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登上敌楼残骸的奔雷

我之所以不让老慢上城墙,是因为现在仍属防火安全期,严格的说是禁止上山的,虽然 我们都具备防火的知识,也不在山上吸烟,可我们毕竟是违规上了山。这道山脊两侧是公路,不定时有防火巡逻车驶过,人站在城墙上,从公路上看特别的醒目,走在山坡上就好的多,最起码没那么显眼了,我们只想安安静静的爬爬山,悄悄的参观一下野长城,不想给自己,也不想给防火员找麻烦。最起码给人家一个面子吧。

历艰辛寻路长城岭,遇险阻梦断楼根路,

我们现在看到的长城,属于内长城的X字号长城,第43-46号台段长城,刚才那个倒塌的敌楼是46号台,前边三座外型基本完好的敌楼分别是45、44、43号台。这段长城离村庄不远,交通比较方便,山也不高,常有驴友来此爬山,不过一般的驴友都是从前边那个垭口处上来,从那上山有半小时足够,而我们不单单是为了看长城,更是为了穿越,为了和上次的穿越路线接上,我们才选择了从班城沟上山,从山上绕一个大圈。

这段穿越比我想象的要难,时间比我预计的时长,我原来预计5小时左右走到靠山村,可现在已经3点半了,我们从9点20登上垭口走到这儿,已经用时6小时零10分钟,如果沿长城下山,差不多还得一小时时间,但现在再往靠 山村走已经没有意义了,靠山村并不是理想的扎营地,相比这下我们更愿意下六亩园。而从这儿下六亩园半个小时足够,届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时间很富裕。奔雷说:“咱们不如把包卸在垭口,轻装去前边转一转,在敌楼里歇会,等防火队员下了班再下山。”我和老慢都赞同这个意见。

从长城岭上看我们绕过的那道犬牙般的石脊

历艰辛寻路长城岭,遇险阻梦断楼根路,

主意忆定,我们向下方的垭口走去。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段长城是从内蒙、山西到河北之间的长城多道防御体系(古人称之为大边、二边)之后第三道墙体,这道长城一般称之为内长城,以区别于前边的大边、二边内长城属于明代中后期为加强京师重地的防御而增修的长城,由增设的真保镇管辖,京师和中原地区的最后一道防线。著名的“内三关”(居庸关、紫荆关、倒马关)就是这段长城上最重要的三个关口。

我们要走的下山路并不在垭口最低处,而是偏高一些,是城墙倒塌形成的缺口。我们将包扔在路边,沿着长城向前奔去。

依次排列的X字45、44、43号台

历艰辛寻路长城岭,遇险阻梦断楼根路,

回望身后的长城,远处的山头即档住了我们穿越路线的那座山

44号敌楼,我们没有登楼,只在外边拍了两张照片,就向43号楼奔去。

44号楼的匾额,因光线问题,字迹勉强可辨

历艰辛寻路长城岭,遇险阻梦断楼根路,

一些没有素质的人在长城上刻下的字,那些留下字迹的人你可要明白,你留下的不是大名,而是恶 名, 是犯罪的证据,没错,损害文物就是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