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衡阳

初春登山不是风景而是微疯情怀

登山不仅仅体力活动,也是你放下手机,走出城市钢筋水泥墙去感受自然的,成本最低的方式。初春时节,乍暖还寒,约上几位驴友南岳登山,五个人背着行囊乘车到山脚下,在無心师兄的带领下沿着一条羊肠小路,或从农家的菜园边,开始登山。沿山而上,走过竹林小径,踏过弥漫青草,翻过怪石嶙峋,心情也随着脚步变得开阔起来。我们顺一条古老而成熟的山路往上爬,山路又长又陡,斜坡旁是古水杉树林,水杉树挺拔的树干向天上耸立,茂密的树叶覆盖了整片山林,晨雾在林间飘飘绕绕,树林里很寂静,时不时能听引鸟儿叽叽叽地相互问候,踩着林间湿润的泥土,闻着潮湿树叶散发的香味,沁入心脾,顿觉全身通泰,胸中积郁的不畅之气随之排出体外。林间穿梭,不一会,便大汗淋漓,畅快的吐纳呼吸中,已然被天地间的万物所感动。虽说在这冬去初春的花草树木不像夏天的繁茂,但林间的凋零更有一种肃穆宁静之美。老树枯藤缠绕相连、细枝嫩条旁逸斜出、万木杂草纵横交错,这些最自然的原生态景象使人由此生出些苍桑感。登山中与山、与泥土、与树木、与小草这样亲密地接触交流,能说这不是人生中莫大的乐趣吗?登上山顶,饱览山川秀丽风光,会令人有心旷神怡的感觉,是坐车上山所绝不能领悟得到的,也许他们只能看到一览群山小的美景,但他们绝体会不到舍我其谁的豪气。站在天柱峰顶放声呐喊,风儿,捎来了回音,世间飘动的种种无奈,在此刻得到了释怀。极目眺望,天地辽阔,山川奇美,顿觉神清气爽,悠哉!乐哉!虽说这个初春天气稍微有点冷,却还有恰到好处的暖陪着。登高望远,涿鹿山间美景,拥抱自然、舒缓身心。以蓝天、白云、青山为背景,伴着微寒的春风拍照,愉悦写在脸上,风景留在心中,有着说不出的轻松和满足。人生,走过山一程水一程,曾经潮落潮涨的心海,唯剩平湖静水再无澜。终究光阴改变了我们容颜,改变不了那颗年少的心。当云雾散去,青山褪去了她的面纱,漫山碧绿,山巅之云,如梦如幻。略有云深不知处之情。人生和植物一样,都需要经历风风雨雨,这就是让自己成长的一种自然力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