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艰难的翻越

看到前面出现的缓坡,我努力平复急促的呼吸,看了下跟在后面的年轻背夫ali,他疲惫的脸上也露出了兴奋的表情,毕竟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这里,翻越ghondogoro la垭口,到达海拔5625米的平台,他当然有理由高兴,但我知道,真正的困难才刚刚开始。昨天夜里9点多钟,我在一阵乱闪的灯光和刺鼻的油烟中醒来,厨子们已经开始准备翻越前的食物了,这次我们将于晚上11点出发,趁着夜晚气温较低,冰雪冻硬时穿越。我叫醒了身边的几个同伴,开始做准备工作,检查背架和绳子是否正常,将一些能打包的物资提前打包好。等到10点40分,客人们吃完宵夜,并打包好了他们的包裹,准备出发。我们也吃了点干粮,把他们的包和其他一些物资打包装在背架上,这次队伍里有13位客人准备翻越垭口,我们背夫只有6个人,所以我们只能请求他们尽量精简重量,即便这样,分配给每人的物资也接近30公斤,这样的重量,加上5000米以上的海拔高度,即使对经验丰富的背夫也是一个挑战。

当我们从营地出发时,客人们已经走了一段时间了,我们沿着前面踩出的脚印前进,一开始是一段岩石和冰雪混合的上坡,我们尽量踩在石头上行走,慢慢的,远离营地,前面是一大片冰原。突然,我听到啊的一声惊呼,我回头一看,原来是ali陷到雪去了,他挣扎着想把脚拔出来,结果另一只脚也陷了进去,瞬间双膝都埋在了雪下。我让他先把背架卸下,到结实的冰面再重新背上,告诫他后面走路时要轻快,不能停留过久,一旦陷入雪中,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才能摆脱。就在这片冰原上,曾经有个背夫失踪了,整整6年后尸体才被发现,谁知道在这雪下面还埋着多少白骨。

上坡过后是一大片缓坡,这是全程最舒服的一段了,而且会持续一个多小时,这里的雪都已经冻硬,只需要跟着脚印和标记走,保证不迷路就好,在灯光的照耀下,洁白的雪面反射出的光芒让人有些眩晕,于是我关闭了头灯。在月光下,我们一行人沉默地走在茫茫冰原上,只能听到雪被踩紧时发出的嘎吱声,还有深长的呼吸声。我抬头看着眼前的巨大山体,后面一段路程将会十分艰难。我调整了一下背架,继续前进,坡度开始慢慢变陡,每走一步都需要耗费大量体力,到后来,每走几步都需要停下来调整一下呼吸,虽然是在冰天雪地里,汗水却从额头顺着脖子流到了胸膛,在体温冷却前,必须继续前进,就这样向上爬升了大半个小时,这时的坡度光凭双脚已是难以前进。终于到达绳索处,前面出发的客人大都停下来换上了冰爪,系上安全扣。登山公司没有给我们准备任何辅助装备,所以只能按我们自己的方法来解决了。我们在鞋子外套上一双大号旧袜子用于防滑,手上也会缠上布带或破袜子,在零下的温度抓绳子可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曾经也有客人送给我一双手套,后来家里缺钱,只能800卢比卖给了户外店。也有些背夫什么也不带,最后往往出现手指冻伤或手掌划伤。开始往上爬时,手脚并用比单靠脚要轻松一点,但时间长了手臂也开始酸痛,且此处仅有一条沿着绳索的道路,道路大部分地方仅容一人行走,大部分客人或者其他队伍的徒步者看到我们在后面一般会主动让行,但也有些客人没意识到或者体力不足而未察觉,这也增加了我们的等待时间和体力消耗。这就么手抓绳子一步步地前进,一次次的喘息,不知过了多久,直到看见前方坡度慢慢变缓,上到一块平地,平复一下呼吸,我才发现手上的袜子在掌心位置已经磨破,手心传来一阵滚烫。

现在是凌晨3点半,离日出还有1个多小时,在短暂的休息后,在客人们而在为登顶而兴奋时,我们要继续前进了,必须赶在日出雪软化前下到谷底。下山的道路和上升时一样陡峭,只有借助绳索才能下行。我把手上袜子转动了一下,使得磨破的位置在手背上。如果说上坡是对体能的考验,那下坡则更加艰险,在冰雪峭壁上,没有保护装置,一旦有所疏忽,将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不仅是自己,更可能会连累前后的人一起跌落山崖。我抓紧绳子,先向下伸出一只脚,待踩实了后再慢慢调整重心到前脚,然后再迈出一步,脚下的冰雪因挤压向四周散开,肩上的重量使得我必须用尽全身的力量才能保持平衡。ali还是跟在我后面,他看上去还在兴奋中,动作也很放松。看上去不远的下坡,走起来却仿佛永无止尽,因为坡度太陡,往往走到眼前才发现前方还是漫长的下坡,长时间的下坡让我左小腿开始发酸。我停下来并打手势示意暂时休息一会,还未等我完全站稳,突然听到嗖的一声,接着是什么东西倒地的声音,我看见ali跌倒了,因为没有抓稳绳子,身体直接朝我这边滑了下来,我赶忙一手拉紧绳子,另一手抓住他的背架,帮他止住了下滑趋势。我看到他抓紧绳子,坐在雪地上大口喘气,额头上还有未干的冷汗。

慢慢地,天色渐明,太阳照亮了峰尖。这时我们已经下降大半,但饥饿和寒冷也始终伴随,此刻已经离开完全的冰雪路面,是碎石夹杂着积雪的道路,绳索还有最后一段,这段过后是一段碎石下坡路,然后就能到达谷底。这里地貌风化严重,碎石一碰就会滑落,有时甚至会形成大面积滑坡,所以这段路只能一个一个通过,即使这样也要时刻当心滑石。在离开最后一段绳索后,坡度依旧陡峭,需要仔细寻找落脚点,一旦脚下石头松动要立刻转移,否则会和石块一起滑落。滑落的石头越滚越快,途中又会碰撞其他小碎石一起下滑,形成小片滑坡,最后消失在视线里,或许接着会传回哒的一声。

当我们下到谷底时,阳光已经照亮了整个山谷。我看着坐在石头上休息的ali,他的脸上写满了疲惫,已经没了先前的活力。我望着前方的冰川,尽管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今天的营地,但毕竟已经过了最艰难的部分,前面就是水草丰茂之地,而三天后就能回到家中,看到许久不见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