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第一次穿越纪念:珠峰东坡-嘎玛沟 2016

高大的喜马拉雅山脉,横亘在青藏高原的南部,阻隔了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但是在地质构造破碎处,经冰川融水亿万年的冲刷,形成了几处纵穿山脉的深长峡谷。其中最出名的就有五条沟,分别是樟木沟、吉隆沟、亚东沟、陈塘沟、嘎玛沟,印度洋暖湿水汽顺着河谷涌入,形成了海拔差异明显的垂直景观。其中的樟木、吉隆、亚东更是成为西藏沟通南亚的交通要道。

嘎玛沟,位于珠峰东坡脚下,属于珠峰国家保护区核心区域,至今河谷里仍然保存着珠峰地区最完整的原始森林,人迹罕至,只能徒步前往。被西方探险家誉为“世界最美河谷”,近几年成为国内一条顶级徒步路线。

640.webp (1).jpg

我从海拔5300米的东坡大本营出发,沿着嘎玛藏布,经过四天艰难跋涉,最终到达海拔2000米的陈塘镇。

D11 大本营-卓湘营地

这个世界,我们只是过客。在大本营独自停留两日后,我收起了帐篷,与雪山作别。依着来时路,踏过巨石堆砌的侧碛堤,下到开阔河谷,冰川消融形成的小河在河谷中央静静流淌。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河流两岸是茂密的杜鹃灌木丛林,树叶被秋天染成了各种颜色,凑拥着那条白色的河流,这便是嘎玛藏布最初的样子。

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

接着又从谷底上到山谷另一侧,沿着河谷向右继续前行,中途遇到两拨游人,打听卓湘营地,都说一天走不到。终于在暮色时分,眼前出现一处峡谷,谷底就是卓湘营地。从陡坡下到峡谷,坡上生长着许多粗壮的松柏,有些颇似迎客松,欢迎着我的到来。谷底小河边有一个铁皮搭盖的牛棚,草地上,游人已经搭好帐篷准备入睡。我选择了一块空地快速搭好了帐篷,在夜色中简单吃了晚饭。

640.webp (6).jpg

640.webp (7).jpg

D12 卓湘营地-沼泽牧场

树林里没有明显道路,出发不久就迷了路,我不甘心回头,只能硬着头往前闯。林中树木错乱繁茂,一些粗大的树木已经结束了生命倒在了地上,地面上落叶腐烂形成一层厚厚的腐殖质,潮湿的苔藓爬满树皮,树枝上更是松萝悬挂

640.webp (8).jpg

640.webp (9).jpg

终于走出密林,巨大的河谷在前方裸露而出,河谷对岸,一条小道隐约可见。于是下到河谷尝试渡河,好在河水不深,在巨石间跳跃,却不慎落水,衣服湿去大半。迅速脱掉拧干,因为没有备用衣服,晾晒半小时后穿上继续前行。

640.webp (10).jpg

640.webp (11).jpg

道路是牦牛踩出的一条小道,时隐时现,黑色的牛粪成了我的路标。中午时道路在一处宽阔河面前消失了踪迹,四下寻找毫无结果,我只好淌水过河,好在水深刚过膝盖,但是河水依然保留着冰川时的寒冷,冰冷刺骨,我忍不住失声大叫。

640.webp (12).jpg

天黑前走到一处开阔沼泽地,沼泽地四周森林环绕,湿地上长着一簇簇不知名的草本植物,形成一处天然牧场。几头牦牛低头吃着草,完全没有理会我这个冒然闯入的陌生人。站在在沼泽上,从山口隐约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如果天公作美,可以拍到雪山,森林,沼泽草地同框的绝美景色。

640.webp (13).jpg

640.webp (14).jpg

640.webp (15).jpg

在沼泽和树林交界处有一条小河,河边坐落着牧民的木屋,里面住着两个中年男人。言语不通,于是用手势代替了言语。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挤牛奶,打酥油,简单重复。虽不可思议,但却是真实的存在。晚上和他们一起围着火塘睡觉。睡前还吃了一顿晚饭,糌粑为主食,菜是酥油炒野蘑菇,入乡随俗,和他们一样用手抓着吃菜。几天下来我仅剩一些压缩饼干,给了他们两包饼干作为回馈。他们是来自陈塘的夏尔巴人,一个跨境民族,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陈塘沟和樟木沟,据说是西夏党项族的后裔。因为攀登珠峰的向导和背夫多是夏尔巴人,所以他们也被称作“喜马拉雅山上的挑夫”。

640.webp (16).jpg

640.webp (17).jpg

640.webp (18).jpg

640.webp (19).jpg

D13 沼泽牧场-空置牛圈

印度洋的暖湿水汽从沟底慢慢爬升,随着海拔的递升,嘎玛沟呈现出丰富立体的植被景观。从珠峰大本营的冰天雪地,经过高山草甸和低矮杜鹃灌木丛林,到达松柏环绕的卓湘营地,再到后面的针阔叶混交林和阔叶林。真是体验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640.webp (20).jpg

640.webp (21).jpg

早上离开牧场,是一段长长的沼泽地,沼泽旁的杜鹃树比之前见到的高大了许多,道路上铺设了许多木板供行人踩踏,一不小心半只腿就会陷进泥潭。天空下着小雨,道路变得泥泞,泥土和粪便混为一体,因为附近牧场的存在,牦牛在山间踩出各种小道,时不时就迷失了方向,森林里四周一样的景色根本无法分辨,好在携带了GPS,可以沿着轨迹走回去重新寻路。

640.webp (22).jpg

640.webp (23).jpg

640.webp (24).jpg

慢慢的走进了针阔叶混交林,树枝上依附着苔藓和古老的蕨类植物,下午竟然出现了蚂蟥。晚上在一处牧民用石头建造的房子里过夜,从身上抓了一只蚂蟥仔细研究,最后顽强牺牲在我的手下。

640.webp (25).jpg

640.webp (26).jpg

640.webp (27).jpg

D14 空置牛圈-陈塘镇

天空依然下着小雨,秋天的森林层林尽染,在雾气的衬托下宛若人间仙境。道路并非沿着河谷一路直下,而是在一侧山腰反复上下,很费体力。

640.webp (28).jpg

640.webp (29).jpg

640.webp (30).jpg

随着海拔逐渐降低,气候变得温和,路边开始出现片片竹林,蚂蟥也明显多了起来。在雨水的怂恿下,更是猖狂,仿佛天空下的不是雨而是蚂蟥,落在手上,脸上,脖子上,衣服和鞋上,全方位向我进攻,仿佛是要为昨天死去的蚂蟥兄弟报仇。刚开始隔一段时间还停下来抓掉身上的蚂蟥,后来鞋子成了重灾区,蚂蟥顺着裤腿往上爬,根本抓不过来,我只好投降,权当义务献血了。我加快了脚步,希望尽快赶到陈塘镇。

640.webp (31).jpg

640.webp (32).jpg

明着的袭击尚不可怕,一路上水源多是河水甚至雨水,因为没有炉具加热,这么多的蚂蟥吓得我不敢喝水,万一不小心把蚂蟥请进肚里,从此赖着我繁衍生息那多可怕。但是最终没能忍住,在路边雨水汇集的小溪喝了个痛快。

640.webp (33).jpg

640.webp (34).jpg

终于,我走出了森林,眼前山谷出现片片梯田,田地里的鸡爪谷整齐弯着腰,似乎是在庆祝我的胜利归来。过了梯田,走进中尼边境桥旁的一个小亭,唤出一人,让他帮忙抓掉蚂蟥。我迅速的卸掉背包,脱得只剩裤衩。他说也惧怕这小东西,从厨房拿出一包食盐交给了我。于是撒上食盐,已经吸的肥肥胖胖的蚂蟥立马脱落并蔫掉了。食盐竟有如此神效,不愧是居家旅行必备之物。但是蚂蟥吸血时会分泌一种抗凝血酶,血流不止,刚把血擦去一会又冒了出来,过了大半个小时才稍微见好。数了一下,全身大概三十多个伤口。河对面就是尼泊尔了,路旁很多来陈塘购买物资的尼泊尔人,纷纷停下脚步,驻足打量着我这个满腿鲜血的赤裸怪人。

640.webp (35).jpg

640.webp (36).jpg

嘎玛藏布在陈塘镇与朋曲河汇合后进入尼泊尔境内,我穿上衣服走到镇里,找到一家川菜馆吃上久违的炒菜,并在饭店楼上住下。陈塘镇通路比墨脱还要晚,仍然没有公共交通,因连天下雨很少有车外出,三天后终于等到一辆去往定结县的皮卡,那天恰逢重阳,离家三个月后我终于回家。

时间,回想起来仍记忆犹新。近些年,随着户外公司疯狂发展,每年都会带去大批的游客,希望打算去嘎玛沟的朋友,都能够践行“无痕山林”,让美景长存下去。

友情提示:嘎玛沟徒步一定要带上向导,否则容易迷路,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