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红螺三险小记

2018.10.26,这个周末终于来到位于房山的红螺三险走了一趟。

一直听说红螺三险,到底是怎么险呢?

本次领队-十三,也是我参加那么多次活动,唯一的到点就发车的领队。我们没有跟大多数驴友队一样走泗马沟进,因为从那里进山也要收进山费了,而选择了从坡峰岭景区进,过三险,翻垭口,过不掩门,经杏黄村、棺材山,至涞沥水村,全程20多公里,爬升约1500米。

在这个欣赏红叶的季节,坡峰岭景区的火爆程度另人惊奇,人多的都走不动,看到这番景象,我们各自分散超过拥挤的人群,用极快的速度,逃离一样的往后山栈道而去。

到了游人稀少的地带,领队终于停下数人,这时候20几人的队已经剩下17人了,跟不上的或体力不太好的就留在景区自由活动,剩下的继续走三险。我呼哧带喘的总算跟上了,本来怕冷穿了件软壳,刚起步就直接脱了,穿一件薄的套头抓绒衣走完了全程,怕山里冷背包里还装了件薄羽,没想到天气竟然那么好,山里也没什么风,只有蓝天白云与红叶相衬。

特别幸运的是走三险的队伍非常之少,因为过三险基本都会堵很久,三险,就是三处比较危险的地段,只能单人通过,所以会耽误很多时间,不过会有一根铁链悬在山体,可以借助铁链攀爬,更安全一些。这种攀爬我觉得很有意思,注意安全就没有问题。

过了三险领队特意问我,要不要下撤?我在手台里回复:我要走全程。不过这次队里强驴真多,一直带着节奏走得很快,我不得不紧紧追赶,都没时间拿出手机拍美景,然而一上大坡我就又落在最后几个,也是无奈。前队大概6个人,要比我提前1小时下山,还说没走爽,而我最后下山时已累成狗。

这一路不停的爬升又下降,然后又爬升,感觉翻了几座山,山中秋色极浓,高大的柿子树叶子已落尽,大个的磨盘柿子挂在树上,像喜庆的红灯笼。红叶、黄叶被阳光照的透亮。

下到深山里的杏黄村,只有鸡犬相闻,却不见村里的村民,很多废弃的房子,有的只剩下一堵残墙还矗立着。

说到涞沥水村,20年前我因为工作的原因曾经来过这里,但对这里除了象征升官发财的棺材山之外,没留下什么印象,更不会想到20年后来这里爬山,也是有些感慨。20年,也是弹指一挥间啊。

著名的棺材山

不掩门

后记,这次登山,按领队的提示带了头灯,带足水,带了手台,真是很有必要。10月份天黑的早,晚6点基本天就黑了,山路崎岖,有了头灯就安全很多。很多队友带的水少,但天气热,路程长,最后下山时已经没有水了。本次路线岔路很多,前后队也拉得比较长,及时用手台联系,随时听到领队的提示,起码不会丢,有安全感。

虽然生活时不时的会给我们暴击,但登山的路上,会发现简单的快乐,另我身心愉悦。

(本文中几张众人照片来自同行驴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