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

青海

一样的大美青海,不一样的线路设计(上)

写在前面:本人喜欢徒步爬山,是“无痕山林”理念的践行者,假期带家人自驾制订线路计划,力求避开高峰的热门时段和热门景点。另外,自觉保持妥善处理垃圾的习惯。沿途我们自备垃圾袋,除了西瓜皮、香蕉皮、梨核等可降解的,其余都带走扔到了县城住宿地垃圾箱。在布哈河上游洗桃子时,因风太大,不小心先压在石头底下而后要带走的发泡网被河水冲走了一个,我对此耿耿于怀,深表歉意!如果本游记对您有所帮助,请先记得面对大自然壮阔的美景,不要留下一片垃圾。

线路概况:从西安出发,经彬州、定西、兰州、民和、西宁、刚察、天峻、德令哈、大柴旦、格尔木、香日德、冬给措纳湖、兴海、同德、泽库、多禾茂乡、桑科、临夏、兰州南、西安。本来计划不走回头路,从临夏自天水、宝鸡返回西安,但是在高速上错过了路口,索性就顺着从兰州南沿青兰高速又过定西、静宁、彬州回来。

D1(727日) 西安~民和县

8点钟下火车,到神州租车西安站点提车,接上家人直接出发。在此感谢一下神州租车,提供的GL8虽说已有10万公里,但全程的高速路、碎石路、波浪路、搓板路、弹坑路都可完美胜任,尤其在一些高德地图没有指示的县乡道路,如果出一点点问题,前后过百公里无人烟,那可就悲催了。

第一天赶路,没什么好说的,但是既然知行合一,大家在车上欢声笑语的同时,让两位学生查查沿途地名的来历,也不枉我大西北的悠久文化。像咸阳(位于九嵕山之南、渭河之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礼泉(原名醴泉县,县北有泉水甘美如醴)、乾县(因乾州在长安西北,八卦中为乾卦方向故叫乾县)、彬州(原名邠县、豳县。古为豳国,是周人祖先公刘的居地,《诗经》十五国风之一就有《豳风》)、泾川(因地处泾水之川,故名,泾渭分明的泾水)、平凉(公元376年,前秦大帝苻坚出兵十三万灭前凉。始以平凉之名置郡,取“平定凉国”之意)、兰州(古称金城西汉设立县治,取“金城汤池”之意而称金城初改置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元和郡县志》记载,是由皋兰山得名。由于古人约定俗成的省略方法,皋兰一词去,得名兰州)。看到金城,我家的财迷小孩问是不是有金子!

更玄妙的是长武县名的来历:古为西戎之地。先周属豳国领地。秦始皇二十七年(前220年)。始建鹑觚县于浅水原。太子扶苏和大将蒙恬受遣屯边,北筑长城,见此地原高水浅,因欲置县,遂以觚设奠。忽有鹑鸟飞来升觚视为灵异,故名县鹑觚。说实在的,我真搞不懂觞和觚的区别。后又名阴槃县、宜禄县等。清雍正《陕西通志》卷3:“取县西长武故城为名。”按,长武故城在县西50里,为隋开皇中筑。

地名搜累了,又转到了特产美食上。正好路过静宁服务区,买了只静宁无名烧鸡,40元一只,味道不错,鸡骨头是硬的,感觉是土鸡,不像那种速成鸡肉吃起来就没魂。静宁烧鸡,我们返回的途中还会遇到。

到兰州,我们还会了会朋友,提前给一位阿姨打电话让准备好晚饭,吃完就走还要继续赶路。这位阿姨是我妈在北京认识的好朋友,不远千里,见一面吃顿饭,稍叙旧情,接着前往民和县。

下高速,天色已晚,直接入住了民和县川口镇政府门口的民和宾馆,总体感觉性价比不错,服务员还送了几块西瓜给我们吃,一个字,甜!两个字,沙甜!宾馆后院可以停车,如果停门前路边,上班时间会被贴条。

D2(728日) 民和县~天峻县

民和是回族土族自治县,一早起来,就在川口镇政府丁字路口的门道儿拉面来了一碗拉面,这个店面就在门道儿两边,非常简陋,不过回民开的,也算干净,主要是拉面味道正宗。但我觉得更值得去是进去门道里面,右手位一家羊杂碎小店,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干净、香纯、足量的杂碎汤,依然是回民开的,包子和花卷也很好吃。店主非常客气,三泡台茶水随便喝,走时还可以接一大杯。可惜没记住店名。这一顿早点吃的,够我撑一天到天峻。

吃饱喝足加满油上高速,按导航过西宁市区就下高速,看到了多巴镇。多巴藏语意为"三岔路口",历代为军事要地,是通往青南地区和西藏地区的咽喉地带。沿109国道前行不远,看到一个下脖项村,我们开玩笑,是不是过了咽喉,就到了脖项。

沿国道,左手就是颜色深黄黑、流速很快的湟水河。湟水河又名西宁河,流至西宁西郊,北川河、南川河先后注入湟水,遂河水骤涨,波涛汹涌,故称"湟流春涨",为西宁古八景之一。我思考着接下来的湟源县从名字上看是不是湟水河的源头啊?其实功课了才知道不是,湟水河的源头在海晏县。

前行经过湟源县,即转入315国道,这条国道,我们会在海西雅丹地貌时再遇见。此时,已经下起了小雨到中雨,在雨的间隙,我们赶到了第一个景点——东达滩水库。水面开阔,雨停风大,哆嗦的冷啊!

哆嗦中上车,继续过了海晏县。海晏河清,名字真好!出自唐·郑锡《日中有王子赋》:"河清海晏,时和岁丰。"过海晏,就是青海湖北岸了,一路草原也一路大雨,下不了车,只能是隔车窗瞅瞅雨中水汽丰盈的绿色大地。

老天眷顾我们远道而来的,临近“高原明珠,海滨藏城”——刚察县,雨算是彻底停了,大家下车休整拍照,看慈悲慧眼感恩塔。

慈悲慧眼感恩塔四个塔柱分别以其立式结构代表""、条形结构代表""、方形镀金藏物结构代表""、极顶塔形结构代表"",形成佛教中所称的"四大和全",构成了客观大自然物质存在的排列形式,代表生命之精华。

极顶铜制宝瓶高度为6米,象征六道轮回,即:天、非天、人、旁生、饿鬼、地狱,塔壁四面均绘有巨大的佛眼则为佛教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和佛眼)中的慧眼,慧眼意为智慧之目,又称灵眼,代表佛的智慧、慈悲和觉悟,象征佛陀目视四方。双眼间的圆形标志则表示完全证悟佛法的标志,慧眼下方宛如"?"标志为尼泊尔文数字""的写法,提醒人们世间现象显现的不二性,表示慈悲心和智慧心须在一同修行,象征和谐一体。远看双眼,平和、静穆、慈悲、传神。

一转过刚察西大街,岔路停好车,在沙柳河大桥上看湟鱼迴游。湟鱼是裸鲤的俗称,是青海湖中的特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说它的祖先是黄河鲤鱼,原本有鳞,但13万前青海湖经过地质运动变成了闭塞湖,后又演变为咸水湖,为了适应日渐咸涩的湖水,其鳞片逐步退化成今天的模样。

湟鱼神奇之处在于它一年一度的洄游。为什么要洄游?原来,青海湖虽然是湟鱼自由生活的天堂,但却因为盐度太高,限制了鱼类的性腺发育,为了繁衍后代,它们就必须游到淡水去受精排卵,让自己的后代在淡水中出生,再游到青海湖中逐渐成长起来。7月底,我们算是赶上了湟鱼洄游的尾巴。

这个我只能盗图(如有侵权,马上删除),确实看到了,但站在桥上用手机确实拍不到。

见到湟鱼第一眼不久,沿国道315继续前行,在左手边看到了海——青海湖!在车上远眺后,只是左转环湖西路进去一点,大家在湖边拍了照片,也算是到青海湖一游了,不想去二郎剑景区凑什么热闹。

这就是我们眼里的青海湖,没有人流车流,只有蓝天白云和像海一样宽阔的湖水。拍完照,掉头继续沿315国道前往天峻县,国道旁边,就是青海湖的水源河——布哈河。

布哈河就活象一条绿色的绸带,不经意地飘落在荒漠草原上。布哈河发源于疏勒南山,那里有终年积雪山峰,河谷纵横,延绵二百多里,山脚下有一咸水湖,叫哈拉湖,面积有两个昆明湖大小,布哈河与它并不相连,它就躺在这哈拉湖的身旁,在草滩谷地里,一折三曲地穿行。青海湖的水源,主要是靠布哈河来补充,它是青海湖的生命线。若要治理保护青海湖,必须先得保护好布哈河这条生命线。

以上的河沟里,都可以看到湟鱼,在水里游得贼快,像闪电一样。但是也发现有人拦的小水坝,立即动手给拆除了,希望它们洄游的路程更顺利点。如此纯净的环境,愿路过的每一个人只是静静欣赏它的美。

再贴一张布哈河的照片,希望青海湖的源头万古长清。

这个也有点泾渭分明分的意思

到天峻县城,时间尚早,但是要去原计划的扎西郡乃神山往返是来不及了,就顺县道412,在织合玛、舟群方向的叉路口往西北沿一条无名小路开进了草原,一路游玩,捡了几个蘑菇和一根大鸟的羽毛,这根羽毛足有四五十公分长。天色将暗,返回在叉路口半道截胡买了一斤半小贩收当地牧民捡的小黄蘑菇,30元一斤,也不知道他从牧民收购多少钱。说实在,随便让饭馆清炒,尝了第一口,那个鲜美,口水三尺长,真感觉买得太少了。

天峻草原广阔,牧草肥美,牛羊肥壮,牧草和畜粪腐烂后形成的大量腐植质,适于生长蘑菇。在一望无际的草原,野生蘑菇遍地丛生,肥壮鲜嫩,香浓色丽,形美味正,润滑爽口,加之菌蝇稀少,不受污染。这种植物名称为黄绿蜜环菌的黄蘑菇,尤以天峻县产的肉质肥厚,细嫩脆鲜,形体硕大,味香似肉,质量最为优良。

今日入住天峻好润多大酒店,是县城唯三带星级的酒店之一,湖南人开的,老板说真心喜欢上天峻这个地方,虽说刚开始适应海拔有一个过程,但天高云淡,比起湖南又湿又热蚊子多的环境好几多倍。不过天峻县城3366米的海拔当晚确实给我们个下马威,小孩晚上高反呕吐,我真担心青海之行会因此而中断,好在第二天就适应了过来,但这也促使我取消了后面昆仑山口和曲麻莱的行程。曲麻莱县海拔4200米,住一晚还真不知道咋样个情况。

回想起今天的行程,一路风雨,但是在需要下车观景的时候,老天爷都开了眼,只可惜对于大美青海而言,时间太短,原本计划的天峻舟群乡扎西郡乃神山、哈拉湖只能等再去海西时追寻了。

D3(729日) 天峻县~德令哈

酒店用完早餐,告别美玉般的高原小城天峻,今日行程,就不贴地图了,因为高德百度什么的都不会指这条路。简单描述一下,依然先沿布哈河南岸上行,途经快尔玛乡,略过哈熊沟景区,行驶在少无人烟的布哈河谷,感受高原烈烈风声,向南转入碎石路,翻越仅容一车勉强通过的3945垭口,在生格乡政府所在地一路向西,入住“金色的世界”——德令哈。

远望天峻山

天峻山海拔4600米,为环湖13名山之一,位于天峻县城西南20公里,是风景独特的夏季游览胜地。天峻山只有一条险峻小道通向峰顶。小道十分狭窄,宛如羊肠。道旁则悬崖峭壁。由小道攀上峰顶,顿觉豁然开朗。一块长5公里、宽2公里的平坦草场出现在眼前。这里牧草青青,野花点点,如锦似绣。每到夏季,附近牧民常把牛羊赶上山顶来放牧。山北生长着稠密的柳树灌丛,从南是片片葱笼的松林,西南山脉连绵不断,东面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此山有云必下雨,下雨必成雪。每当浓雾天,便成一片混沌,而秋高气爽时,则可远眺到百公里处的青海湖那湛蓝的湖水。看网上的介绍,我还想着如果住在天峻县城,可以设计一条徒步天峻山的线路。唉,想想算了,现在是自驾带家人游玩,不是自己徒步爬山。

休息时遇到一伙藏族小帅哥在自家牧场捡蘑菇,还有他可爱的小妹妹,送了些零食,但是后悔忘记把小伙的蘑菇买下来。

开满紫色小花的山坡,大家各种惊叹各种摆拍(此处略过照片一万张)。蓝天白云高山溪流,淡淡香味拂过,虽然我不懂香料香水,但总坚信这是世上最好的香气。又想起,如果在这样的仙境扎营,晚上看星空又是多美妙。

再美的风景,也要告别。继续上车开路,在辽阔高原,听呼啸风声。

这条路过于偏远,可能坏掉的车也不拖了,估计小破车还不值拖车修车钱,索性拆了就留下个破壳子扔在路边。有同学正好借此体验一下极品飞车。

辽阔的高原牧场,云来了,雨马上到。

远望祁连雪山,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雨线,河滩中听到水鸟叫声,看到一只大鸟闲庭信步,生态环境就是如此优良。

远处雪山洁白,近处乌云摧城。

快到蓄集乡,路边好大一片油菜花,算是对没去门源看油菜花海的弥补(不过蚊子巨多,要做好防护)。

海西宾馆前的乌兰东路,别样幽静。

海东海北到踏上海西的土地,第一次看到“柴达木精神”字样。上世纪50年代,在党中央的号召和组织下,大批开拓者陆续进入这个人迹罕至的荒漠之地——柴达木,同当地的世居民族一道,用自己的智慧、热血和生命铸造了“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老高原精神和“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团结奋斗、科学务实”的柴达木精神。德令哈只在柴达木盆地的最边缘,自然生态环境条件算好。在接下来的一天自驾中,从未见过的地质地貌,虽然只是匆匆驶过,但也能对柴达木精神有所感触。

跑了一天,来点硬菜,话说大众点评的老严烤肉味道也正宗,值得品尝。

回过头来看,这两天的行程,我选择走海北,避开了青海湖景区和茶卡盐湖景区,什么二郎剑、天空之镜,人多的乌央乌央,眼睛睁着都累。我们在刚察慈悲慧眼的指引下,追随布哈河洄游的湟鱼,呼吸天峻草原的花草香,享受着清静随性的自驾。

• chifagui 二郎剑人确实是乌泱乌泱,不过再往北到黑马河人就越来越少了,环湖西路上人更少,茶卡盐湖除非实在是碰巧,人也不会很多,再说想清静可以不进景区从南边一个退伍军人的盐场进去,可保一个人都没,但能否看到天空之镜 ... 2020-6-11 09:29
学习到了很多知识,科普贴

顶帖支持一下楼主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0-5-15 18:53 学习到了很多知识,科普贴

谢谢!只是沿途顾名思义,都从网上搜来,随手分享。
zhb001 发表于 2020-5-17 17:31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谢谢001!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0-05-15 18:53 学习到了很多知识,科普贴

谢谢!科普可不敢当,就是在路上顾名思义,都从网上搜来。
发自8264小程序
支持支持。。。。。。
翻山头 发表于 2020-5-15 16:48 [

二郎剑人确实是乌泱乌泱,不过再往北到黑马河人就越来越少了,环湖西路上人更少,茶卡盐湖除非实在是碰巧,人也不会很多,再说想清静可以不进景区从南边一个退伍军人的盐场进去,可保一个人都没,但能否看到天空之镜要看运气,又要连续晴天,又要没风,难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20-5-28 07:15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