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黄色杜鹃花在草尾山尖的五一绽放

窥视了很久的五一假期大戏来不及上演,终究还是被疫情防控命令解散,加上天气的不明朗,没有实现乌山石海的畅游,读书已没有吸引力,日常行尸走肉般的生活已足够乏味,如论如何都应该要在户外的世界里享受到自己的快乐,不出境的安排那肯定就是去年未完成的草尾山尖重装露营了。

记得去年夏天,台风来袭,我们一行8人在上山的路上越走越黑,后来大雨倾盆而下,我们简直就是屁滚尿流一般铩羽而归好不尴尬,被仙洞山脚下腐败野炊的旺哥笑的半死。

也许旺哥就是福星,那么,我就必须拉上旺哥一起同行。这次的草尾山尖重装露营有他在,餐饮就有了保障,所以我,妥妥地可以带上自家婆娘,让她全心身浸润一次大自然的熏陶。可惜了闺女青春少年期没法带出门,越来越不像幼时一般跟屁虫的样子了,情愿摆脱爹娘的罗里吧嗦一个人呆在家吃方便面也舒心爽意。

随着“sm”的最后一个加入,19人的重装队伍有些偏大,理想是10人为好,任务好安排,前后有节奏,但是有堂哥堂嫂在,队员多也不是问题,我也丝毫不用担心自己椎间盘突出未愈的事情了,停车象山村,到达预计的露营地,顶多也就4公里,背负重到极限,我们想也能挺过去的。所以,在家里打包的时候,我就特意带上了最大的户外锅啊炉啊,塞到塞不下为止。并且交代旺哥食材购买丰富一点,过五一呢,我们不能亏待自己,必须要有酒有肉的才是生活享受,于是,“菠萝蜜”带了一瓶浸泡了14种名贵中药材的猛酒,科贤端了一件14%卡维斯红酒,堂嫂卤了一桶的猪头皮和鸡爪,旺哥在买了1只七八斤的正番鸭的基础上,再搞了1头熏鸭和2只鸡,加上其他辅料,反正,每个人的背包都满当当的了。

旺哥的打包就不够合理,他那忍者神龟的帐篷以后不准再带了,不好外挂,让老驴江涵背负也很不人道,虽然只有5斤,11岁的小姑娘一起步就表达出了不满情绪,出发前的集体照都不配合凑过来了,半路上堂哥用2登山扣套在我背包最外侧悬挂着,确实很难受,一直往后坠,45斤的总重量让我上气不接下气。

“清风”也不对,带了老婆一起前来露营是美好幸福的,拔高不到一半,就让其原路返回了,得到信息的堂嫂还以为“清风”只是句玩笑话,未料是真的,追问原因原来是嫂子背不动,真不应该,只要手台呼叫一声,我们前面行走的可以立马停下来大家瓜分完毕,不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况且草尾山尖的上山路已经被村民挖开了可以直接摩托车骑上去,咱们支付一点钱雇车手载上去也是可以的嘛。

黄色杜鹃花在草尾山尖的五一绽放

在露营地交代“清风”折回小山顶有手机信号的地方打电话交代摩托车载上来的时候,嫂子“皮皮猫”已经自驾快到抚市了,唉,变成18人的露营故事妥妥地丢失了一些味道。

这味道,如果没有杜鹃花来补偿的话,那会无比失望。我们这次前来草尾山尖,就是冲着那漫山遍野杜鹃花的,并且听说了这里有珍稀的黄色杜鹃,有缘人方能寻找到。要知道,粉的紫的红的白的杜鹃花都已见惯,唯独黄色的甚少,据中医大师说,还可以入药呢。很遗憾,我们一路重装背负上来,全然没了难度,山脚下的村民修建了道路,大批的百姓涌来,有穿皮鞋的穿裙子的手持一瓶矿泉水就爬上来赏杜鹃了,好好赏花就算了,一路却见到不少人还摘了花得意洋洋地下山,这就不对了,咱们玩户外,最痛恨的就是这样破坏大自然的败类,有句话怎么说的:把美景留下把微笑带走。

临近傍晚,有5个退伍的阿兵哥在营地旁搭帐,其他就是我们的地盘了。我还没卸下背包,先到达的“三字金”、“迈斯达克”他们已经捡拾了柴火,“星期”也已经开始洗菜切肉了,堂哥已经搭建天幕完毕,“菠萝蜜”也正在用新买的汉道蛟龙刀切黄瓜拌白糖,旺哥却有些手忙脚乱,没有细分工具和食材,好生生地把我那个拇指般大的钛炉头弄丢了不见踪影,太可惜了,我要带去鳌太的装备呢,得重新买过了。

“建青”老师劈柴生火的动作很标准,旺哥带来的柴火炉很旺,堂嫂掌厨风生水起,我除了瞎指挥添乱之外其实也做了一件正确的事,那就是把两盏营地灯点亮了挂起来招呼大家准备吃晚饭。说好了自己要戒酒到六一儿童节的实在忍不住如此的良好山谷气氛,在18人团坐一圈位置换来换去的过程中,不知谁倒了我一杯酒,就不经意间逐个干了起来,然后,话题就扯开了,演讲也就抑扬顿挫了,甚至我的声音盖住了JBL go player正在播放的《忘情牛肉面》。

旺哥爆炒的猪大肠虽然没有放粉子兜一下,也没有白醋的泼洒,但是味道就是贼好,恰好又放在我眼前,围坐距离有点大他们夹不到,“建青”老师带着几人到草尾山尖的隔壁包厢阿兵哥那里去敬酒的时候,甚久未回,于是这盘猪大肠几乎成了我的承包菜,期间滴酒不沾的sm铭哥偷偷夹去不少。

5个阿兵哥礼尚往来提了一大袋的柠檬泡鸡爪串门过来敬酒的时候,“平常心”吴老师勇敢地站出来应对他们一杯又一杯,“建青”老师忍不住要唱《別知己》了,我敲击着自己的腰部总觉得在地上盘坐着或者半跪着用餐什么姿势都不舒服,索性站起来让出位置给旺哥接力,挪到旁边“小毛驴”用柴火炉煮茶的地方喝上一碗科贤的竹林头茶,那时,我更加心疼我的钛炉头没有消息,因为带它来就是想用来煮水泡茶的嘛。

黄色杜鹃花在草尾山尖的五一绽放

估计我自己喝得有点多了,想召唤旺哥的两个女儿一起来烧个篝火晚会的,全然没了动力,也不忍心在这么美丽的草地上破坏就是,才10点来钟就通知大家早点进帐入睡是我宣布的,“建青”老师没有听命令,爬上营地旁的一个小山坡,对着夜空把憋了一晚上的《别知己》终于吼出来了,带着酒意,震彻山谷,也许还顺带憋了一泡尿。

抱着老婆在山野里帐篷睡觉很有创意,但是不敢有动静,旁边帐篷大家都隔的很近,“sm”铭哥耳朵尖着呢,距离10来米的“菠萝蜜”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反正我听着很舒服,铭哥却时刻警惕一直要告诉我“清风”那边也有伴奏。半夜酣畅淋漓地下起了春雨,从脑袋边上几寸距离的帐篷布里敲击滑落下,如催眠曲一般让我安然入睡,间插有远处传来江涵的哭怒声,据说是旺哥的帐篷进水了。

2号的早晨,雨停,我是被四周的小鸟鸣叫唤醒的,叽叽喳喳的到处都是,我脑袋探出帐篷,发现雾蒙蒙一片,可惜了高山看日出的希望只能化作泡影,但是我得找黄杜鹃啊。于是蹦出帐篷,拉了“sm”铭哥、“菠萝蜜”、“春华秋实”、“三字金”不管风雨,趁早餐未做,去登顶晨练。“迈斯达克”小廖跟来又退下,他说他的脚磨破起了泡。

不凑巧的是居然又飘起了雨,我连忙返回披上雨衣,事不做完不罢休,我得把轨迹画完,否则来了草尾山尖没有登顶,一定被梦哥笑话。我扎个腰包,把D90套进去又掏出来,雨里雾里我也得拍一些照片才有意义。一行5人沿着陡峭的山脊而上拱进云雾里,啥也看不见,茅草和杜鹃树枝很快打湿了双腿裤脚,好在我的洛驰红登山鞋防水鞋面算是有效,袜子居然没有湿,一方面其实是雨落的不够大,若是大雨倾盆,100%浸泡。

草尾山尖登顶处,两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猜想肯定是龙岩户外界知名的那个“小鸡”安插的吧,我有见他在朋友圈里说过要插遍红旗在闽西各个高山之巅,这,真是执着或者说痴迷的户外理想吧,我赞同。

我们互相拍了一些照片视频并趁着手机有4G信号赶紧发回群里,要知道,适中镇这地方,手机可是上不了网的。有人抓紧回拨电话,有人赶紧回复微信,我则细细寻找黄色杜鹃依然没有身影。

山顶红色杜鹃花到处都是,简直搞出了审美疲劳,雨不再下,云雾逐渐散开,我猛然发现走错了方向,差点往永福镇四旺村走去了,赶紧撤回重新寻找路下。“菠萝蜜”也许肚子饿了在前头跑的飞快,铭哥带着“春华秋实”和“三字金”则沉浸在云雾缭绕的山峦美色里流连忘返,我停停走走,仍然没有找到传说的黄色杜鹃。

我们花了1个来小时心不甘情不愿地环穿下来回到营地,“菠萝蜜”已早餐完毕,花枝招展的堂嫂带着我老婆在一丛丛的杜鹃花里展尽了风骚,累坏了的摄影师“小毛驴”看见我来,如获至宝般终得歇。配合了老婆下完成几张婚纱照般的要求后,我连忙冲到炊煮处的草地上,还是没有寻找到我那挚爱的钛炉头。

此时,老驴江涵展示出了户外的优秀风采,非常积极地陪着堂嫂提锅刷碗打扫卫生没有一句怨言,等我自己回去拔帐收拾完毕,她也弄好了自己的背包,妥妥地等我们合拍离开的集体照没有一点矫情。

大气磅礴的重装背影闪现完毕,不理睬昨晚下的淋漓春雨,我们依旧按照原来的计划下山,往草尾山尖盆地的外侧走,高山上的草尾山尖有闽西不多见的开阔的高山草甸。滚圆的小山包浑圆青绿,树木稀落,平润可爱。山间小盆地绿草如茵,让人忘却身在江南,如同置身于塞外大草原。又似青藏高原,或东北大平原,令人充满遐思,欣喜入怀。杜鹃花满山遍坡,尽情怒放。远处山外又翠林茂密,与身边红艳艳或红或紫的杜鹃花,时刻都在提醒着我们,此处实为江南。江南塞外?塞外江南?令我们迷醉,令我们眩晕!我们且只管尽情享受,享受这无边的草原,大美的江山,无限的春光。一片绿草原,如一张天外飞毯,铺盖大地。或坐或躺,或跳或跑。望着眼前如碧波般的绿海,欢呼的小孩,移走的游人,摆拍的夫妻,我静静地陷入了沉思......。此时的我愿做一个“孤独的散步者”,在此间遐想,令思绪不断飘飞。可我并不孤独,我愿骑上思想的野马,尽情地奔跑,在这静谧与安详的高山草原上。

“黄杜鹃!”眼尖的“菠萝蜜”行走在我前面突然大声叫唤,天啦,草地上散落的没错,就是黄杜鹃,只可惜不知是谁摘折的,丢在了这,可恶。

黄色杜鹃花在草尾山尖的五一绽放

心里确实是在痛骂无良人士,一边心里窃喜自己找对了地方,慕名的黄杜鹃应该就是在这片山坡盛开了。配合完堂哥的51”造型摆拍,我匆忙带领队伍往山坡走去,果其不然,在乱石岗的垭口前端路上,见到了一丛珍贵的黄杜鹃,瞬间打了鸡血样情绪激动起来,左拍拍右拍拍,这里合影一下,那边微拍一下,似同见到了灵童转世一般。

越过垭口,远远地,我看到对面斜坡的草地上一簇簇地都是金黄,哈哈哈,这里好多黄杜鹃啊,远离了营地那里的游人交织,这里叫白石岐,秘密处除了户外人,一般百姓较少涉足,这样挺好,有效保护了难得的画面。并且准确找到了新路线的下山口,兴奋起来,查看手表还有时间,决意带大家重装锻炼一下冲顶,这地方来过两次都未上去,今天,我不放弃。为鳌太冲刺的sm”一马当先,老练的“三字金”勇猛冲前,稳重的“堂哥”踏步其后,我尾随而之。“星期”、“菠萝蜜”和“迈斯达克”卸了背包轻装而上是为一看风景,“清风”与旺哥的退下我实在不解。

白石岐比草尾山尖略低了点,顶峰上面也被“小鸡”立了红旗,无数的红色杜鹃花开满山坡延伸到山顶,看来,黄杜鹃唯独生长在下端的斜坡上,更显独特和珍贵。冲顶打卡下来,在下面等待的他们已耐不住风寒先行下撤,我们则细细欣赏一丛又一丛的黄色杜鹃久久不肯离去。查据资料,黄色杜鹃还细分硫磺杜鹃、纯黄杜鹃和黄杜鹃,都是杜鹃花里面比较稀少的黄色花系品种,虽然黄杜鹃有毒,可是花朵繁茂硕大,花色雍容华贵,靓丽醒目;纯黄杜鹃则花色醇正,没有杂色;硫磺杜鹃则株形优美,花朵娇艳。因而都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值得我们去珍惜和保护。

黄色杜鹃花在草尾山尖的五一绽放

不管如何,我们肯定不会摘折的,更不会去盗挖,爱护大自然,就是我们户外人的本色,任何破坏,我们都鄙视。就如我们自己老家的天子岽,还有永福那边的红尖山,原来上面也都是杜鹃花盛开,却被无知百姓盗採无数,破坏甚多,顿足可惜啊。

而今,草尾山尖,村民已修路上去,敢问还能保护多久?

每周都会出行吗?
顶帖支持
顶帖支持一下楼主
一起步就表达出了不满情绪,出发前的集体照都不配合凑过来了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5-8 09:26 每周都会出行吗?

是啊
顶帖支持一下楼主
支持精彩分享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五一线路丰富多彩,问好龙岩驴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