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衡阳

无限风景在险峰,翠鹫山峰杜鹃红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山石榴,为常绿或平常绿灌木。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湖南南岳衡山翠鹫峰盛产高山杜鹃花,大多俗称为映山红。这里林木葱郁,空气清新,犹如天然氧吧,每到春季杜鹃花笑,桃蕊含羞,蜂舞蝶忙,满山遍野的红花将整个山川装饰得如同彩锦一般。于青山红花间,风吹林动,看层峦叠障,望群山连绵。风景无限好!

翠鹫峰,南岳七十二峰之一,海拔1041米,位于南岳祝融峰后麓,翠鹫峰水道蜿蜒曲折,两旁怪石嶙峋。山全为花岗石,其势险峻,山势形如鹫鸟凌空,故此得名。

因翠鹫峰的高山杜鹃花,我决定去看看,正逢周六,我一人早上六点从衡阳船山宾馆正好赶上一衡阳送货小车到南岳,上车走高速公路到南岳景区7点不到,我从景区大门进入一路快走、小跑大约8.40左右到达雷达站,看到绝美云海。站在雷达站俯视曾国藩古道及翠鹫峰的云是美丽壮观的。站在山峰之巅,看整个山谷,就像一个偌大的蒸钵,云蒸雾罩,亦真亦幻,是天上?是人间?一阵大风刮过,云雾腾起,瞬息之间,整个云层涌动,如波涛翻涌,对面的山峰露出了头,犹如大海的岛屿浮出水面。

观赏完云海后沿着登祝融峰顶的路边的大石头看到“祝融峰”几个雕刻大字后往右走经林业检查站过去沿山脊线下到翠鹫峰观赏杜鹃花,从这一路下翠鹫峰,进入一片浓茂竹林,路两旁多小竹,密而壮,形成两道竹篱。这里远离人居,成了小竹的不受打搅的乐园。竹林深处竹笋破土而出,虽尚未脱去厚重的外衣,但在春雨滋润下已蹦发出勃勃生机。这一路线路很明显,当地扯小笋的人修剪一条小路,很好走但一路危险性很高,千千万万小心走,因为路上全是竹扦,大家应该知道摔跤的严重后果吧?这一路到翠鹫峰需要大约40分钟左右,山路很陡峭,山坡上浓密的灌木已披上新绿,满眼的新绿赏心悦目,绿树丛中,一路偶尔一簇映山红鲜艳夺目,姹紫嫣红。山谷里时不时传来清脆悦耳的鸟鸣声,仿佛跳跃、滚动的串串音符。空气也格外清新,沁人心脾。此情此景,一路呼吸着自由的空气,领略大自然馈赠的“饕餮盛宴”。

杜鹃是高海拔地区最早被春天唤醒的植物之一。经过一个冬天的精心构思,一枝枝,一簇簇,悄然开满山岗,给每座山头披上了一套最美的霓裳。经过近四十分钟路程到达翠鹫峰,眼前的景,让你目瞪口呆,红红的杜鹃花,一片片的,一簇簇的让你留恋忘返,“人间四月芳菲尽,翠鹫峰杜鹃盛开”,驻立石岩峭壁前,杜鹃如火焰般盛开,争芳吐艳,红云连天,迎风招展,偶有紫色杜鹃点缀其间,千紫万红闹山峰,热情迎接上山的来客,高山红杜鹃,她没有娇柔造作、她不施粉黛,她在无人高山吐露芬芳。有的杜鹃娇小玲珑,象小家碧玉,有的高大挺拔,如贵妇典雅大方;花开盛期,可远观,如火如荼,红艳艳的漫山遍野;也可近赏,无论待放的花蕾,还是盛开的花朵,个个娇艳欲滴,美不可言。人在山中,宛如仙境,让人流连往返。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花,如火焰热烈,像红绸舞动,似朝霞燃烧,美仑美奂的杜鹃花把春天装点成一幅壮丽的风景画。

翠鹫峰山顶雾气缭绕,高山上、峡谷里,似梦似幻,透过雾海,意境及佳,雾随风飘,青翠山峦出现,又似海市蜃楼,一边是山花烂漫,她在丛中笑,与我们捉迷藏。走进山的深处,雾的深处。晨雾朦胧,山路弯弯悠长,杜鹃花在弯弯的路旁红了,一枝枝,一簇簇,悄然开满山岗。风吹雾散,一团团,一片片,像晨雾里的火炬,似彩云中的霞光。就在回过神来的那一瞬间,满山的杜鹃花已红到了极致。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开在云天相接处,面向阳,像红绸舞动,似朝霞燃烧,把一个初夏绘成了一幅壮丽的春日风景画。暮春四月,天气融和,山上山下,林间草丛,红、绿、紫、橙、粉、白色的杜鹃花把整个乌蒙大草原装扮得绚丽多彩,如云似锦,分外妖娆,让人沉醉。

交通指引:

导航请选择:望峰乡中峰村打牌岭,大巴请务必选择途径”洄水湾“,衡阳、长沙株洲方向走岳临高速(S61)在东湖出口下高速,经X032县道到洄水湾。然后直上中峰村5公里即到。衡山、衡东、耒阳方向走京珠高速(G4)在衡山新塘出高速,经S314省道,在四塘坳转X032县道到洄水湾。然后直上中峰村5公里即到。

线路行程:

线路1:起点曾国藩古道,曾国藩朝圣古道,又名北山朝圣古道,唐中晚期始用,宋景定年间即有刻石,清代同治年间,由曾国藩兄弟出巨资修缮。自清代起,从湘乡、湘潭等方向的香客,经洄水湾、报信岭、五岳殿、甘露亭、会仙桥,沿山脊拾级七公里,直上祝融峰峰顶朝圣。在登上祝融峰的路边上的大石头看到“祝融峰”几个雕刻大字后往右走经林业检查站过去沿山脊线下到翠鹫峰观赏杜鹃花,再沿路返回,中餐晨曦山庄联系电话:5663015地址:南岳祝融峰前300米,观日台旁。然后经半山亭下至经梵音谷古道到南岳门票处。

线路2:起点百合谷 => 渠道(映月潭) =>沿山谷直上=> 飞来石=>雷打石下杜鹃花海=>小穿凹=>翠鹫峰顶(翠鹫峰望日台)=>返回小穿凹=>打牌岭山脊=>打牌岭=>窑坪=>返回起点百合谷中餐白云山庄,电话:1897348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