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历艰辛寻路长城岭,遇险阻梦断楼根路,

110_2066 (2).JPG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搞乱了整个世界。大疫当前,中国政府强大的组织、管理能力凸显了出来,中国人民强大的纪律性和忍耐力也来现了出来,所以我们才能迅速的取得防疫工作的阶段性胜利。而反观某些“发达国家”,简直就是个笑话。

这场疫情可以说令每一个人都受到了大小不同的影响。疫情之下,中国人民老老实实的家里,过了一个超长的“假期”。而我这个已经到站下车的退休工人更是除了必要的采买外大门(家门)不二、二门(楼门)不迈了差不多三个月。看着那些为救治生命逆行而上的医务工作者,看着那些忙碌在防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普通警察、还有那些无名的志愿者,咱不能给国家做贡献了,但也绝不能给国家添乱不是?那个时候,不出门就是防疫,所以咱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理直气壮的大声喊:“我也为防疫做贡献了!”当然,咱宅在家里写不出“朋友”喜欢的日记,但天地之间有杆称,那称砣就是咱老百姓。而不是拥有6、7套别墅,却自称普通人的某方。

受疫情影响,我的驴友生活也受到了重挫:春节出行泡了汤,清明出行没了影,中间的周末也全都 “浪费”了。五一将至,看着国家的工作重心已经由防疫转向了刺激消费、全面恢复生产,我终于于再也忍不住了。其实在五一之前已经有不少驴友低调的出动了,他们“悄悄的进庄,打枪的不要。”而我去过的地方不想去,没去过的地方不摸底细。所以一直没敢冒那个险。

防疫只是阶段性胜利,并非最后的胜利。各地的防控虽然放松了,也只是为了生产的正常进行解封,实际上各村仍有管控,外地人、外地车不能“进村”。加上今年防火比往年都严,山里还是“草木皆兵”的状态。我们这次走的路线,除长城段外,其它路线应该是没有人(指驴友)走过,路线很荒凉,也很原始。为保护环境,也为不给当地防火人员添麻烦,我在这里隐去真正的地名,而用假名或代号代替村名。不便之处敬请谅解。

这次活动只有三个人参观,奔雷、老慢和我,奔雷开。因事绕行了一下紫荆关,半路又吃了一顿饭,下午两点多我们才到达了此次活动的起点——靠山村。这还是自驾,如果坐班车,不去紫荆关,只从石家庄到涞源,再倒当地车到靠山村就得差不多一整天。所以我往这边走,都是4、5天以上的活动,天数少了不合适。这次五一小长假是5天,本来想走五天,但老慢5日有事,必须回来,所以只能走四天。

公路边找一人家放好车,千恩万谢过老乡,我们终于上路了。此时已经2点20了。我们不从靠山村上山,我们要从上次下山的班城村上山,沿着省界、接着上次的路线往前走。靠山村到班城还有10里简易公路。也就是说走到班城差不多就4点了,这个时间显然不能再上山,所以我们必须在班城住一夜,明早再上山。我对大家说:“不着急,路上可以走慢点。反正早到了班城也没事做。不过老慢你可以走快点,到班城找你丈母娘给咱们炖只鸡。”

我们没有一味的走大路,班城到靠山村的路我们走过一次,知道进沟时有条小路能抄近,所以我们很快就拐上了那条小路,那是一条下地的路,路下到地里就消失了,要串着地走,更关健还是要两次过河,所以所谓的小路并不好走,但驴友就是有病,放着好路不走非走不是路的路,这不是有病是什么?

串地的“小路”

走在还没的播种的庄稼地里,你可以随心所欲的走

山上的长城

走上了沟里的小公路

路边废弃的矿场建筑,我们在这儿长时间休息

休息中的老慢和奔雷

过六亩园,水泥公路变成了砂石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