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山在云上 云在天上-乌孙古道穿越记

起床是第一个挑战。挣扎着爬起来,九点拔营出发,一路趟着雪,还有遍布马粪的泥巴路,这是第二个挑战。海拔逐渐爬升,发现自己心肺功能退步了,一上路就开始喘气,这是第三个挑战。然后第四个挑战很快来了,广东的三位队友借着老林的腿受伤很快放飞自我,骑马前进,我成了落在最后面的尾巴,心理压力越来越大。

随着海拔越来越高,雪山冷峻的俯看着我们,跨过雪原上的一条冰河后,我就和各位队友彻底告别了,只能遥遥的看着他们在远方出现,消失,于是索性也放飞自我,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收队198同志相互钓着走。路上最后悔的是,临近达坂,捡了一颗黑色的石头,漆黑,规则的扁椭圆形,上面有蜂巢一样的小坑,比其它石头要沉重一些,当时觉得可能是陨石,但是那一下脑袋一定是被冻坏了,觉得这么沉,就随手丢掉了,丢的时候觉得地上还颤了一下,后来想想,那真的是块镍铁陨石!

带着冻坏的脑子,我迎来了今天的第五大挑战:两百多米的达坂雪坡,直直的竖在眼前,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听到有队友在招呼,抬头一看,他们仿佛就在天上。

好在有之字形的道路,用了一个多小时爬上达坂,站在达坂的刀锋上,俯瞰左右,我以为这是本次徒步最难的一段,事实证明,我真是太幼稚了。

天已经快黑了,下面已经可以看到营地,于是一路小跑的冲下去,然后为此后的行程埋下了一个巨大的悲剧。

【DAY3:库诺萨依——阔克苏河营地(海拔2100)】

行程:24公里
海拔下降:1400米
徒步定律第二条:领队的嘴,马队的腿,谁信谁崩溃。

从昨天的经验总结,拖后腿最大的好处是——不用搭帐篷。感谢我的混帐队友爆破队长戴老师,每次到了营地,他都已经把帐篷搭好了。

毫无意外,昨晚在雪地里搭帐篷,早上起来,帐篷上又是一层积雪,户外方便是个并非难题的难题,要远离水源,还要隐蔽,要在下风口,还不能离营地太远,下雪天还要找个避风的角落,于是在寻找方便的路上,发现了一串神秘的脚印——后来领队胡狼说有可能是狼,收队198说有可能是狐狸,但是这一路优雅的步伐,应该也是绕着我们走了的。

出发前,领队胡狼眉飞色舞的安慰我们,今天将是轻松的一天,路程很短,一路都是下行,而且大家会在下午遇到一条蓝色的大河,晚上还有现宰的冰碴子驹骊——顿感生活如此美好,万物欣欣向荣。于是沿着峡谷往下走,走过莽莽苍苍的雪原,走过历历萋萋的牧场,穿过丛林,跨过溪流,一路从冬天走到了秋天。

临近中午,在一户哈萨克牧民的小屋前休息,有酸奶,有奶茶,为表示感谢,老罗同志还热情的挥起了斧头帮助哈萨克老乡劈柴——后来这门手艺帮了我们大忙。

出发前,领队胡狼还严肃的提醒:90%的伤害都是在下坡的时候发生。我信了,所以不到三个小时,就发现右腿的膝盖刺骨的疼,应该是下坡时候冲的太快,顶到了,这种疼伴随着我在此后的行程中只能以残疾人自居,数次想要放弃徒步改骑马——但总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激励着我。

离开哈萨克牧民的木屋,山色、树色、天色、景色都开始变暖,路上有野果,有鸣禽,还有越来越多的旱獭洞。下午三点,我们终于来到了传说中蓝色的大河,河岸的石头也是纹路层层叠叠仿佛水波凝住的化石。难得阳光温润,简单的晾晒后,领队胡狼催促出发,据说还有一个危险点,过了就可以到营地了。

沿着河岸金黄的胡杨林寻路前进,很快就看到了那个所谓的危险点——一面堪称夏特古道绝望坡同款的超级绝望坡!

一步三喘的爬上去,又沿着悬崖边的羊肠小道踉踉跄跄的走了很久,好在路边的山体很有趣,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岩洞,仿佛是僰人的悬棺墓,而在一块巨石的岩洞中,还悠然的散着两匹马,竟有些马放南山的味道。

这一路上马作为轻装徒步的主要驮运工具,除了让泥泞的道路布满马粪而充满人间烟火气之外,在这伟岸峻极的天山中,更有着一种锋棱飒踏的意气,点缀了不少的天造地设。

傍晚时分终于来到了河边,由于河水宽阔,需要坐溜索渡河,一根钢丝上悬一个简易的篮子,摇摇晃晃的在河上划过,幸好我们没有恐高。

营地在两河交汇处,骑马先到的老林已经下河洗过了澡。我们还没放下行李,就看到林子里另外一队骑马的队员在下马时,右脚挂在了马镫上,半边身子拖在地上,随时可能被马踏——“说时迟、那时快,正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候,一道红光从草上飞过,那马尚未来得及抬起蹄子,地上的人已经被红光托起,其他众人纷纷围上前去替他解开马镫,待那队员回过精神,红光已然消散,原来正是我们本队的广州队员老林同志!”——那红光则是老林标志性的红色裤子——团长晚上总结表扬指出,敢下冰河里洗澡,敢在马蹄下救人,仅此两条,就可以弥补骑马的遗憾,可称乌孙真汉子。

当晚的冰碴子驹骊味道极其鲜美,我们又捡碎柴生起一堆篝火,将身上烤的暖暖的,那是一个难忘的夜晚。

【DAY4:阔克苏河——阿克库勒高山湖(天堂湖)营地(海拔3100)】

行程:18公里

海拔爬升:1000米

徒步定律第三条:宁愿倒在河里,也不能倒在老罗的片子里。

头天晚上,本队的斯巴达勇士老罗同志就以照顾我膝盖受伤的名义鼓励我骑马,由于刚刚见识了他在纪实性新闻报道中调侃三位骑马的广东队友,我毫不犹豫的拒绝了他的好意,并由本队的队训“可以慢,但绝不可以比老罗少走一步路”引申出我的徒步定律:“宁愿倒在河里,也不能倒在老罗的片子里”——戴老师精辟的总结,这就是舆论监督的力量。

没错,激励我一瘸一拐走完乌孙古道全程的神秘力量,正是老罗手里强大的舆论工具。从去年走鳌太开始,老罗就迷上了这种实时的纪实报道,由于他经常跑在最前面,我们常常走着走着,就听到草丛中有播音腔传出来,甚至在半夜,也能听到老罗在帐篷里配音,所以基本上每天徒步到营地,老罗就会把一天的行程做成片子,有字幕,有音乐,堪称一绝。而为了不在老罗的片子里成为反面典型,我们后来都默默的坚持着,绝不敢偷懒叫苦。

今天的路其实并不难,但就是长,真的长啊,感觉是走不完的长。一大早要过七八次河,为了减少后面的痛苦,领队建议我们骑马过河,看到老罗兴高采烈的跨到马背上,大家都暗暗的舒了一口气,生怕他用铁人的精神要趟冰河。

过河后穿过丛林,是一片深山牧场,远处的雪山像一副油画,一眼巨大的山泉从地上涌出,缓缓流向远方。最后一次和队友们合影后,我就被甩下了,收队198成了我的专职伴游,我们就这么一路晃荡着往下走,路上看到有马队驮着一个巨大的液化气罐子,还有两个炉头的液化气灶,看样子应该是穿越的豪华团,我们默默的“仰慕”了一下。

临近天堂湖营地的时候,遇到一面巨大的滑坡山体,不停的有隆隆的山石滚落声传来,198说这里常年如此,以前在汶川也遇到过一面这样的山坡,当地人叫星星坡。

或许是天气原因,天堂湖并没有想象中的惊艳,除了没有任何建筑,我甚至觉得和天山天池也差不多。

由于正反穿越的队伍都集中在这里扎营,当晚的营地有些嘈杂,我们吃完饭后坐在天幕中聊天,听到外面有争吵声,已经将近11点了,还有刚刚抵达的队伍,想到前面就是3800多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这些队伍很多是刚刚从达坂上下来,背后一股凉意,真的是危险至极。老方同志新晋为新疆探险家协会***,我们都鼓捣他应该去慰问一下这些受到惊吓的队伍,事实上方***也在不停的招呼指挥着大家赶紧回营地休息。

而我们第二天翻越阿克布拉克达坂时,才发现那些晚到队员的脾气,可能是来自于比我们想象中更加危险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