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少林,少林
有多少神奇故事到处把你传扬

……”

一曲《少林少林》曾经给予祖国大地为之振奋、吐纳心声之感怀,迷恋至今、咏唱

不衰。

怀着崇敬的心情,苏驴队友一行来到了第87站——中岳嵩山,来到了渴望见证真实的少林寺。

少室山和太室山组成我国五岳之一的嵩山。少室山在登封市的西面,太室山在登封市的

北面

少林寺旅游进出口

5月2日清晨,我们走出郑州火车站,转乘去登封市的公交车,在登封市直接乘一辆

滴滴车直达少室山,与先期在景区处等我们的队友汇合,用疫情特有的方式相互招呼对方。

我们各自做好换衣、护膝、墨镜、登山杖上山的准备,经景区疫情扫码、消毒,开始登

台阶上少室山。

少室山又名季室山,亦名“九顶莲花山”或“御寨山”。其最高峰连天峰海拔1512米。

去好汉坡的盘山公路

由于是疫情第一个五一节,景区外围增加不少当地农民工(每天50元/人)把守个野爬路口。野爬是不可能的了,只能走正规入口处进入,野爬变旅游。

从好汉坡上山,踏着台阶走到这里少稍事休息,然后(照片的左侧)右拐向前上行。

心灵的净土——嵩山

金关云宫(石屋)

眼前一愣,抬头望去,一开始自然就给我们来个“下马威”——哇,天梯。

天梯起点

心灵的净土——嵩山

天梯约150多级,两侧是连续的陡峭石阶。攀过天梯,过平台,继续上行,到八步平。

八步平

争论了几许,才分辨出,“岁”是一撇,“步”是一点 。应该是读“步”。哈哈

八步平过后,再向上走台阶,“苍山林海”赫然印入眼帘,苍劲有力,很是醒目。

心灵的净土——嵩山

继续前行就到了南天门。两座山的凹处,拍一个高地山体,实在太高,拍不全。上下兼

顾着拍摄。

嵩山禅院的全称:三皇寨嵩山禅院。是佛教禅宗祖庭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法门修行道场

,是嵩山少林寺佛教活动场所。

三皇寨禅院不远处就走到是三皇殿,是三皇寨景区著名景观之一。曾有对联称:“跳出

红尘三界外,人注白云一洞中。

心灵的净土——嵩山

嵩山禅院,是禅宗祖庭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法门的修行道场。它依山而建,主轴线沿45

度斜坡呈阶梯状布局,整体建筑风格呈现出浓郁的汉魏、唐宋之风。殿堂屋宇均用山石砌成,

依山势迂回错落,由山门、客堂、瑞相舘、禅塔、钟鼓楼、观音殿、文殊殿、普贤殿、无量

圣殿、一乘堂、禅堂 、达摩堂、洗心地及三皇殿等建筑群组成。

心灵的净土——嵩山

嵩山禅寺(正门)

在嵩山禅寺正门的右边跨上去才有条路,不然会觉得要走回头路了。

嵩山禅寺全景(正门在照片的左下角)

心灵的净土——嵩山

(在嵩山禅寺平台上拍摄远景)

这里有个平台,山巅建有为纪念三皇(天皇、地皇、人皇)在嵩山一带开天辟地之功的

三皇庙,建筑精美,令人肃然起敬。

心灵的净土——嵩山

三皇殿(人、天、地)

少时山最有看头的就是三皇寨。

在上古时期就有天皇(伏羲氏,主气)、地皇(轩辕氏即黄帝,也有记载是女娲,

主德)、人皇(神农氏,主生)三位先圣在此修行,故此也被称为三皇寨禅院。

瑞应峰

过三皇殿,就是山的背面了。连续的陡坡告一段落,变成贴着山腰来回转,真正开始领

略嵩山的壮美景观。

悬天洞、仙人洞这一类都是要突出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观的,都是“中岳运动”的地质

构成。大山深处的山腰处的五孔桥连接东西两座山峰

仙人洞,所谓“仙人洞”是站在山对面隐约看到山腰中间位置的人影。

心灵的净土——嵩山

石龛(石龛在高悬处,故叫悬天洞)

一线天。所谓一线天,就是远古时代地质运动留下的印记,刚开始只是石英岩中的一条肉眼看不到的裂痕,但随着地壳的缓慢运动,裂痕不断扩大出现裂缝,终于形成了今天长约几十米、宽不足两米的深沟峡谷。

人们要斜着身子屏住呼吸往下走,要有点屏腰功夫的。

一线天

嵩山山峰

过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石门,不用再上下捣腾,路平和多了,轻松走完余下的

路程。

三皇栈道

悬崖有道,如履平地,栈道依深不见底的悬崖峭壁而建,随山势而盘旋,一侧是千尺奇

峰,悬崖绝壁,一侧是深谷涧壑,万丈深渊。恰是摄影山峰险峻的好位置。

过悬崖吊桥

连天吊桥,高山湍流之间,微微颤颤的吊桥,有着别样的风景,俯瞰嵩山的绝美风景,

就得鼓起勇气踏上这座吊桥。

下山后走了大约2公里路,不一会儿,远处看见少林寺的塔林。

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就在我们的眼前。原来就是这样的“平凡”,安静、静谧。

嵩山是儒、释、道三教荟集之地,拥有众多的历史遗迹。

少林寺

疫情期间,全国宗教寺庙道馆都不开放,只能在外面留个影。

禅宗祖庭――少林寺;最大的塔林――少林寺塔林;最古老的塔――北魏嵩岳寺塔;最

古老的阙――汉三阙;树龄最高的柏树――汉封“将军柏”;最古老的观星台――告城元代

观星台,这六个堪称中国之最。

幽静神秘的佛门境地,感受着清净脱俗,是这里的真实写照。真可谓是心灵的净土,难

怪人们一定要来嵩山,也就理解了。

心灵的净土——嵩山

达摩洞(海拔884米)

从好汉坡上山,到平地的孝贤碑林、塔林和少林寺。接着,我们又向达摩洞进发。

达摩洞,据传说是印度佛教传学的地方。从少林寺到达摩洞单程1.9公里,海拔884

米。

达摩洞:是菩提达摩传教的地方。

为菩提达摩佛陀正法第二十八代祖,传入嵩洛后,成为中国佛教延绵不断的主流宗派,后人称为禅宗,亦称达摩祖师为东土初祖。

少林寺落成三十多年后,即北魏孝昌三年,菩提达摩遵西天二十七代祖般若多罗之嘱,

为将佛陀正法血脉传回中国,不辞艰辛,从南天竺国渡海来到东土,开始了禅宗在中华大地上的传播

如果说佛教文化渊源在印度,那么禅宗是独具中国特色的佛教宗派,它的文化渊源在

嵩山,在被誉为“禅宗祖庭”的少林寺。

大家要弄清楚,佛教文化和禅宗佛教宗派是两个感念,但有着联系。

据说,少林寺内的立雪亭,便是为纪念慧可断臂求法的事迹而建。达摩禅师以四卷《

伽经》授予慧可,慧可就是日后禅宗在东土的第二代祖师,自此,禅宗在中国有了传法世系。

我是无神论者,通过旅游可以学到有关宗教知识,心里很是崇敬。

中国的道教发源地江西龙虎山,佛教的禅宗传法世系的源头在河南嵩山。两者均为“开

山鼻祖”。

第二天,630分吃好早餐就出发了。

太室山主峰峻极峰,因其位于太室山中部,故又称太是中风、御碑峰或嵩顶。

我们朝着一个不起眼的公路边的树林里走了进去,打开北斗,野爬……

穿过树林是上山路

登山路(左上角是太阳照耀)

边走边望景,大约在海拔500米处回头拍摄少室山远景。

远望少室山

一路上有很多形状各异的凸出石景。旅游者是摸不到,也拍不到这种风景。

山景之一

山景之二

山景之三

“隐秘的山沟”

远眺古庙

女强驴

快到山顶

进入景区内,向峻极峰攀登。

分岔路口

分岔路口,一条路向上去峻极峰,一条向前走去三皇口(白鹤观)。

我和往后余生去三皇口,乔、易宝和小景去峻极峰。峻极峰下来是三皇口汇合。

在三皇口稍是休息,准备下山。

心灵的净土——嵩山

峻极峰(太室山最高点)

下山路全部是台阶,走到出口处需要2小时。

太室山主峰峻极峰是历代皇帝封禅的目的地。

太室山三十六峰,峻极峰因其位于太室山中部,是太室山的最高峰,因此也称太室中峰、御碑峰或嵩顶。

第一山

李白诗石刻

门口(嵩山广场)

往后余生和我膝盖疼痛,人也疲劳,因此放弃了登顶(峻极峰)。

我们下山又走了一条捷径-------山路,瞎碰巧走在了嵩阳书院的后墙。沿着围墙,一直

走到书院正门口,野爬也就结束。

心灵的净土——嵩山

嵩阳书院(不开放)

嵩阳书院(河南登封)和天府书院(河南商丘)、岳麓书院(湖南长沙)、白鹿书院(江

西九江),合称中国四大书院。

嵩阳书院是古代高等学府,位于登封市嵩山南麓。

嵩阳书院因其独特的儒学教育建筑性质,被称为研究中国古代书院建筑、教育制度以及

儒家文化的"标本"。

书院是中国风将社会特有的一种教育组织。在中国古代教育史上占有重要而又独特的地

位,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是以理学著称于世。

嵩阳书院始建于北魏太和八年(公元484年),经历代重修,目前书院保持了清代(公

1644-1911年)建筑布局,中轴建筑共分五进院落,由南向北依次为大门、先圣殿、讲

堂、道统祠和藏书院,中轴线两侧有配房和西院敬义斋等,共有古建筑25座108间,是大

门、先圣殿、讲堂、道统祠和藏书

嵩山,古称“外方”,夏商时称“崇高”、“崇山”,西周时成称为 “岳山”,以嵩

山为中央左岱(泰山)右华(华山),定嵩山为中岳,始称“中岳嵩山”。

嵩山曾有30多位皇帝、150多位著名文人所亲临。《诗经》有“嵩高惟岳,峻极于天”

的名句。

它以"嵩为中央、左岱、右华",为"天地之中",称中岳嵩山。

嵩山北瞰黄河、洛水,南临颍水、箕山,东接五代京都汴梁,西连十三朝古都洛阳,素

"汴洛两京、畿内名山"之称。

于奇异的峻峰,宫观林立,故为中原地区第一名山。嵩山曾有30多位皇帝、150多位

著名文人所亲临,更是神仙相聚对话的洞天福地。《诗经》有“嵩高惟岳,峻极于天”的名

句。

嵩山,除了看少林寺、中岳庙、嵩阳书院等主要景点,如果想登嵩山,则太室山主要登峻极峰,少室山则看三皇寨

两天,一天旅游,一天野爬,感觉爽爽的。期待少林寺开门时再来拜会!

2020.5.10.

高程测量点是我们工程人比较在意的东西,朋友们最好不要随便上去踩踏。哈哈哈哈
顶帖支持一下
不愧为天下五岳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