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sasa在约旦——迷失在佩特拉之夜 (八)

佩特拉为公元前4~公元2世纪纳巴王国首都,在希腊语里是岩石之意。公元前 1 世纪,在国王阿雷特斯三世统治时极其繁荣,疆土曾扩大到大马士革。公元 106年被罗马帝国皇帝图拉真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曾作为商路要道盛极一时。3世纪起,因红海海上贸易兴起代替了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 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1812年为瑞士人J.L.伯尔克哈特重新发现。(资料整理自网络)

整个佩特拉古城很大,景点之间也相距很远,沿路是赤褐色砂岩门楣,古代大臣和将军以及祭祀高台,包括罗马露天剧场,我穿着裙子和人字拖很愤恨自己为什么没有带上运动鞋,脚在沙土路上走得早已面目全非,Nicole也走得精疲力尽想回去休息了,我决定留下来等最后的佩特拉之夜,一个人又爬上了高台,两边是不同饱和度的红棕色系砂砾岩层,一个贝都因男人见我说,“你想去看日落吗?”我也实在走累了,骑上他的小毛驴,“你看那边是我们贝都因人居住的村落,那些岩壁洞穴也都是我们晚上睡觉的地方”“不同大小的洞穴是有不同功能吗”“有些一家几口一起住,洞穴里也分不同功能的区域”。

后来他跟我聊起和一个欧洲女人相爱,“她是一个游客,我陪了她好几天,后来我们相爱了,她希望我跟她去欧洲,可我一个贝都因人是不会离开佩特拉的,我的家人朋友都在这里,我不用上班,我只需要骑着我的小毛驴带着大家看我出身成长的地方,我的英文也是跟游客学的”,他画了很黑的眼线,长长的头发很像加勒比海盗,他和身边的贝都因人用当地语言聊天,“你俯瞰整个神庙吗,我带你上去”,从祭坛走到能俯瞰神庙顶部的山岩需要3个小时,但是小路只需要10多分钟,他像一只猴子一样拉着我攀岩,说实话,这条路实在太危险了,如果不是当地人带领根本没有办法自己上去,全是垂直陡峭的岩石,可能一个不留神就会跌落下去,“你要相信我,我闭上眼睛都能爬上去”他为了让我放心,一边牵着我一边不停安慰我。当我最后站在卡尼兹神庙对面的山顶,这座玫瑰之城染上一层光晕,美得不可一世。

在夜幕降临之时,最后一丝余晖消失在天际线,从西可峡谷到神庙的步道上点上蜡烛,卡尼兹神庙门前摆满烛台,如黑夜里璀璨的星空,贝都因人唱起古老的歌谣,述说千年间的传奇。大家围坐在神庙前,被眼前这般景象所震撼,那份悠扬的歌声传荡在佩特拉夜空中。

TIPS:佩特拉门票包含在JRODAN PASS里面,可以选一日或者两日入内,佩特拉之夜需要单独购买,每周的一/三/四,7点以后需要清场,8点以后再入内,差不多9点多才开始,一个小时左右表演,最后有一个亮灯仪式,我那天一个人真的等了很久,因为走到景区门口需要大概40多分钟,所以非常的耗费体力,回到酒店大概晚上11点了,还是奉劝女生不要像我这样冒险,还是和一个陌生当地人一起。如果几个人一起的话,夜晚的亮灯仪式还是蛮建议看的。毕竟中国有句话“来都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