天空也知道大家的心意,但是他俩只肯让大伙儿把物资扛到空中栈道的最高处,剩下的,他们来回运。天空和小山

小山已经累到不行

哎,这哪是驴友呀,大家这是做了一次牲口。
知道小山佷犟,于是大家也不再坚持,我们带上自己的帐篷什么的继续赶往营地。山谷最深处的河,就是我们原本要沿着逆流而上的台普希克马河,现在我们只能爬到高处绕道空中栈道走。

悬崖边遗世独立的雪莲花

20:50到达一棵树营地

安顿妥当,大家开始拉伸放松,然后闲聊看电影,其实今天这事对我们影响到不大。  23:00,小山、天空还有两位马夫赶到,都是累惨的模样,大家看着很心疼。本来想着烧点开水就着馕简单填饱肚子就行,三位领队却不肯,炒菜做饭,还切了个瓜。

D4:一棵树营地—库拉阿特达坂—尔特兰塔河—狼餐厅,约18公里清晨的一棵树营地,远处的雪山就是河源峰,群狼守护的山峰。

从一棵树营地到海拔3555米的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直线距离不足4公里,但海拔垂直升高1000米。

以前从没经历过一拔营就来个1000米,以为熬一熬过去了就好,后来才发现,这种一下子爬个1000米,一下子再降个1000米,就是狼塔常态。

冲顶前,在一片大平台上看“之”字型的近60度的爬坡很危险,可是真正爬上来快到顶峰的时候,发现那都不是事,最后一段横切,几乎没有受力点。哎,我一小脑不发达的,这是来闹哪样啊

在库拉阿特腾达坂上,留一张全家福。我们的队伍,除了我们9人和领队3人以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11位小伙伴。马鞍营地因为鞋子断掉所以提前下撤的一哥们儿,C线出口离开的一个大哥,其他队员全部走完C+V全程。我们的队伍很有爱,每一个人性格都非常的好。

然后又是连续下降1400米,我一常年爬山的人都走到腿软。

兰特开增冰川和蒙特开增冰川的河水在谷底汇聚,河水很急。

三个领队站成品字形用身体护住队员。

过完最后一条河,小山已经不行了,在冰河里泡的太久,话都说不出来了。同伴们都很心疼他,催他快走,至少走起来身体就能暖和了,我在旁边也跟他胡侃吵吵架,分散一下他的注意力。

后来,每次有人问我狼塔有多虐,我都会说,把领队都走废掉了,你说虐不虐?当然,这是个玩笑话。
沿尔特兰塔河一路上行,21:30到达位于兰特雪山和蒙特雪山下的狼塔夏季牧场,今晚的营地就是狼餐厅了,再也没有力气走下去了。
今晚没有狼吃羊,而是一群驴友来吃羊。马夫提前赶到狼餐厅,等我们安营扎寨收拾妥当,鲜美的羊肉汤已经炖好啦。装了一块羊腿骨和汤,我累得也只能勉强自己吃下这么多了。

为了庆祝已经走完了三分之一的路,我们把背进山的可乐喝了。干杯,愿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D5:狼餐厅—蒙特开达坂—喀拉尕依特达坂—喀拉尕依特河谷营地约16公里清晨的狼餐厅安静美好。本以为又是个普通的日子,只是没想到从这天开始,我的狼塔体验感再也不好了,一路上给大家添了很多麻烦,也错过了很多,这是后话。

今天任务艰巨,要翻过海拔3960米的蒙特开增达坂和3760米的喀拉尕依特达坂,然后下到海拔3200米的哈尔嘎腾郭勒沟扎营。狼餐厅海拔2800米,意味着一拔营,没有任何喘息机会,垂直高度就要上升1160米。天呐,家里空调不凉快吗?西瓜不甜吗?床不舒服吗?老妈做的饭菜不香吗?我跑这来遭罪。
大家不敢放松,拼了命的往上爬。

三个小时后,终于爬到海拔3420米大平台,卸包休整。以天为被,以地为席,手机里放着轻轻柔柔的歌,就这么睡着了。半梦半醒间,看着近处的山峰和悠远的蓝天,似曾相识的画面。

再次出发,半个小时到达蒙坂的冰舌下。新疆的线路,我们一般都选择八月走,看到冰雪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此时,大家是兴奋的,是迫不及待的想上达坂的,虽然,我们连路在哪儿都不知道,更不会知道,一会儿的我们,内心是何等崩溃,给自己几巴掌都是不解气的。这会儿,梁老大还能手舞足蹈跳着拍照,等上到达坂后告诉我,和冰川斗智斗勇的那一路上,他已经想好了100种死法。

开始的队伍还是非常整齐划一的,大家跟着小山的脚步,一步一步往上走。

这时候也是有心情摆造型的

海拔越高,冰川的坡度越大,冰面越来越硬,非常的滑,感觉完全没有着力点。大家作鸟兽散,各自找路,谁也管不了谁了,连一路管着我的梁老大都一溜烟的跑了,哎,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呀。

没有准备冰爪,结果就是每一步走的都非常小心翼翼。虽然那时候自顾不暇,但是眼角余光也看到有同伴直接滑下去了。有人会问,滑下去怎么办?还能怎么办,再爬一遍咯。哎,那时候想骂自己的力气都没有了。

我虽然小脑不发达,但是常年爬山,腿上是有力气的,所以即使一步三滑,但是总得来说我还是在不断上升前进中的。那时候靠不了别人,只能靠自己,其实心里也怕的要死,所以不断安慰自己,不怕不怕,大不了滚下去,反正要不了我的命,我还可以再爬上来,到时候又是一条好汉。
只是我猜中了前头,却猜不中结尾呀。一位大哥走我上方超车,摔下来的时候,手肘重重的撞在了我的右侧胸口,恰巧是我出车祸撞在安全气囊上的位置,我被撞得差点滑下冰达坂,十个手指使劲插在冰里才没下去。但是我胸口疼的已经完全站不起来了,身体蜷缩着一直躺在冰面哭。后来回南京做了CT才知道,肋骨断了。
等我缓了缓,天空和小菜把我拽起来后想护送我上达坂的,只是我们身后各种尖叫声,我让他俩还是管后面人吧,我自己可以慢慢的走。实在疼的受不了了,我就蹲下来哭一会儿。我总觉得,人生这条路每个人走的都很孤单,最后的最后,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带着第一批人先上达坂的小山也下来救场了,那时候的场面真有点惨烈。看这张照片,连我这个肋骨断了、呼吸不顺、后来的日子每天都要吃五六片止痛药续命的人都已经爬上达坂了,远处的远处,三个领队还带着好几个人在跟冰达坂顽强的抗争着。

领队们是最优秀的,队员们也是最顽强,两个小时二十分钟后,大家全部爬上蒙特开增达坂。

从蒙坂下来,沿着山坡上的一条很窄的碎石路行走,有恐高症的千万别往下看。

18:48到达海拔3760米的哈拉尕依特达坂,南北疆分界。自此,我们离开以信仰伊斯兰教的哈萨克牧民为主的北疆昌吉地区,进入以信仰佛教的蒙古族牧民为主的南疆巴州地界。

再有一个小时,下降到海拔3200米的哈拉嘎伊特河谷营地。梁老大和北京老张帮我搭好帐篷收拾好东西,我就直接躺帐篷里了。这时候我已经胸口疼得说不出话了,一路下坡半边身子使不上力气,又是各种摔,浑身是伤。梁老大打了饭菜递进帐篷给我,我也是一口都吃不下,头拼命的埋在睡袋里,不想咳嗽的声音给大伙儿听到。
我不想下撤,如果半路放弃的话,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走狼塔了,因为没有他们,狼塔对我而言已没有意义。后来他们告诉我,如果我走不下去的话,他们会陪着我一起从C线出口出来的。我很庆幸,我撑下来了。
也非常感谢小山、天空、小蔡,你们没有放弃我。

D6:喀拉尕依特河谷营地哑巴家(C线出口)—乌兰达坂鸡爪岔营地,约26公里9:30拔营,顺着喀拉尕依特河谷前行。

需要涉水经过一峡谷路段,并多次在河的两岸穿行。

一路上看到很多完整的北山羊头骨。说句题外话,照片里面的就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勇哥,哪家姑娘单身,我可以帮你们牵个红线哈。

走出喀拉尕依特河谷,就到了海拔3380米的乌兰达坂下的牧场。乌兰达坂和第七天翻越的夏热达坂号称黄金牧场,它是300年前蒙古土尔扈特部东归后,由乾隆皇帝钦封的草场。
这里应该是整个狼塔线上我最喜欢的地方。有的东西其实我也说不清道不明,我最喜欢的地方是西藏,但是我最眷念的地方却是蒙古族的大草原。

哑巴家的小木屋,简陋,但却让我们这些奔波多日的疲惫灵魂有种归家的感觉。

小山帮梁老大处理脚上的水泡。

在哑巴家买了百事,干杯,C线结束,马上进入V线。

如果说C线虐身,那么V线就是虐心了。六天高强度的路线走下来,这时候每个人都精疲力尽,基本处于身体极限的临界点,而V线上绝大多数都是这种一望无际看不到尽头的路,让人极其绝望,没有强大的意志力是很难支撑下去的。

大哥们都是好样的。

下午,一直都是这样无休无止的路,大家走的很分散,讲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我谢绝了马夫让我骑马到营地的好意,用自己的双脚走完狼塔,这是我最后的坚持。虽然我的固执让我多吃了很多苦,但是我不后悔,我相信自己强大的内心一定会留存着这一路上最美丽的风景。

晚饭前煮了一锅武夷岩茶肉桂,生活不仅要有远方,还要有诗意。

D7:鸡爪岔营地—夏热达坂绿湖约20公里
这一天给我的记忆,就是板走。17:20到达绿湖边的时候,这在新疆也就是下午,算是很早了。但是所有人都舒了一口气,从没有哪天那么盼望到营地休息的。走的太绝望了。连梁老大那么好脾气的一个人,到了营地一声不吭谁都不理,后来才知道,这其实就是一种过度疲劳,身体里电解质失衡造成的。
拔营就开始在河里蹦达。我身上的伤不允许我跳来跳去,所以一天我都是穿溯溪鞋在河水里趟的,天气不好,没有阳光,湿透的鞋子很冷很冷。

河水太大,过河无望,又是只能翻山,我们太难了。

没有太阳的高海拔地区是非常冷的,我坐在那儿聊天都冻得哆嗦,他们居然累得就这么睡着了。

到达绿湖营地非常及时,帐篷刚搭好,就下起了大雪。带的所有衣服裤子都穿身上了,还是冷,不愿意出来。天空很体贴,给我们做了美味的抓饭,至少,胃是满足的。

那一晚,我的日子是很难过的,带的B700的羽绒睡袋,把我冻得够呛,缩成一团不敢乱动,任凭外面再喊抖一抖帐篷上的雪,我也是顾不上了。也不知道哪个好心人帮我掸了几次帐篷上的雪,我这个没心没肺的又一夜睡到天亮。

D8:绿湖营地—乌拉布图达坂—三屯河营地约15公里
雪后的营地。

绿湖也称青湖,湖面海拔3500m,直径约1公里,大致呈鸭梨型,湖水碧绿,水深不详,是呼图壁河的源头湖。绿湖东南西三面都由四千米以上的雪山环绕,形成了独特的绿湖小气候。

这么美丽的地方必须来张全家福才行。

我还带了个无人机,上一张航拍全景。

再来张调皮的“太原三杰”。勇哥的裤子好绿啊,他那件厚羽绒服更绿,一身穿上,就是一忍者神龟的造型。

小山还算有人情味儿,给大家留了足够的时间在绿湖边玩耍,11:10才出发。然后吧,一出发就是此次穿越的最高达坂海拔4010米的乌拉布图达坂。

最后回望绿湖,此生不知道还有无机会再来。

在这苍茫的天地间,人类是如此渺小,但是却最最坚韧不拔。每一次行走,不为战胜自然,只为战胜自己,克服内心恐惧,直面生活的艰难险阻。

13:20登上乌拉布图达坂,看把小豆子帅的。

乌拉布图达坂又是南北疆分界,翻过去,咱们又回到北疆啦。小山和小蔡一个指南疆一个指北疆,我就坐在旁边负责噌吃的,进山那么多天,我嘴里都是泡,硬一点的吃不了,还好他俩时不时地分我一点小蛋糕、华夫饼什么的,虽然也是有代价的,每次都要被某个嘴碎的小盆友损几句,算了,小姐姐大人有大量不计较,确切的说,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呀。

知道今晚的营地海拔多少吗?2360米!乌拉布图达坂,4010米!也就是说一个下午得垂直下降1650米,救命啊!

一路下坡,开始是碎石路,我靠着平时爬山锻炼的腿部力量走起来不算费力。再后来,就这这种石头缝里蹦跶的路了,脚上五六个水泡我还能忍,但是断掉的肋骨实在让我使不上力气撑登山杖,各种摔,摔了还得速度的爬起来不能给人看见,否则又要被嘲笑:你今天吃药了吗?

前方的河谷深处就是我们的营地,今晚,大家已经开始有依依惜别的情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