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桃花源记——春坝美寻秘

来到 坝美 ,实在是一个很巧合的事情。如果说 普者黑 之前还因为各种原因曾经进入过视线, 坝美 则是我之前的印象里从没有过的概念,甚而至于,对于传说中只能经由秘密的水道进出的神秘感,也一直被我按在了 普者黑 的定义中,直至此次行程调整,同行的人无意中提及的只能由水道乘船进入的秘境,才知道那个地方叫做 坝美 ,就在很近很近的地方了。
虽然悠游麦兜玩的并不专业,好歹也走了这么多年,平常也因为喜爱的缘故经常关注这些新开发景区的消息,居然头一次知晓这个地名,这可真是汗颜了,倒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这个地方还没有被过度开发,嗯,值得一去,必须的!

这一次的 云南 行,从打离开了 元阳 以后,就一直是风风雨雨了,好在这边经营客栈的人都说 坝美 这里不需要阳光,阴雨绵绵更有意境,抱着无线的期待,以及对那条传说中秘密的水道的好奇,我们一行人终于抵达了这里。
坝美 的门票是一式联票,上面分成若干小票分别是2段马车3段船的票,刚一来,就透着跟其他地方的不一样。游客需要将车停在景区进口的统一停车场,之后一路就要乘坐景区自己的交通工具了。

第一乘——马车
从景区入口买票后,进入景区大门就先要乘一段马车进入景区深处,顺着石子铺就的小路,一路得得得得,看着沿途两侧景色的逐渐变化,对内里的向往油然而生

第一程马车站抵达之后,路边开始有这边附近的村民摆的小摊位,主要是一些当地的土特产品和小吃一类的,不知道是不是从前一程开车过来确实饿了,我对这里的五彩糯米饭产生了兴趣,五颜六色的很是鲜艳,买了一份尝尝,确实是普通的糯米饭的味道多了一些淡淡的花草液的感觉。具体各种颜色的糯米是用什么花草汁液浸染出来的,当时确实认认真真的问过,可惜这会儿是一点儿想不起来了,这就是过后补游记的缺陷了,看来以后还是要勤快些。

因为乘了一段马车,虽然还没有正式进入景区,但是这里的风景已经和公路边截然不同

从这里往前看去,水面在前方被一座山遮挡,山体正中有一道很窄的山洞,偶尔有小船从那里穿梭,那里就是进入 坝美 的水道了,是目前游客进入 坝美 的唯一一条路。

从山洞划出来的小船上仅有船工一人,这里这条路仅供游客进入,进入的小船上是来这里的游客,出来的小船是根据这边需要空船的情况出来等着拉活儿的,有点儿类似机场出租车排活儿的情况,毕竟在这里这就是唯一的交通工具了。

第二乘——小船
继续深入,看着这窄窄的入口,已经让我对里面那个遗世独立的小小村落有了世外 桃源 的认知了。近处看,更能体会到这个小小入口的狭窄,真不知最先找到这处地点并落居于此的人是怎么发现这里面还有另一番天地的,看来探险精神古已有之。

深入,其实过了狭窄的山洞入口处,里面还是有些空间的,刚入山洞不久,能看出前面的水道延伸至一片漆黑之中,慢慢进入我们这些外来者就真是伸手不见五指了,神奇的是这里撑船的船工居然明明带着头灯却不打开,他说他能看到微微的光亮……好吧,太厉害了
这里是标准的喀斯特地貌,这个四面环山的小村一直不通公路(其实现在已经有公路能进入了,不过为了保持 坝美 的旅游特色和神秘特性,游客还是只能通过水道进出,当地居民也绝大多数情况还是通过水路进出,公路仅仅在运送大件物资时候使用),进出寨子主要靠村前村后两个天然的石灰溶岩水洞,这里的村民们要摸着岩壁趟水、撑竹筏、划独木舟、坐小船,经过几公里长的幽暗的水洞才能进出。
狭长的水道偶尔因山体的自然洞孔透进天光,这会儿我们才能看到一点前面的样子,能看到前方两面的山体在漆黑的中慢慢逼近,真不知道这里的船工怎么会在这里还能看的到,这一路还真就一直没有打开过头灯。

在黑暗中,经历的时间总会变得漫长,不知道划了多久,前方豁然开朗

第二程抵达终点,这里就是那个传说中的世外 桃源 了。
坝美 村村民的食物、衣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具至今基本上是自己生产,寨子中随处可见转动的水车、独木舟、人工石磨、水磨、木碓、水纺织机、木榨油机、独木风箱、木梨粑、木背柴架、木梯、木菜板、木灯架、木三角独轮推柴车、竹木水桶、葫芦酒壶、木储物器、石缸、石磙等生产生活工具。它们的古朴粗拙样,凝固了历史,传递着远古的文化信息。

世外桃源——坝美
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所致, 坝美 人世世代代以农耕为生,至今仍然能够保留着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社会形态。在村落里漫步,能够看到典型的壮族农耕社会男耕女绢、鸡犬相闻、邻里和谐的田园牧歌情趣,除了因旅游发展的影响带来的我们这些外来人,已经因旅游而衍生的相关客栈、商铺等等,这里的生产生活方式、风俗习惯、信仰崇拜等还都较好地保存着壮族古老的传统文化特征。

初入 桃源

处处透出传统的气息

处处皆是小景

这里四面环山,真是一个隐居的好地方,刚刚从入口进来,就可以远远的看到远处起伏的山峦,那里就 坝美 的尽头所在了,再加上山下山边的地势难行,其实整个 坝美 真的很小。

二月份,正是云广一带油菜花盛开的时节,这个并不因这里的封闭而改变,到处都是一片一片的油菜花海

其实,从下船的地点往里面走就一条路,从入口的山边直到出口的山边,中间地带是镇子的广场,最热闹的所在,大多数客栈、商铺以及村民利用闲暇时间摆卖的小摊都集中在那里。

我们选择了一处相对比较安静的客栈,离广场所在还有约百米的距离,客栈的吊脚楼正对着这片平坦的田地,其中的风雨桥位于很显眼的地方。

打尖儿投宿,之后就趁着天色尚亮到处走走,第一站自然是传说中的大榕树

高大的榕树枝繁叶茂,巨型的树根相互缠绕裸露在地面上

LOGO啊,必须得来一张

再来,想什么呢?哥,帽子上那个MARK好像是我的……

摆拍摆拍ing……哦,我的在这边

不知道是这里的村民自己养的,还是附件来郊游的游客带进来的小狗狗也在榕树的根系间玩耍,这种宠物系而非功能系的狗狗在旅途中很少见到

深入走走,风雨桥边

很有乡土气息的一处

这里就是世外 桃源 了吧

村落间,有很多榕树,发达的根系盘结成各种奇怪的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