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一个侗族姑娘的318之旅

一个侗族姑娘的318之旅D12:芒康至左贡,行者路书编号:424316

2020年5月25日。

看到标题,正如你所想的那样,我不可能骑了那么远,所以我搭车了。

在意念和安全两者之间,我选择了安全。出来骑318是我一个重要的决定,一个人从柳州到成都,又和骑友们从成都来到左贡,这一路走来,经历了大风大雨、闪电雷鸣,体验到冷冷的冰雨打在脸上、双手双脚冻僵的感觉,我也曾渴望拥有一路骑到拉萨的那种征服感,但在恶劣的天气面前,我选择从另一个角度看318。

我知道能够全程骑到拉萨,才是骑友们一直追求的精神,但我不能那么自私,我想早点回去,也想让家人和朋友们早日安心。

从成都出发到今天,几乎可以用十晴九雨来形容,穿上笨重的雨衣和鞋套根本无法正常骑车,也许是尺码不合适吧,再就是手套不防水,导致双手被冻僵,还有怎么也骑不到垭口的那种绝望,我想大部分骑友都深有体会。

今天从芒康出发,经过乌拉山和东达山时,都遇到鹅毛大雪,这是我作为一个南方人,二十多年来第一次见到的大雪,山体全被大雪覆盖,放眼望去,分不清东南西北,只有一条伸向远方的路,甚至感觉这雪白得刺眼。

今天在东达山底,遇到了八天川藏极限挑战邹建生,后来在快到垭口的地方又碰到博雅和小妖。在寒冷的天气中骑车需要莫大的勇气和意念,且大部分都是傍山险路,路上还有不少从山上掉落的石头,非常危险,他们的精神我只能敬仰,希望他们能平平安安到达拉萨。

最后,希望各位在318的骑友们,能够平平安安到达拉萨。

支出:午餐(泡面):5元;零食:3元;搭车:150元;住宿:40元;晚餐(炒粉):15元,今日合计:213元,截止今日累计支出:1349.54元。

下个行程计划:左贡至邦达104公里。

体验最重要!
加油哇咔咔 !
搭车的人 路过
一个侗族姑娘的318之旅D13:左贡休整,行者路书编号:424316

2020年5月26日。

跟往常一样,早上6点起床、洗漱,整理好东西后,拉开窗帘的那一刻,我惊呆了,窗外正下着鹅毛大雪,山上、屋顶上、树上,都被白雪覆盖上了。

吃过早餐,雪越下越大,从一点点的,变成一团团的,似乎从天上撒下来的棉花团。雪花不停地飞舞着,像棉花,似柳絮,如杨花,漫天飞舞。

我知道我今天走不了了。

小时候,一到冬天,最盼望的就是下雪天了,希望早上起来能看到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约上几个小伙伴到田野上滚雪球、推雪人、打雪仗,然后整个小山村就会回荡着我们天真烂漫的笑声,这个愿望一直伴随着我从小学走到初中毕业,但一直都没有实现过。

堆了个能代表我心情的小雪人,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

晚餐吃的辣子鸡炒饭,真的好辣,昨晚吃的炒粉也是很辣,吃辣椒能御寒吗😂?该不会又要闹肚子了吧。

支出:早餐(炒饭):15元,零食:18元,晚餐(炒饭):20元;住宿:40元,今日支出:93元,截止今日累计支出:1442.54元。

下个行程计划:左贡至邦达104公里。

一个侗族姑娘的318之旅D14:左贡至八宿

2020年5月27日。

成都到拉萨行者路书编号:424316

原本以为早上起来天气会变好,跟往常一样的时间醒来,拉开窗帘,下小雨,洗漱,再拉开窗帘,下中雨,过了一会,下冰雹,再等了一会,鹅毛大雪,看了一眼天气预报——0°。

低温加雨雪天气,对于我来说,骑车应该是不太可能了,于是跟队友商量,大家一致同意搭车前往八宿。

左贡下着大雪,但是出了左贡天气却出奇的好,阴天且路面是干的,除了温度有些低,骑车是最合适不过了。坐在车上,我竟然觉得有些遗憾。

路过草地,看到两只土拨鼠对立站着,前肢互相握着,脸对着脸,扭来扭去,像极了在跳华尔兹,旁边还有一只吃瓜群众小土狗,刚开始真不知道它们在做什么,了解情况后才知道原来是在打架,惹得大家哈哈大笑。那场面,现在想起来还是感觉太有喜感了。

当行驶到业拉山脚时,又开始下起了大雪,快到垭口的时候,又堵车了。堵车时最怕什么呢?对于我来说,最怕的就是“三急”中的“内急”,况且是在雪山上,没有任何可以遮挡的东西,于是我突发奇想,用雪堆了个雪墙😂,尝试打造一个临时方便角,以解决自己或者后来人的内急之需,另一方面满足自己玩雪之心。

业拉山下,就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怒江72拐,回绕盘旋的道路以一个接一个的“之”字形结结实实地捆在山间,右边是随时会滚落石头的大山,左边是光秃秃的悬崖峭壁,加上一路的颠簸与摇晃,让人坐立不安。也许,走过怒江72拐,才知道什么是惊险刺激,不由感叹活着真好。

过了怒江大桥,路上依旧是许多滚落的大石头,非常的危险,但还是看到不少骑友,真心佩服他们的勇气。

支出:搭车:160元;午餐(酸菜肉丝面):20元;住宿:40元,合计220元,截止今日累计支出:1662.54元,平均每天119元。

下个行程计划:八宿至然乌90公里。

一个侗族姑娘的318之旅D15:八宿至然乌93公里,行者骑行路书编号:424316

2020年5月28日。

时隔半个月再次遇见太阳,久违的蓝天回来了,一切都是熟悉的感觉,就连呼吸都是甜的。

西藏最让人动容的,除了虔诚的宗教信仰,美丽的自然风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还有那最简单最纯粹的蓝天白云。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为什么要来西藏,有人说,在这里,心灵会受到净化,有纯净的天空,有纯净的雪山,西藏是一个让你来了就再不想走的地方。

旅行最大的好处,不是能见到多少人,见过多美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

常常一个人骑着车,幻想着那不可预知的未来,人生就像随风飘摇的蒲公英,不知道自己将会降落在哪片土地生根、发芽。

支出:早餐:10元;午餐(饺子):20元;驮包:15元;住宿:50元;晚餐:35元,今日合计:130元,截止今日累计支出:1794.54元,平均每天119.6元。

一个侗族姑娘的318之旅D16:然乌至波密133公里,行者路书编号:424316

2020年5月29日。

不知不觉已经走了16天,此时此刻我躺在波密兮渡客栈的床上,努力回想今天发生了什么,有时候,甚至记不起自己早上从哪里出发。

来到了波密,意味着距离拉萨还有628公里,需要骑行大约6天的时间,我渴望到达拉萨的那一刻。

从然乌启程,迎面而来的是美丽然乌湖,波光粼粼的湖面,宛如一个巨大的绿宝石,倒影着周围的白云,山石丛林,恍若仙境一般,显得是那么的雅致和浪漫。

然乌湖下游,依然美丽动人,让人魂牵梦萦。

想起一个让我感到恐慌的事,当骑到落石路段时,在距离我大约20米的地方,一个石头突然掉了下来,迅速碎成两半,没有任何预兆,只能幸庆自己骑得慢些,但那清脆的声音一直回荡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晚餐是牦牛肉火锅,份量很足,大家吃得火热朝天。波密兮渡客栈是我认为一路走来,无论从食宿还是服务上,都很棒的客栈。

今天到玉普乡时,均速有21.7,吃完饭后准备骑往波密时,发现均速变成了18,后面怎么努力也骑不回21了。

支出:早餐(泡面):5元;午餐:25元;住宿(包含当天晚餐和第二天早餐):85元,今日合计:115元,

截止今日累计支出:1909.54元,平均每天119.3元

下个行程计划:波密至通麦93公里。

一个侗族姑娘的318之旅D17:波密至通麦89公里,行者路书编号:307939

2020年5月30日。

连续几天难得的好天气,大家没有在波密休整,而是趁热打铁骑到了通麦。

我是在下午2点到达通麦的,今天的路程虽然是向低海拔出发,但是一路上还是有挺多坡,自己驮包有些吃力。

景色依然十分宜人,有时候大家只顾着前方的风景,却忘了背后有更美的风景。

老家的油菜花已经收割很久了,但这边还能见到。嫩黄色的油菜花把蓝天白云称托得更加纯净。

第一次一个人骑行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隧道里面,开好前灯、尾灯,淡定通过……

今天路上换了一条内胎,原因是后轮内胎漏气了,但不是扎胎,应该是胎嘴不严密导致的。

恕我直言,每个骑行318的朋友应有至少一次单独补胎换胎的经验。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路上大家速度各有不同,距离拉开比较远时,出现状况自己可以快速解决,不用麻烦和耽误别人。

再者,随时携带的东西,必须包括:打气筒、内胎(或者补胎工具)、身份证(路过检查站时必须出示)、雨衣(分体)、防水鞋套、备用干粮(有些路上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等,另外我还带了充电宝、充电线、纸巾,装了两瓶水,一瓶冷水,一瓶保温杯,但通常喝不完。

到达通麦,老板给的苹果和优酸乳,感觉心里暖暖的。

支出:零食:18元,住宿(包含当天晚餐和第二天早餐):65元,今日合计:83元,截止今日累计支出:1992.54元,平均每天117元

下个行程计划:通麦至鲁朗74公里。

一个侗族姑娘的318之旅D18:通麦至鲁朗70公里,行者路书编号:362111

2020年5月31日。

今天的路程给我的感觉很像骑行在老家的路上。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边骑车边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的同时,让眼睛也跟着舒服了起来。

若不是远处偶尔探出头的雪山,我真以为自己是骑在回家的路上,有山、有水、有鸟语花香,越约越让我感到兴奋。

距离鲁朗还有七公里左右时,遇上了一场雨,心情瞬间变得不美丽了。穿上雨衣,感觉就像是被封锁在一个袋子里,浑身不自在。

鲁朗的风景很美,小镇的规划应该是目前我见过最好的了。大多数建筑偏向于现代化却保留有藏房特色,

支出:午餐(土豆盖饭):25元;晚餐(石锅鸡):56元;住宿:30;驮包:15元。今日合计:156元,截止今日累计支出:2148.54元,平均每天119.3元。

下个行程计划:鲁朗至林芝74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