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这个五一,去了泉州古城

人们常说,泉州古城的千年拓本,一卷在西街巷弄,一卷在清源山山道。泉州,是一座值得细品的城市,她的文化质感从来不在常规的景点里,而是在巷弄里,在寻常的老建筑里,在菜市场里,在街边的戏台里,在清源山的山道里。

我们迎来了五一,街上复苏的烟火气息,昭示了古城泉州正在欣欣向荣地生长。这个假期,我们去寻找泉州古城的千年拓本。
泉州西街—手艺非遗

在西街肃清门广场两侧店铺,我们发现了2020年“润物无声”系列展的首个展览,2020“润物无声”五一展 | 守艺非遗。

非遗源于生活,与生活息息相关,是一个地区生活方式的体现。我们在“解构非遗”的多个展厅的区域中,能感受到非遗传承人“见人见物见生活”的设计理念。

解构非遗主展区共分为五个部分,由刻纸、花灯、木偶头、金苍绣、锡雕组成。

主办方将部分非遗作品的半成品、零部件、制作工具等进行组合陈列,最终重组成精美的非遗展品,令观展人能充分了解到每个作品的构造。

所展陈的作品,都有最纯粹的面貌,我们虽不能真实与实在地去触摸,却还是感受到这份蕴含历史和文化传承的重量。

在凡事都讲究“快”的今天,大家都习惯了浅尝辄止,愿意付出心力坚持的人非常稀有。好在稀有不代表没有,还有一群人愿意为了非遗传承而默默坚守的人。
清源山—“清肺之旅”
离尘不离城的清源山,豁达、自然、真实,漫步在山间,毫无顾忌地呼吸清新空气,任谁也无法拒绝这森森草木间的诱惑。

路线:老君岩——木栈道——弘一法师舍利塔——弥陀岩——木龙池——千手岩——天湖

老君岩是清源山的灵魂所在,《泉州府志》曰“石像天成,好事者为略施雕琢。”一颗天然的石头,由巧手工匠稍加以雕琢成如今的老君岩。所谓“道法自然”,也许说的就是老君岩。

经过老君的“一番点拨”,我们沿着蜿蜒的“智慧天阶”向上而行,脚踩石板路,四周尽是郁郁葱葱的小叶榕交织勾连,仿佛自然迷宫一般,引人前往探寻。

舍利塔附近的岩石,一尊石像上盘膝坐于其上。大师脸庞削瘦,双眼平视,微微皱起的眉头似乎在洞察着世间万事。

沿古道拾级而上,即到弥陀岩山门,一进弥陀岩山门,眼前豁然开朗,林樾苍郁,宝岩灵塔,错落有致。

闻听到流水之声,是木龙池所发出的悦耳之音。木龙池与远边的天空交相辉映,给人无限遐想。在空谷山林之中,听着潺水阵阵,如入无人之境,心旷神怡。

行至千手岩,在上山道旁的岩石上,竖立着一方石碑,上书“第一山”,其记录着一段南来北往的佳话。周围绿树翠竹,山花环绕,蝉鸣鸟吟,别有一番情趣。

继续登山而上,行至天湖,天湖之上有天,天湖之下有山,在这里凭栏而望,见证这座城市日新月异地变化。

从空中俯瞰泉州中山路和西街围成的古城版块,被巷弄分割成像田字格一般的块状。而清源山的山道,则是一种顺应自然又类似书法般的曲径通幽。

泉州古城千年以来的巷弄布局,并没有遭受过巨大的更改,清源山的山道也是如此。这两本拓本如此生动鲜活地穿过各个时代而来。当你轻轻掀起拓本的一角,请稳住呼吸,别被这诱人的魅力所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