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衡阳

重登南岳衡山——五四青年节

南岳衡山主峰——祝融峰(海拔1300米)位于湖南衡阳市原衡山县,现南岳区境内,107国道穿城而过。南岳群山连绵,地域纵横几百里,有七十二峰,南起海拔不到百米(最低山峰)衡阳城内的回雁峰,北抵长沙江西岸的岳麓山。
徒步古道登南岳衡山是我多年的心愿,主要是因能同行的人一直都没有出现,不知是自已的户外活动能力太强了,还是……试行过几次都感觉同行们总跟不上自已的行动节奏。这次有机会(五一有5天的假期)并天气预报很适合户外活动,就决定一个人也要徒步登上南岳衡山祝融峰山顶。

南岳衡山,其实每年都会来过两三次,因我夫人的老家就是衡山后山的。有时是路过、有时也爬爬山,但没有一次是全程徒步登上主峰顶,并且还是走小道(古道)。

53的傍晚,自驾从衡山县白果镇(衡山的后山)来到了南岳,在家人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做了一点登山的准备工作。54这个很有意义的日子——五四青年节,对于早已过了青年期的我,也算再体验一把青年人的运动生活,把这次登上南岳衡山作为送给自已的节日礼物吧!做自己爱做的事,使自己心情愉快就好。

凌晨550起床,今天是一个好天气,阴转晴,气温也适中。洗嗽、吃了一餐简单不能再简单的早点(两个鸡蛋加一瓶酸奶),带上一点干粮,于630出发。又一次走到主登山的起点——胜利坊(距祝融峰山顶大约12公里),仰看着这座1947年用花岗石建造,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之门。坊上有一副对联:七二峰,如避群英,胜算先操,中流砥柱;五大洲,盟联友国,惊澜狂挽,世界和平。从中依稀还能感觉到那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大约650,通过南岳衡山风景区主大门,查验过门票,向前走了一百多米就下了登山公路,转向了右边徒步登山的梵音古道。其实是沿着南岳山脉的一条山谷,顺着山涧溪水逆流而上。一路走、一路拍照,只想把美好的那一瞬间留住。游走在山涧小道身临其境,四周秀美的风景使人心身感到无比清爽神怡。

南岳衡山以秀著称,史称五岳独秀。现正值初夏时节的衡山,满山到处是青翠油油的树叶、清澈涓涓的溪水、还有鲜艳恕放的杜鹃花。顶着蓝蓝的天空,踏着先人的脚印(古道)前行,一路上时不时地会遇见几个上山来晨练的本地人,人都很热情。爬上一段陡坡,眼前一亮,出现了一个碧绿的小湖泊——华严湖。

湖面宽阔,岸线曲折,四周树木花草茂密,碧水青山,互相掩映,令人赏心悦目。我沿着湖边小道漫步,从不同的角度寻找美景,努力把最漂亮的画面展示在大家眼前。

路过一座风景桥,继续沿着山溪古道往上行,步行至桎木潭,路边有一朵奇特的无名小花,阳光沫照在它身上,独自开放。一路风光美如多娇,有如银丝飘逸的小瀑布、有参天一柱的松柏古树,有长满青苔的古板路、有秀美清凉的小亭子、还有一些古迹和具有地质考察价值的岩石。

一个人的旅行,就是能自由自在地行走游玩,非常地放松、舒心。其实,我也需要一个或几个能志同道合的同伴,有时是不得已而已,逼得我选择一个人的旅行,但也能从中寻找到一个人旅行的乐趣。

出了小道,就看见一块标有距祝融峰还有9800米石碑横在面前,沿着路标经过一个原居民小村庄,继续攀登。走进了蒋介石先生纪念林松林区,再往上走还是一片树林,在这林中看到有很多树上挂着认领的心愿牌,这些牌子上都写有认领的名字、还写有美好的字句,愿这美好如期而至。接着就进入了很名气的石(诗碑)林,很有观赏特色。

大约在上午930,出了石碑林,就来到了半山亭。穿过摊贩一条巷,出口有一口青泉井,脚步停了一下拍下一张照片做留念吧。抬头看了看眼前的缆车索道,以往到了这里都是坐缆车上南天门,今天不行。按原计划继续徒步登山。接下来的路途难度加大了一点,可路上的风景也越来越好。山上的路径上人不多,大多时候是我一个人,其间也遇上一对叔侄、三两个散客和几个老乡,大家虽然都是佰生人,但在同行的路上也会有些交流。

我之所以先择要靠自已双脚登上去,虽然很是辛苦、很累,但是苦中有甜、苦中有乐。在距祝融峰还有3.5公里的地方开始了第一次休整,补充了一点能量。恢复了一点体力后,也看到距顶峰越来越近了,心情就放松了一点,脚下登山的步伐也加快一点。
      11点正顺利到达南天门,在这里也休息了一会,拍拍照留了影。
南天门是南岳前后山的分水岭,山阳为前山,山阴为后山,名气是挺大的,但其实在我们普通人看来,这就是一座普通的石门牌坊。

佛道共存倒也是一种奇观,其实整座大山到处都有着宗教信仰的印记。

越接近高处,风景越加秀美,能深深体会到了,唯南岳独如飞。

上封寺是南岳最早的古刹之一,隋朝以前叫光天观,被道教尊为第二十二福地,到达这里,就预示着登顶不远了。这时小腿有点酸痛了,好久没徒步登过这么高的山了,必须靠坚强的意识力坚持最后最艰难的时刻。挺过这段最陡峻的登山路,再往上走基本都是较宽敞的上山公路了。看到路边有块望日台的路标牌,就转过去找找,上了一个急弯坡,途经南岳山顶气象所(台),前面就是望日台广场(两座电视信号塔旁),正东方向视野很广,是观日出的理想之地,很遗憾这次没有机会了。

返回继续往上走,这时上千海拔的高山上树木花草亮丽而多彩,拖住了我的双脚,留连忘返。从大自然中能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强大,遵循着自然规律,由生到死、死到生的轮回,生生不息。

再往向上了那长长的石板阶梯,走几百米就看到那个写着南岳衡山几个烫金大字的标志性大石头。站在大殿前的广场上,来进香朝圣的、来游玩观光的多了起来,正对面的大殿(暂封)就是这次登山的目地的——海拔1300米的祝融殿。

祝融殿——佛教著名庙宇,又名老圣殿,相传上古祝融氏葬于此峰,该殿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内祀祝融火神,清代乾隆16年改建日殿,光绪7年重修,殿以古墙铁瓦建成,后因年久失修被废,现仅留遗址。
祝融殿两边栏杆外面就是大地山川,左下山谷有一条曾国藩小道,经过会仙桥直达祝融殿,据说这一带风景非常漂亮,我一直都很想走走这一条小道,下次找机会吧。
如果是多云的天气,说不定能看到云就在身下翻滚的景观,可这次什么都看不到。时间不知不觉地在流失,已过了中午12点,应该往回走了,山下早已来过电话约午餐。返回下山的路上看见上山的人越来越多起来了,我是沿着大路走向南天门,时常碰见抬轿子的,花钱坐轿子上山的路程其实也没多远,我想可能是登山的最后阶段坚难,有个别人实在是坚持不了了或只是享受一下而已。
为了赶午餐,何况自已的体力也已超支了,就没按原计划徒步下山了,前往南天门游客客运站买了一张下行车票(44元),坐环保中巴直达山下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时间在计划之内没到14点。此次徒步登山活动园满完成,了却了自已一个多年的心愿。

提到衡山的来由,根据战国时期《甘古星经》记载,因其位于星座二十八宿的轸星之翼,变应玑衡铨德钧物,犹如衡器,可称天地,所以取名衡山。

南岳衡山的光芒来自于那秀丽的风景,它是一座宗教名山,道教、佛教两种不同意识形态的文化在此处共生存、共延续,它还代表着一种寿文化——“中华寿岳

唐朝一诗人曾写下南岳衡山,雄踞南天,巍峨状丽,气势磅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