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历艰辛寻路长城岭,遇险阻梦断楼根路,

下到垭口,前边是几十米急升,这座山有点怪,晋冀交界处的山,都是河北一侧陡,山西一侧缓。这座山却正好相反,我们最想走的山西一侧是阴坡,植被特别密,河北一侧却植被稀稀拉拉,山坡上处处象路,不说平台你们如蛛网,也是横 七竖八的其实那不是路,是牛羊趟出来过的痕迹,说明这一带常有牛羊上山,有牛关的地方路就乱,虽然 现在看不见牛羊了,可路还是乱,十年八年恢复不了。

我们沿着山脊线向上攀去,那些牛路羊走出来的横切路可轻易不敢走。很快,山顶已近在眼前。当我走近时,才看出山顶上有建筑,明显是属于长城的建筑。莫非那边有连续的石墙?如果真那样就简单了。

山顶上的长城残迹

当我登上山顶时,老慢和奔雷早上来有一会了,果不出我所料,一登上山顶就看见才面的条城了。同样不出我所料,一见我跟上来。奔雷就忙不碟的对我说:“那边是悬崖,没有下去的路。”“那就找地方绕。”“这道崖墙挺长,不好绕。”“要绕得下降不少,得下降到那儿。”老慢指着半山腰说。“不好绕也得绕,只能绕了。”于是还是老慢打头,我最后,我们沿着山脊上的羊道向下绕去、

在崖边观察对面地形的队友

再看对面的长城

卫星图上看到的石墙不是墙,其实是一道石脊,由一个又一个犬牙状的石峰组成,我们试图从石峰间的豁口穿过去。然而,当我们在山坡上绕了一个圈,绕到下方的豁口时,却发现豁口另一侧仅有几级一尺多宽,高二、三尺的石台,石台方下方的地形我们看不见,估计是悬崖,这几级石台是不是路?能不能沿石台侧切?我们不知道。老慢想下去探探,看能不能走,我和奔雷均不同意。我们是重装,我们包着大包,那溜石台即便是路肯定也不好走,重装 走太危险,户外就是个玩,我们不能冒险。我们还得继续下降,去下一个豁口找路。

犬牙形的石脊本身就是一道道断崖,从距离上看,我们距下一个豁口并没有多远,但要想接近它却十分的不易,我们必须向远处绕,继续在山坡上画圈。统一了意见,我们又沿着山坡上的羊道向远处走去。

在山上画了一个不小的圈,我们绕到了石脊的下一个豁口处。这个豁口还真有一条路,虽然不太很明显,但还是能看出是一条路来。可豁口的另一侧,我们能看见的路还是一层层石台组成,大点的石台足有二尺高,奔雷认为这条路还是有危险。我也不想走这样的路,我五短身材、小胳膊小腿 ,柔韧性又差,最怕走这种石台路了,有些石台别人能一步能迈下去,我却不行,我得坐下来往下出溜或者反身向下爬。我和奔雷都不走这条路,老慢也没办法,只能陪着我们继续向远处绕, 继续画圈。

历艰辛寻路长城岭,遇险阻梦断楼根路,

一连下降了100多米深,我们终于绕过了那道犬牙般的石脊,此时我们已经降的和远处长城岭上的垭口差不多高了,山坡上有条似有似无的平切路,我们开始侧切,远处的长城就是我们前进的目标。

绕过了一条沟又是一条沟,长城和我们越来越近了,前边的老慢和奔雷也越走越快,我还是远远的落在后边。

从绕过的第二条沟里回看那道犬牙般的石脊

历艰辛寻路长城岭,遇险阻梦断楼根路,

我们终于又一次看见长城了,刚才在石墙岭上我们是隔山观景,现在则是近距离的观看。这道 长城是万合法的长城的一部分,它象一条巨龙翻飞在高山之颠,沿着山脊伸向了远方。作为中国人,作为龙的传人,长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更是我们民族的图腾。同时它也是宝贵的世界遗产,是世界奇迹,每一个中国人,见到长城都会不由自主的兴奋。老慢和奔雷一兴奋撩的更快了,尤其是老慢,转眼已上到了长城边上,正要往城墙上爬,我急忙大声的喊道:“别往城墙上爬,走下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