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8

杭州

徒步牛峰岭、皇天塘环线,路遇五步蛇对峙五分钟

发表于 2020-5-11 10:07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ZJ白桦林 于 2020-5-11 10:21 编辑

2020年5月10日,白桦林AA登山队一行人开展了徒步穿越牛峰岭、皇天塘环线活动,自驾车出行。这次活动从早上7时离开杭州萧山朝阳地铁站开始,自驾车沿着杭新景高速前行,一个多小时后来到富阳的横坑村,在雾蒙蒙中徒步上山,逆时针环线穿越。
  牛峰岭,位于富阳、桐庐两县交界处的深山丛中,海拔600多米。在牛峰岭村头,看到高压线从山下通到这里,铁塔下安装着变压器,电线再通往各家各户。牛峰岭村以前住着十几户农家,目前很少有人家居往,我们看到的几户人家都锁着大门,这里的家家户户以种茶为生。牛峰岭村分属两县,没有明显的分界线,两县农户的房屋穿插不齐建在一起。我们在一幢紧连的房子上看到一边写着桐庐,一边写着富阳。
  皇天塘位于富阳西南部,隶属常安镇,最高海拔841.9米,顶部有火山坑,一个2000多平米的水塘常年不干,故称为皇天塘。这里山环水绕,云雾飘渺,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一个离城市不远的好地方。1963年,12位杭州知青在皇天塘扎下根,为建设皇天塘林场奉献青春。
  2014年4月因横槎村一采茶女在皇天塘失踪,经过千人的搜救未果,曾轰动全国。那一年,我作为公羊队队员,参加了这次搜救行动。从那时起,我对这一带的山道、古道、山峰有了了解。
  这次活动在离开牛峰岭赶往皇天塘途中遇上了一条约2、3斤重的五步蛇,我走在前面,在茂密的棕叶丛中穿越,当看到铺着枯枝烂叶的地上有一条颜色差不多的东西在移动,定晴一看是五步蛇,急忙抬起正要踏下的左脚,眼看着五步蛇从脚底下游向下坡。为了提醒跟在身后几米的老方踩着,我大吼一声“有蛇”,并回过头,只见蛇停在那儿不动了,在我与老方之间。蛇挡在路中间,影响后面的驴友上来,我们用登山杖驱赶没效果,五步蛇一会儿圆盘昂起了头,一会又伸直弯曲,这样对峙了5分钟,最后我们用登山杖拨开才游走。
  这些年来的登山,我已经五次遇上五步蛇,还有竹叶青等毒蛇。五步蛇动作缓慢,不踩踏、不伤害它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在杂草丛中徒步,一定要看清楚脚落下处有没有毒蛇。
  这次活动的具体线路是:横坑村、石岩头村、蓬里、牛峰岭、皇天塘、大源平,下午3时15分回到横坑村,下午4时30分回到朝阳地铁站,活动顺利结束。这次活动共徒步20.5公里,累计爬升900米(GPS上山时有一段没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