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长治一心)2020川藏中线骑行日记

出发,只需要一个信念!在完成了20条中国经典线路)的目标,已混迹街头棋摊,快一年的我,虽已近耳顺之年,但那颗对荒野自然情有独钟的心,经朋友的撩拨,又再次骚动了。此次所选的线路,是一条别样的川藏线。相比前五次我所走过的进藏线路更加富有挑战。

出发,只需要一个信念!

不一样的川藏线这是一条十分寂静的路线,是一条很少有人涉足的隐世秘境。据史料记载,全国也只有李聪明2013在羌塘失踪之前由318的墨竹工卡进入,全程骑过一次,此后再无第二人。目前网络上有关该线路的帖子,都是穿插借道或支离破碎的片段。没有一条是真正,纯粹、完整的骑行干货。该线路总行程二千三百多公里,翻越34座比318多一倍多的高山,且很多都是乡村土路和碎石路,甚至找不到路的原始森林,很多地段没有网络信号,常规的导航根本无法使用,该线在12条进藏路线中的难度仅次于羌塘西线。

不一样的川藏线

这是一条十分寂静的路线,是一条很少有人涉足的隐世秘境。

虽然疫情尚未结束,但岁月不等人,有些事现在不做,就可能再也做不了啦!要么庸俗,要么孤独。经过了半个多月的准备线路方面分别参考了;李聪明走过的和烟台二哥整理的,以及笨笨和我自己在谷歌上扣下来的轨迹装备方面除常规长途骑行露营设备外,还增加了电,高压和炉锅,油,气两套火炉以及指北针,无线导航,两套睡被,户外绳等后,2020,5月14日我打起行囊踏上了火车。

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由于从长治到成都这段已骑过,所以这次提前把单车托运到了绵阳朋友处,15日我乘K283次列车到达了绵阳。在绵阳,得到了自然老哥热情的款待,本来计划在绵阳多待一天,但,偶然得知在我们前面五天距离处有位骑友正在走和我们同样的线路,所以我们放弃了游玩绵阳,连夜整理装备,提前一天出发,看能否有缘追到他与之相随。

由于从长治成都这段已骑过,所以这次提前把单车托运到了绵阳朋友处,15日我乘K283次列车到达了绵阳。

五月十六日,第一天。早上起来告别了朋友,正式拉开了这次行程的序幕。早上没吃饭就出了绵阳,一路沿108国道起伏缓上30公里左右到达罗江区,稍作休息后继续前行,临近中午转到S105和106上,呼呼的大货车加上太阳的暴晒,更重要的是一冬天没怎么骑车的缘故,刚骑了100公里就感觉累了,晚上入住傲平镇,由于两顿没吃,晚上吃饭特别香。

五月十六日,第一天。

早上起来告别了朋友,正式拉开了这次行程的序幕。

罗江随拍

路边随处可见的琵琶,甜酸可口。

5月17日,第二天,早上7点出发,沿106国道走了20多公里后在路边吃了早饭,10点半到达都江堰,游转了一圈一个小时然后出城,过大桥后沿着紫平铺水库开始爬坡20公里,由于天气太热,只好走走停停,一路上汗如雨下,喝了六杯水仍不解渴,一路上只要有小卖部,就是老冰棍斥候。下午三点终于到达目的地映秀镇,登记旅馆后先喝了两瓶冰镇啤酒才去参观地震遗址,随后买了挂面,回到旅馆洗了满是盐痕的衣服,吃饭休息。今天骑行85公里。海拔892

5月17日,第二天,

512地震遗址

地震倒塌的学校

5月18日,第三天。

昨天早上7点出发,出来不久就开始爬坡,过了第二条近5公里的南华隧道后,手机,导航失效,开始使用轨迹,第三第四条隧道五灯光,还好,第五条5,6的有灯,但随着海拔升高需要不断休息,下午快三点才到了熊猫镇,简单吃点饭继续爬坡,到熊猫沟看时间还早就继续前行,不料,到邓生驴店后确发现;原驴店已早已不存在了,只有一给大车加水的黑老头在此搭了个空帐篷,座等死兔子。没办法,好说歹说,每人十块钱一付空木板。

今天骑行90公里,海拔2587。

原驴驴店遗址。

途中随拍

吧郎山隧道进口

吧朗山垭口

四姑娘山风貌

四姑娘山南门

四姑娘山南

5月19日,第四天。一晚上被加水的大车吵的睡不着,打早起来爬坡四公里到邓生服务站,打上开水,继续爬坡二十多公里到达隧道口3847米走垭口需继续爬坡到4523米处,然后大下坡25公里到四姑娘镇,接着再下21公里到2710米的达维镇入住。今天骑行87公里,海拔2710。

5月19日,第四天。

今天骑行87公里,海拔2710。

岷江一貌

尘土飞扬的路面

土司碉楼

5月20日,第五天。

早晨起来看天气预报有雨,从旅馆出来后看了下天色,发现夹沟云尚未形成,为避免淋雨,和交通管制小金县段全程分段修路,当即决定快速穿过小金。
虽然一路上工地坎坷尘杨,但全程沿岷江夹金山下行,赶在开工之前通过了修路区,下午两点半到达了丹巴县。

今天骑行95公里。大部分路段修路。

红军汇合后通过的铁索桥。

红军桥

过桥直接越过小金县

不断通过的修路段

江貌随拍

途中随拍

进入丹巴县。

5月21日,第六天。昨晚下了一晚上大雨,早上快七点看稍微变小。晚雨过茆,上午不了。晨雨过午,下一下午。)根据藏雨的特色 我冒雨出发了。一路上风景决佳,但由于下雨也无心细赏。好在十点左右雨停了,由于穿的雨衣骑车,又闷又热,66公里长爬坡,海拔提升二千多米,只到下午四点多才到垭口,刚刚拍了个照片,就下起雨来。赶快穿戴好,接着就是17公里下坡,入住八美镇。当天骑行83公里,海拔3500米。

5月21日,第六天。

当天骑行83公里,海拔3500米。

因下雨河水爆涨淹没了线路的挖掘机

小道浮桥

爬个坡,拐个弯,休息一下,慢慢走,前面的风景会很美。

牦牛谷

鞍碎岭垭口

进入八美

5月22日,第七天,昨晚住的旅馆太烂,厕所臭味冒 被子两头露 不但没有水 还得穿棉衣睡,不过路上搭的山东骑友已联系好了,就将就住了一晚。早上还是六点起床,山东家不喜欢早走,况且他也要转道318了,所以我七点收拾完后冒着小雨与他告别了。刚出八美下坡五公里后开始起伏缓上50多公里,中午到顶。接着连续下坡,不到二点就到了道孚县,吃过午饭本想再往前赶一段路,但看到前面安徽的骑友,已经两次搭车的信息后我也就不再奢望追赶他们了。由于到的早,我到寺院转了一圈经,并又特意购买了高脚雨鞋后才去寻找合适旅馆,明天的路程因为要交通管制,还是早点登记房间休息吧。今天骑行89公里,部分路段有坑娃,积水。海拔3000米。早上没饭,中午干粮。

5月22日,第七天,

今天骑行89公里,部分路段有坑娃,积水。海拔3000米。
早上没饭,中午干粮。

格萨尔王像

途径路过燃姑村

燃姑寺是一座与众不同的藏传佛教寺庙,该寺大殿塔楼的楼上楼下供奉了108尊双修佛塑像,楼上是天堂之神,平和端庄;楼下是地狱之神,狰狞恐怖。楼上楼下都有一尊巨型的双修佛居中,奇形怪状、神态各异的小佛像。双修佛都是男女两两相抱,男佛像或愤怒状、或端庄状,女佛像搂着男佛像做痴迷状。双修佛并不代表男女之间的事,有着深刻的宗教含义属于密宗

燃姑寺

开始下坡

政府给藏民统一盖的大院

寺院转经

5月23日,第八天。早上起来吃了油条,就冒雨出发了,还好,封路之前通过了路口。刚进入的路段虽然也在隔断施工,但基本都可以骑个十来码,并且风景也不错,当十点半已走了40多公里时导航失去信号,只能用GPS找寻方向。进入XV02县道后,更是体验到了超级烂路的魅力,25公里下坡,竟然用了四个多小时。到三岔口长征桥时,看时间尚早,就想再走一段,于是在小卖部休息并加水后,四点开始沿河向上出发。由于修路,加上上坡,走的异常吃力,本想在路边崖壁下搭帐休息,但在连续看到几次野生动物后,尤其是在过一施工地段时,一工地领导建议我再走一段到前面一搅拌站可以借宿,还告诉了我前两天曾有一广东小伙骑车路过此地,因不听劝阻强行通过把装备掉在河里的事情。于是我又努力坚持了十几公里后,到达施工搅拌站,没想到哪位领导确早已准备好了空房和盒饭等待着我,真的感谢他们。当天骑行85公里,其中正在修路的40公里,超级烂路45公里。中午干粮。

5月23日,第八天。

漂亮的 S形的江水

途经断桥

扛车越过断桥

开始体验山地车的魅力

被墩散了的行李

到达长征桥

横穿路面不知名的动物

借宿于搅拌站

5月24日第九天。早上从搅拌站出来继续冒雨爬坡,由于下着雨需要特别注意泥石流滑坡和沟边塌方。40多公里烂路,十几处近一米的涉水沟段,连车子好几次被泥水涂糊的无法转动。下午两点终于来到了拉日马,看着由于修路和连续降雨,已成为一片泥潭的拉日马乡,正在纠结时,搅拌站的领导开车追过来劝我不要在此休息,说他要去新龙那边工地拉东西。于是我便搭乘了一段顺风车,得以顺利滴翻过了4800米的雪山,提前到达新龙,晚上借宿维稳工作室。今天里程大约110公里,烂路60余公里,海拔3100。中午干粮

5月24日第九天。

快速通过滑坡处

垭口雪景

借宿的维稳空房。

5月25日,第十天。八点上班之前离开了住地,出城沿雅拢江下骑25公里到三岔口,右拐进入307县道峡谷,开始爬坡,30公里后来到通宵乡。早上出发时天还晴着,半路上就又下起了雨,由于前两天的烂路透支了体力,今天骑着特别费力,还好,这一站里程不多,一点多就到了唯一的一家藏民旅馆,本想着在此修整一天,但,水,电,网都不方便。下午正当我闲着无聊时,就看见又来了一个年轻小伙子,的在这条偏僻的线路上能遇到同骑着,实在是不容易,经过简单的介绍后,小伙子去买来了烟酒当地不让卖一边热情地与我对饮一边询问了我的基本情况和行走路线,但他一再强调他走的才是真正的川藏中线,还讲述了他徒步雪山,以及当兵受伤等一些事情。这时我发现他正是工地领导所说的那个掉入河里东西的广东人。而这么个牛逼的人物,怎么能让我追上呢?前天从新龙出来一溜下坡怎么才走了30几公里就住到皮嚓乡呢?而今天从皮嚓到此才十几公里咋就不走啦呢?睡吧,累了。今天骑行55公里,海拔3600米。

5月25日,第十天。
今天骑行55公里,海拔3600米。

途中风景随拍

途中佛塔随拍

帐篷底垫顶雨披使用挺好

5月26日,第十一天。早上七点半冒着小雨就出门了。18公里的爬坡,随着海拔升高雨水也变成了雪花,小伙子因没带雨罩,我把雨衣给他披在行李上以防止淋湿。由于山高路滑,预计的12点登顶,结果到了二点才上到4600米的垭口。随即穿上雨衣下山15公里到友谊乡。本以为剩下40来公里会比较轻松到亚青,没料到确全是碎石土泥起伏路。下坡刹,上坡推,泥水,雨水加汗水全身上下都湿透了。只到七点多才走到纳塔路口,就在刚刚长出了一口气时,确被警察拦下来了。亚青寺封闭,不让通行。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缠磨,最后在警察押护下搭黑通过了亚青,当晚借宿在一不知村名的洗浴大院,开洗浴的老板是个年轻小伙,人很好,给我们提供了开水和空房,入睡时广东小伙发现他的厚睡袋被淋湿,当我告诉他我分别带着一个睡袋和一床被子,他便把我的睡袋套在他的睡袋里面准备入睡,作为一名资深户外人怎么连户外的基本常识都不懂呢?在我几次提醒无效下,最后只好用盖被换回了贴身的睡袋,为了保暖当晚合帐休息。当天骑行90公里,烂路45公里,海拔3950米。中午干粮。

5月26日,第十一天。

当天骑行90公里,烂路45公里,海拔3950米。中午干粮。

雪山风貌

涉水路段之一

5月27日,第十二天。由于昨天晚上警察指导的路线偏离了方向,所以今天得往回返骑一段。早上八点半从借宿地出来时,天气还是晴朗的,但刚走了一会老天就下起了冰雹,本来昨天湿透的衣服还没暖干,这下就更。正好,阿嚓镇有旅馆,随即入住,休息休整,广东小伙晒被子。由于入住的早,广东小伙买了肉自己煮吃,我也去买了酒调了菜两人一起对酒闲聊。当天骑行17公里,海拔3850米。

5月27日,第十二天。
由于昨天晚上警察指导的路线偏离了方向,
所以今天得往回返骑一段。
正好,阿嚓镇有旅馆,随即入住,休息休整,广东小伙晒被子。
当天骑行17公里,海拔3850米。

5月28日,第十三天。

早上起来就又飘起了雪花,天气比较冷,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虽然昨天已休息了一天,但广东小伙被子仍未晒好,而我胳膊和脚也还有些困疼,所以决定再休息一天。
旅馆老板很热情,房间的价格也是小镇最低的。中午老板邀请我喝奶茶时得知他母亲也是居士,也吃素。由于他母亲关节不好我特意把带的膏药送给了老人家一部分。
通过这两天的接触,我发现广东小伙晚上基本上不睡觉,好像一直在忙活搞视频和写什么东西。我好奇的询问了一下,他告诉我;他每次出来登山或骑行从来不拍照片什么的,都是别人给他偶尔拍一些视频,他儿子不满意,这次出来要特意给他儿子拍一些视频,晚上需要剪辑一下。并告诉我;他不会为了骑车而骑车,会尽力把骑行经历出版成书,以获得经济效益。还说28号当天成功登顶珠峰的是与他一起玩徒步登山的朋友,他曾多次带队完成过穿越登山。有幸相跟到这么一个牛逼的人物,我倍感欣慰,为此还特意把此事分享给了一位老家一直在关注我的骑友。

5月29日,第十四天。

早上七点起来,因广东小伙还想睡会,我就收拾好了东西沿037县道出发了,爬坡十七公里,四个小时到4680米的垭口,随即下坡66公里二点多就到了章都乡。今天的目标还应再走14公里到绒盖乡,但经过打听,了解到哪里也没旅馆,再加上想要等广东小伙一起结伴,经过综合考虑,决定提前在章都选择搭帐地方。
一下午在路边一直等着,直到快六点才等来广东小伙,原来他在垭口为了拍视频剪辑一片云彩尽用了二个半小时。随后一起借宿在我提前联系好的成都在此卖菜的一年轻夫妇菜店里。
晚上我特意提醒同伴;明,后两天的行程将会有很多不确定性,金沙江那段估计会很困难。但,他说过了江会有好几条路,让我放心。我想以后有这么一位户外大神相伴在路线上得有多省心啊。

今天骑行83公里,中午干粮。

5月30日,第十五天。
早上七点向往常一样,我起来先行出发了。14公里下坡,左转进入正在全线施工的白巴公路开始27公里的上坡。本来预计五个小时登顶,由于全是土石路,结果用了八个小时。
李聪明当年过金沙江选择的协塘村岔口在坡道16公里处,出于对骑伴的信任,直接越过。
接着26公里土石路急下坡,七点半到达帮果村,联系好旅馆后等了广东小伙二个小时他才过来,刚入住后他就向我说;8264有人发帖了,金沙江到罗麦那段没路,得花钱四百块钱雇人背车。我当即就问他;你不是说有好几条路吗?这时我才强行看了他一直吹嘘的轨迹,原来是笨笨写的后,感到了无奈。因为我曾经在前两天告诉过他,笨笨没有走过这条线,他的轨迹只能参考。
但事已至此,一起等明天再说吧。随后我就脱了衣服准备去洗澡,此时旅馆老板来登记,由于不方便,就让他先替我垫付了30元房费。待我洗完回到房间,他就急匆匆告诉我要去找小姐了旅店门口开有小姐店但没多长时间他就回来了,说是200块钱搞了个快餐,小姐有狐臭,说完倒头就睡了,这是我与他相随一个星期以来见到他第一次早睡,大概是真的累了。

正在施工的公路

垭口风貌

途中路边成群结队的猴子

5月31日,第十六天。早上起来,由于对路线的不确定,我计划去乡3公里处的派出所了解了一下李聪明走的协塘村那条路线,但,广东小伙确不同意,即使那条路行得通,他也不愿再返几十公里烂路上坡了。于是我独自前往乡派出所打听,在确认哪里也无桥后返回。这时广东小伙已先行离开。于是我打包好行李朝十几公里的金沙江赶去。在通过了两个异常混乱,3公里左右的隧道到达金沙江后,发现面对着是繁忙的水电站工地和大山。我经过多方打探后,了解到,只有向下游走到路尽头,翻山才能到西藏的罗麦乡,而此时广东小伙也在此执着的按轨迹寻找上游过山的线路,最终无果后还是随我去了下游。

5月31日,第十六天。

翻山所走的路线

到达下游路尽头工地炸药库附近后,经当地值班警察确认证实,需要翻山走小路才能到达罗麦乡。而只有98斤的广东小伙,看了一下大山就当即表示放弃并决定下撤,第二天顾人背车翻山。而我因为曾有过几次扛车上山的经历所以在对现产评估后决定自力更生,自行上山。不过在随后翻山过程中,证明我当时的确低估了这两个山头。当我推着一百多斤的单车装备,行走在波涛汹涌的金沙江崖壁上,翻爬直线距离3公里而垂直上升900多米的荒山野岭三个多小时后,才发现走了还不到四分之一,而且坡度越来越陡,正在此时,遇到了罗麦派出所的次仁郎加等三位工作人员,在他们的全力帮助下,才赶在天黑前翻过了这段野生动物不时出没的原始森林,并顺利借宿在罗麦乡派出所。在派出所我受到了大家的热情接待,因为我是他们见到的第一个扛着单车翻山到此的人。在此,我也十分感谢他们给予我的帮助。当天行骑43公里。其中15公里无路。

当天行骑43公里。其中15公里无路。

需要不断判别方向的荒山岭

下面是从金沙江到罗麦乡的爬山骑行轨迹,它的难度要比我当初重装翻越蒙眼道至少都要高五,六倍,由于装备太多,必须和单车分开一步一步分别来回往前扛,因此前段轨迹比较乱。

写在后面的话;我之所以选择单车去旅行,正是厌烦了世俗的功利,为释放疲倦的内心来到大自然中。我的骑行日记,原本只为记录自己的骑行心历,并不想涉及过多的世俗事物和他人。但由于途中发生的一些意外事件,才促使我将此次骑行的经历如实地公布出来,以便自己总结得失的同时,也顺便给骑友们提示一下江湖之险恶。由于受版面篇幅限制,剩余行程转入下篇。

写在后面的话;
由于受版面篇幅限制,剩余行程转入下篇。

不错的帖子,就是有点短了,可以写长点的呢
支持一下
支持一下骑行生活
感谢精彩分享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打个卡,养肥了再看。。。
今天什么时候更新?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