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羌塘日记(我在无人区的三十六天)

发表于 2020-5-16 12:50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自序

无人区,顾名思义,指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在我国有四大无人区一说,分别指位于新疆的罗布泊和阿尔金,青海的可可西里和西藏的羌塘。这些地区相互接壤,不是高寒就是极旱,不适宜人类正常的生产生活。但是,“无人”只是针对人类而言,地球上不止我们人类。物竞天择,生命演化,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一些物种就适应了无人区“苛刻”的自然环境,并在这里繁衍生息。

图片源自网络

人类文明只有数千年,而真正踏入无人区更是不过百年。正因为人类的缺席,使得这片大地至今仍是一片净土,保存着较为完整的生态系统。为了保护无人区脆弱的生态,二十世纪末,我国在四大无人区分别设立了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近些年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曾经人类的禁区吸引了的越来越多的探险者,人们借助高性能的交通工具,在无人区里肆意穿越,影响了本就脆弱的生态。于是在2015年,新疆、青海、西藏三省联合发布了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阿尔金山、可可西里、羌塘三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除此之外,阿尔金矿产资源的开发和羌塘牧区的扩张对无人区的生态形成更大的威胁。

640.webp (1).jpg

穿越无人区的越野车队

缘起

毫不避讳,此次的行为违反了保护区相关的规定,后来也受到了相关的处罚。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为何?穿越无人区对我来说不是心血来潮的一时决定,也不是为了标榜什么或是证明什么,而是我多年的梦想。

640.webp (2).jpg

201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我,在北京一家地质勘察公司实习时,有幸参与了在阿尔金山的一个项目,短短两个月的经历,从此深深扎入我的记忆。之后我离开了公司,不停地变换工作,身体在都市间漂泊,心灵时常与那片大地纠缠。在最深沉的梦境里,我偶尔会梦回那里,夕阳下,群山间,与各种野生动物朝夕相伴,也许这就是荒野对我的呼唤。一直有一颗朦胧的念想,在心中滋生发芽,等待开花结果的那一刻。

640.webp (3).jpg

阿尔金工作旧照

在社会混迹了多年,终于在2016年7月,我辞去工作,决定去一次高原去一次西藏。当时选择了最热门的川藏线,在网上查看攻略,购买装备,从四川雅安徒步一直走到拉萨。在拉萨休息几天后又去了日喀则完成了珠峰东坡-嘎玛沟的重装穿越,最终在10月份结束为期三个月的徒步旅程。

640.webp (4).jpg

徒步珠峰东坡路上

无人区穿越一般主要依靠高性能的越野车,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自力无后援的穿越模式,即依靠自行车驮运的方式进行,这种穿越模式最早是由西方探险者开创,最近几年国内一些户外爱好者也开始尝试这种阿式穿越。于是一次高海拔的长途骑行成为我的下一步计划。但是自行车对我来说却略显尴尬,小时候因性格胆怯一直没有学成自行车,直到大学时才第一次骑上自行车。但是在梦想面前,没有畏惧和借口,只有切实的行动。

640.webp (5).jpg

2018年6月,我第二次来到拉萨,同城买了一辆二手山地车。上网查看各种教程:如何变速,如何补胎…就这样我开始了人生第一次长途骑行:阿里中线,新藏线,中巴友谊公路,塔莎古道,沙漠公路,独库公路,伊昭公路,北到喀纳斯再次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最终到达乌鲁木齐,结束了为期四个月的骑行之旅。

640.webp (6).jpg

骑车翻越新藏线达坂

两次户外经验,高海拔徒步加上长距离骑行增加了我的自信,我不再是曾经那个只会空想的毛头小伙,于是在去年四月初开始了在无人区一个多月的圆梦之旅

640.webp (7).jpg

发表于 2020-5-16 13:17 显示全部帖子
大片的感觉,继续
发表于 2020-5-16 14:52 显示全部帖子
D1 4月7日 顺利出发[p=34, null, center]

无人区穿越,分东西向横穿和南北向纵穿。横穿路线从新藏公路界山达坂进入,自西向东穿越羌塘地区,最终到达青藏公路附近;纵穿则要跨越西藏和新疆,分东、中、西三线,其中东线因为一路经过四大无人区最为热门,西线则是历史上连接吐蕃和西域的克里雅古道,中线走的较少就不细说了。

横穿路线 ,图片来自网络

640.webp (1).jpg

东线纵穿路线 ,图片来自网络

大无人区地势整体南高北低,以往的探险者纵穿时大都选择从西藏到新疆南北向穿越。因为七年前进入阿尔金工作是从青海新疆交界处的茫崖石棉矿出发,于是此次圆梦我选择了相同的进山路线,即北南向东线反穿。2003年,瑞典人科洛士和舒勒尔,骑车从新疆进入无人区,47天完成北南向反穿羌塘东线,后来被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制作成纪录片《too tired》。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克洛士和舒勒尔,

图片来自网络

重复多年前的路线,我搭乘火车到达格尔木,然后转乘客运汽车到达柴达木盆地边缘的石油重镇花土沟,从那里开始骑车,沿着315国道奔赴穿越起点茫崖石棉矿。

640.webp (4).jpg

花土沟镇和茫崖镇

茫崖石棉矿位于青海和西藏交界处,生活区就在矿区旁边,一排排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低矮砖房,如今大多已经破败不堪,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那个特殊的年代。作为中国重要的石棉生产地,这里曾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他们怀揣梦想,在荒漠中建起这座小镇。岁月更替,肆虐的风沙逐渐剥去它曾经的辉煌,在风中和着凄凉的悲歌。后来随着柴达木盆地石油资源的开发,又引来一大批年轻的石油工人,在几十公里外建起繁华的花土沟,甚至一度被称为西北的“小香港”。我想,随着石油资源的枯竭,将来花土沟是否也会重蹈老茫崖的命运?时间会给出答案,掏空资源的那一刻人类终将逃离荒野。

640.webp (5).jpg

茫崖石棉矿

独自一人从老家到达茫崖,只是一笔带过,其间车辆的托运,一个多月的吃穿住行,各种物资面面俱到,每一项琐碎都考验着我的决心。早上收拾行李时发现装汽油的塑料袋漏油,驮包里一些纸装方便面遭到污染,我只好狠心扔掉,万幸没有殃及主食糌粑。于是在商店买了一桶5升矿泉水、一瓶2.5升果汁和2升健力宝。把水倒进其它水袋,空瓶子则用来装取宝贵的汽油。汽油是路上烧饭用的燃料,在花土沟的招待所里,遇到一位骑摩托车的大哥,他从四川老家一路骑来打算去新疆种地,我从他那弄到8升汽油。本来打算在格尔木购买气罐,但当时刚好遇到盐城化工厂爆炸事件,那时查的很严,所以最后只好选择汽油当做唯一燃料。汽油好处是火力大,效率高,但是容易堵塞或者漏油。这是我第一次使用汽油炉,刚买回来的时候只在家里试用过一次,希望炉子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否则吃喝就成了问题。

640.webp (6).jpg

整装出发

沿着315国道往回骑,在道路右侧戈壁上出现一排高大的风车,风车摇晃着巨大的扇叶,将荒凉的劲风转化成温暖的电能输给千家万户。风车脚下,一条不起眼的土路,径直伸向戈壁深处。从那里我离开了国道,与人烟渐行渐远。

640.webp (7).jpg

640.webp (8).jpg

往里走大概一百公里处便是阿尔金保护区的入口:玉素普检查站。本来打算当晚赶到检查站后趁着夜色过去,没想到搓板路加上逆风的阻挡,当天只行进了一半的路程。道路是阿尔金山矿区专门修建的一条简易石子路,记得11年来的时候只有一条荒野小道,那时这条石子路才刚开始动工,如今路面早已被沉重的矿车压得坑洼不平。

640.webp (9).jpg

下午六点的时候,天空突然飘起雪花,我在一处桥洞旁早早扎营休息。桥洞,既遮风又挡雨,在荒漠是难得的扎营地,但是它设计目的主要是用来泄洪。那一段道路主要修在山前冲积扇的末端,因为植被稀少,夏季山里的一场局部强降雨随时可能演变成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不过这个季节只有稀疏的降雪,不会形成山洪,所以我选择桥洞旁扎营。桥洞底下一半的空间已经掩埋在往年的山洪之下,剩余的空间容不下撑起的帐篷,我只好把帐篷搭在洞口外面。

640.webp (10).jpg

离开国道,手机很快失去了信号,睡前用卫星设备给朋友和妹妹分别发了短信报了平安,晚饭没吃就迫不及待钻进了睡袋。

640.webp (11).jpg

躺在帐篷里,没有圆梦该有的兴奋,反而彷徨不定。无人区,毕竟有太多的未知和难以把控的风险,独自穿越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我对家人也充满了内疚。相信肯定会有人指责我的自私,但这是我多年的梦想,它只属于我自己,除非迫不得已我绝不放弃,接下来唯一要做的就是谨慎走好每一步。

• 往从
发表于 2020-5-16 15:23 显示全部帖子
zhb001 发表于 2020-5-16 13:12 还有吗

有,每天都会更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 2020-5-16 16:23 显示全部帖子
给楼主点个赞,继续
发表于 2020-5-16 16:56 显示全部帖子
前排插入,坐等更新
发表于 2020-5-16 17:41 显示全部帖子
郑大明 发表于 2020-5-16 12:50 [font=-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

有备而往!     有志而来!
发表于 2020-5-16 17:42 显示全部帖子
郑大明 发表于 2020-5-16 14:52 D1 4月7日 顺利出发[/size ...

梦想总是要有的,果然万一实现了!
发表于 2020-5-16 21:30 显示全部帖子
又是一个大片,特别喜欢此类游记,近段时间有精神食粮了。支持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