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青海

我的西域之旅

青海长云暗雪山复,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制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一首王昌龄的诗,拨动我的心弦,也拉开了此番假期的序幕。相信你已经猜到这次旅程的主题:西域。

受限于时间,我只计划了五个整天的行程,选取了四个主要目的地: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回西宁。

虽比较仓促,但与几位挚友确定了抵达西宁之后开始自驾。想到能一路欣赏窗外的风景,也着实让看惯了城市的我们有些小窃喜。
第一站 西宁

抵达曹家堡国际机场之前,在飞机上已然可以看到西宁的全貌。作为青海省的省会,西宁只归在三线城市之列。也正是因为这种与世无争的感觉,一踏入这座城市,感受到的是一种朴实无华的宁静。难怪它的名字取了一个“宁”字。

西宁的名字源于东汉的西平郡和西晋的长宁镇,看得出历史对这座城市的祝福。它也的确不负众望,在与时俱进的现代感和安静祥和的生活气息之间做到了完美的平衡。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联系当地的朋友借到车以后,我们沿着西宁的主干道边开边看。西宁建于两山之间、顺湟水而下,东西长25公里,南北宽仅不足5公里,这与我国中部、东部的大城市的正方形布局相去甚远。顺湟水平行的主路而下,整座城市的风情尽收眼底。
我的西域之旅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决定先前往青海湖,等回到西宁再住下慢慢品味这座城市。
第二站 青海湖
西宁~青海湖
自驾车程:约4小时45分钟
里程:约167km

青海省的名字就是源于青海湖。当我亲自看到这样的景色,才感受到藏民把它称作“海”确非浪得虚名。高原上的大湖,没有泥沙的沉积,本就泛起青绿的光彩。在蓝天的掩映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也许是空气稀薄一点的原因,又或许是高原上的空气更纯净,这里给我最大的视觉冲击是:纯。天和水、地和牦牛,它们各自尽情展现自己的色彩。无论你从哪个角度拍照,很难说服没有亲身来过的朋友你没有给照片重涂油彩。

望着大湖,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心灵的空寂:一个人,到底需要多大的世界呢?
第三站 茶卡盐湖
青海湖~茶卡盐湖
自驾车程:约7小时
里程:约261km
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茶卡盐湖的规模相比青海湖简直不值一提,但它的美更穿透人心。盐层衬托湖水的青色更加灵动,婉若冰肌玉镯。湖畔铺满了雪白的盐花,不免让人产生幻觉:是不是昨晚刚刚天降祥瑞?

见此盛景,我不免回想起影片《千与千寻》中的水上列车。难以置信,是宫崎骏先生的想象力与此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偶合,还是他老人家确实来过这里?
第四站 敦煌
茶卡盐湖~敦煌
自驾车程:约13小时
里程:约750km
我的西域之旅
一路上,既可以看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恬静,
也能隐隐听到金戈铁马的繁杂。

到敦煌,当然要看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敦煌这个名字,在历史上意味着大唐盛世的空间延续。也意味着丝绸之路的中心。这座看起来并不繁华的城市,竟然曾经是全球化的中心。从莫高窟的壁画和石雕的艺术造诣,能够感受到这里曾经的富庶。由于不允许在石窟内拍照,我只得把网路上的照片贴出一二。
第五站 回西宁

敦煌~西宁
自驾车程:约16小时
里程:约931km

这一路上,诗词里最响亮的几个名字都在沿途:
“出风不度玉门关”的玉门关,
“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皆在如今的敦煌市境内。
嘉峪关是明长城西端,如今也已经发展成为中等城市。
一路向东南下来,才体会到什么是河西走廊。只不过这条走廊实在宏伟,动辄以千公里计算的里程,把祖国北疆和西部的广袤原野都比得好像后花园。

重回西宁,已是满身疲倦。但这种风尘仆仆的感觉,反而增添了我对西宁的亲切感,好似回到了久违的家。归还了朋友的车子,找地方住下。由于路上没有耽搁,还有充足的时间可以仔细看看这座城市,顺便犒劳一下自己。最喜欢吃这里的酸奶和酿皮了,好吃还不贵,一个酸奶3块钱(街边小店的价格),当然啦,不能去莫家街那些地方买,那里最少要5-6块。
还有八宝茶,土火锅。
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也走一走商业区,万达广场、新华联广场、唐道。与内地的商圈氛围最大的差别不在于楼宇和商铺,一切现代的店面和科技,这里都不缺乏。反而是淳朴的民风让我感受到少了一些浮夸,多了一分生活的厚重感。作为服务行业,有的店员竟会显出一丝羞涩…

走了几家网红店,到了唐道边上的新华联广场,这边相对比较安静一点,四楼的宝葫芦,价格美丽,奶茶很好喝哦。在五楼憶她春饼店竟遇到了热情的邀请,经过攀谈得知,除了店员也有很多不是本地人,经理也是我的天津老乡。从有这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到西宁发展看出,难怪祖国的西部发展日新月异。他家的菜式很爽口,价格也挺实惠。我们点了烤鸭,香辣肉丝,干煸豆角,炸平菇,春饼(是现烙的哦,吃出了食物原来的味道了)每道菜都不会踩雷哦!
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我的西域之旅

时间有限,几天之内实在无法纵览整个西北风情。建议有想法的朋友,提前备好:
1. 三两挚友
2. 一部好车
3. 个把月的假期
4. 一副好身板
顶帖支持
顶帖支持一下
梦幻之影 发表于 2020-5-15 13:33 青海长云暗雪山复,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制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一首王昌龄的诗,拨动我的心弦,也拉开了此 ...

感觉很好吃的样子
感谢精彩分享
看起来值得一去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看到后面,我饿了。。。
感谢分享~~~~~
梦幻之影 发表于 2020-05-15 13:33 青海长云暗雪山复,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制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一首王昌龄的诗,拨动我的心弦,也拉开了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