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衡阳

秋去冬来 静美朝圣古道

衡山为中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衡阳市南岳区,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海拔1300.2米,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飘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有南岳独秀之美称。
       人们常常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表达美好的祝愿,"寿比南山"中的南山指的就是衡山。登南岳祝融峰曾有四条古道,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大部分都已经遭到破坏。“曾国藩古道”是保存最完好的一条古道,又名“北山朝圣古道,道蜿蜒于群山之中,青石板一块连接一块搭成通往祝融峰的云梯。为了不破坏大自然,古人在修建此古道时,并没有采用山头的石头,而是一块块从山脚下搬运上来。并且在古道的路旁地势险峻有悬崖的地方也修建了青石护栏,曾国藩古道体现的人文关怀、环境保护意识和高超的勘测技术可见非同一般.
      曾国藩古道,时光在这里驻留,身处寒冬,虽无雪景可赏,但曾国藩古道冬季景致却很浓郁,枯枝、落叶、阳光。给南岳增添了许多浪漫情怀,置身其中,放慢脚步让我们一起去体会那些不动声色的美好。
      从曾国藩古道登上会仙桥后必登祝融,古人说:"不登祝融,不足以知其高,祝融峰之高被誉为南岳四绝之首,走古道成功登顶,一眼望去,脚下群峰如浪,非常气派。
然后下山,经上封寺下南天门后可经藏经殿、天柱峰、磨镜台、金刚舍利塔、南台寺、黄庭观下山。(磨镜台地段可以中饭农家小妹13469111425)。

也可以经上封寺下南天门经景区下半山亭、忠烈祠、梵音古道、景区大门下山(半山亭巴巴岭13974779858可以中饭)。

祝融峰顶

如果你自行前往,你从衡阳出发自驾可导航南岳龙凤乡红旗村可以直接到报信岭登山点,或在衡山汽车站坐到杉木桥的车,在一个叫“洄水湾”的地方下车,会看到下面这个牌子,从这里走进去(车费15元左右,车程约1小时)

下了车,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就到了红旗村;一直走到红旗小学,这就是曾国藩古道的起点。

过了红旗小学,就到了这个三岔路口,古道就在上图中的箭头方向走上去。

沿着石阶路一直走,就到了报信岭。再沿报信岭左侧的古道走上去后再走一段水泥路;走到这里,古道赫然显立在眼前,之后再徒步。

冬日的古道有些萧条的感觉。在古道进入不远处有一座土建老房子,上世纪的护林检查站,现在己没用,关牛用。

沿着这一路石阶路走,古道都是一般长的青石板铺成的路直达门票查验处也就是终点站会仙桥。(衡阳本地人记得带上旅游年票,验证通过,否则买票进入)。

站在会仙桥上举目望去,山脊上的小道即是曾国藩古道,蜿蜿蜒蜒,向远处延伸,蔚为壮观,令人浮想联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