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4

恩施

勇者的游戏~瀑布上的芭蕾舞者――记宜昌溪降

全国溪降圣地-- 湖北 宜昌 --她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迷人的峡谷、玄幻的天坑、神秘的溶洞、诱人的地缝……
宜昌 溪降溪降过的人,都叹服壕沟的一线天、惊讶等干溪的神奇、留恋孔雀谷的清幽、迷醉龙进溪的妩媚……
一路穿越峡谷、顺瀑而下、跳水入潭、带给我们的不止惊险刺激这么简单的感官感受,更多的是心灵上的超脱和洗涤……感谢大自然无偿献给我们玩水、亲水、乐水、爱水的好去处。

溪降,指的是在悬崖处沿瀑布下降的运动。1996年6月由 法国 探险家克尼格介绍至 中国 。由于长期被瀑布冲刷的石头很滑,长满青苔,再加上溪水对下降者的冲击,会影响判断力,所以溪降比普通的岩壁下降更富变化、更有挑战性。曾经玩过溪降的运动员表示:只要你身体健康,只要你拥有足够的自信,溪降其实感觉妙极了,就像在瀑布里轻歌曼舞!
溪降与溯溪运动方向相反,溪降是由上游向下游,由瀑布主体缘绳下跃,或顺水滑降。溪降更重于娱乐性,是适合于普遍开展的大众户外休闲运动。溪降是由溯溪运动中发展出来的一项极限运动,它需运用专业的装备在悬崖高处沿瀑布下降,相比之下比溯溪更加惊险刺激,对参加者的心理和技术要求更高,更富挑战。

溪降技术:
1.要玩溪降,必须先学速降。即沿着绳索从山的高处滑到低处,只不过下降时没有水的冲力,岩石也不滑。速降的动作要领与溪降非常相似。
2.在溪降之前需要熟悉潭水的深度及水温,否则容易引起抽筋。若你不会游泳,更是要作好充分的热身活动。
3.溪降中最常用的技术为下降,即利用下降器进行瀑布下降,还必须掌握横移和攀登方法。学习正确使用攀登保护装备,包括安全带、安全帽、主锁、八字环(牛角八字环)、救生衣。
4.下降时,由于瀑布主体水流急、水量大,一般避开主体而选择水流较小的路线。要注意岩石、裂缝、陡坡、水流的冲击。
5.一般大的瀑布下都会形成水潭,在溪降前必须探明地形,这样就可以保证在降下后,选择正确的方式安全出来。
6.在熟练掌握了下降的技术动作后,可选择适宜的着脚点做跳跃动作,并在接近瀑底时,解开保护绳索,轻松跃入潭中,充分体现溪降的乐趣、惊险。
7.按顺序沿人工悬梯登至下降处等候。由保护教练在下降处做绳索保护,并再次确认方可下降。

说起在 宜昌 溪降最初级的入门线路,我想首推车盘溪应不为过,也应该能够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所谓的“七星峡”:是当年开线的七位老杆子的戏称。后来又被溪降圈乐称为“小狗子沟”,抑或是因其出口处即为小狗子河采石场,又或因曾经有朋友带有英雄的中华田园犬,横穿其中,故而得名!

各类真名或别名的来源详实与否,姑且不予探讨和论证。单纯的从清爽与快乐的意义上来讲:其实“她”叫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和“她”同享清凉、共度快乐。【车盘溪】距离点军区朱市街车程约30-40分钟。溪降入口位于点军土城乡李家坝村车盘水库拦水坝,出口位于点军土城乡土城村小狗子河采石场,全程约3-4公里,海拔落差150-200米左右

车盘溪峡谷内风景秀美、林木茂盛、绿意葱葱,水质清澈、鱼蟹成群、怪石嶙峋,堪称 桃源 圣境—— 宜昌 溪降爱好者午后亲水的后花园。因峡谷水质上乘,旧时曾有纸坊设置于此,后因其他原因迁至城内。

车盘溪峡谷内瀑布、深潭、跌水若干,可供溪降挑战的瀑布20米1个、40米1个;可供跳潭亲水的深潭3个,分别高约1米、3米和5米左右,深度不详;小型跌水若干,峡谷地貌和难易程度非常适合溪降新手入门体验。在溪降熟手的带领下或自行组队前往,均可体验清凉、挑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