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记清明昱岭关四尖穿越

春风重拂梨花落满地,

冷月清欢寒气浓抹山。

若遇清明天气好,

不仿远足途山水。

2020年春节以来因疫情宅家久了,很有冲动想附近有适合的线走走,前段时间本来约了几个老友走走宁波十连坑,因个疫情原因怕进出山不方便就取消了。

前几天又和老友说起清明假期天气不错,又有进山的冲动,于是问起老友428有什么想法,老友428提出走昱岭四尖提议欣然答应,马上着手准备诸虞六人小分队成行。

昱岭山脉位于安徽102省道和浙江02省道南部,西踞古徽州的歙县,东接浙江临安。 昱岭一脉四尖,自西向东分别是搁船尖(海拔1477)、雨伞尖(海拔1459.8)、大岭塔(海拔1446.5)、牵牛岗(海拔1489.8),是继东西天目对穿后,新的一脉多峰的挑战级路线。

徒步穿越起于浩川村老竹铺,止于禾田坞(三里亭),全程水平距离约40公里,耗时约20小时。

队员组成:

诸暨队员(一)张大哥

58岁资深老驴,精力耐力挺强,性格开朗,爱说自己才28岁。喜欢跑步 徒步 喝酒吃肉,走过夏特  乌孙  贡嘎  EBC等大线。

诸暨队员(二)独行客 性格好强, 暴走爱好者,每天3万步加左右,喜欢虐行,喝酒。走过独竖尖 小五台  鳌太等线。

诸暨队员(三)无理由 本人性格内向不善言谈。进入户外迟,爱好重装徒步,体能中等,喜欢结交户外好友。走过几条中级线路。

上虞队员(一)赵老师  性格善和,言语不多,实干派。喜欢徒步,听说每周必走,这是第一次走重装但没有一点压力,轻松完成四尖。

上虞队员(二)428  开心善良派,装备控,户外爱好很多如:玩绳攀岩,骑行,徒步。走过鳌太 狼塔等线。

上虞队员(三)阿飞,外号飞爷。体能好,好强。爱好骑行  徒步  骑行  游泳。走过鳌太等线。

D1   4月4号

诸暨三人组自驾下午1点从诸出发因错过高速出口直接快到歙县起点再回到大明山景区口村庄绕了一圈于下午4点左右到大明山景区口村庄线路终点,上虞三人组于飞哥有事需要下午2点半出发于下午4点40分左右到终点集合。

然后包车去歙县起点浩川村,那知到浩川村村里没农家愿意接收我们,没吃没地住(本来可以搭帐露营,由于有点忌讳清明节)所以大家商量还是决定包车师傅拉我们去镇上吃饭住宿,由第二天再包车去起点。

腐败大餐

D2  4月5日

浩川~福田村~搁船尖光明顶~白沙岭~雨伞尖~大岭塔~千亩田。

全程22公里,上升2000+,难点爬升大,下搁尖穿灌木丛和上雨伞尖路滑林密。

因杳攻略说第一天强度不小,所以 早上4点半正时起床洗漱,早餐农家老板准备蛋炒饭,味道不错竟然吃了不够,再让老板重炒,吃饱喝足包车上路,5点30正时到起点浩川村亭子开始进山。

开始进山路很好,还硬化了,风景也不错,由于只走两天的线所以大包也不重,所以速度也不慢,大约7点到福田村,稍作休整在9点登顶搁船尖,大光明顶风急云淡,千亩草甸金黄一片,一览众山小远挑云海心旷神怡。就是风大不宜久留,大家留影后又速下到300米横切到板桥村上方再上升至雨伞尖露餐休整,而后下雨伞尖遇另外反穿队伍(他们走三天准备轻装上尖后下板桥扎营),下尖一路横切至大岭塔下半山再稍做休整,后一路上升下降上岭塔下茶树林于下午3点左右至千亩田营地。

总耗时9小时半,大家状态都不错,时间还早各自忙之,搭帐息息,洗洗刷刷,慢慢起火烧水喝茶,喝酒聊天,泡足养身好不享受。傍晚又来队江苏扬州的驴友还在营地篝火狂欢,享受了免费演唱会…

起点

过桥留影

路况很好

7点至止半山未通公路小村(福田村)稍作休整

诸暨3人组

幼小记忆之中老家土房每当春暖花开,南飞勤燕回归,正是春耕农忙好季节。

发自428的感慨:  目睹如四十年前自家陈饰之农家,叹民生之艰!不甚唏嘘!在我们满目广鲜靓丽之时,更需要这份忧痛去抚慰那空虚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