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sasa在捷克——布拉格没有许愿池(一)

通过旋转楼梯往上走便是子午线大厅,用地上的弦线和墙上的孔来确定布拉格的子午,当光线穿越弦线和指定子午整点时光的同时,在塔楼景观台的骑手挥舞旗帜,并且从对岸丘陵发射大炮,而由此向整个布拉格宣布子午整点。如今站在天文台楼顶,放眼望去布拉格老城区的红屋顶尽收眼底,阳光明媚的午后远处城堡区的教堂也如此清晰可见。

地址: Strahovské nádvo?í 1/132 118 00 Praha

开放时间: 全年开放(除了十二月二十五日和复活节星期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门票: 200CZK

查理大桥Charles Bridge

伏尔塔瓦河穿过大半个捷克,是捷克境内最长的河流,也是他们的母亲河。横跨伏尔塔瓦河在布拉格有大大小小17座桥,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查理大桥了,它是捷克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连接了城堡区和旧城区,第二天的天气显然没有前一天好,下着小雪的桥上风很大,整座桥都由石块建造,和老城区的石头路面一样,不太平整。

这座欧洲最古老最长的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17-18世纪捷克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如今这些雕像的原型早已搬进博物馆,而我们现在看到的也都是复制品,即使如此游客们依然会纷纷照仿去摸那早已被摸得铮亮的脚,期待会带来好运。据说布拉格365天只有70天的晴天,冬天的布拉格实在是太冷了,桥上的艺人却依然守候售卖着画作或弹着琴。若是明媚的天气,可以登上塔楼看整座查理大桥和对岸的城堡区。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查理大桥上的人熙熙攘攘,游船从伏尔塔瓦河穿过,留下深深浅浅的水痕。

布拉格城堡

从查理大桥继续往前走便进去了城堡区,可以顺道去看看列侬墙,看起来只是每一个城市中都能看到的普通的涂鸦墙,1980年,列侬在纽约遇刺,当时捷克青年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约翰·列侬风格的涂鸦以及披头士乐队歌词的片段,1988年,列侬墙成为捷克群众发泄对于胡萨克共产主义政体愤怒的源头,也是当时文艺青年抒发情绪的地方,也是他们表达爱与和平的具有象征性的地方,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过来看看,其实墙面并不是特别长,拍照的人倒是蛮多,都是过来打卡的文艺青年吧。

从列侬墙出来再往上走,顺着一个坡道上山,慢慢的布拉格老城的全景开始浮现在眼前,布拉格城堡曾是捷克皇室所在地,现在是总统办公的地方,进入里面需要通过安检,皇家花园和城堡的参观是不需要买票的,但若是想去教堂和皇宫里面,就需要在门口的售票处购买套票,共包含圣维特大教堂、旧皇宫、圣乔治教堂以及黄金巷四个景点,门票费用为250克朗每人。

圣维特大教堂是整座城堡区最古老的部分,已有一千年多年历史,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暗黑系的砖石,升天般的飞檐拱顶,细腻繁琐的浮雕,教堂内部精美的彩色花窗是穆夏的艺术作品,这里的地下埋葬着波西米亚国王的坟墓,也曾是历代国王加冕的地方。

旧皇宫在教堂的右边,一排黄色的低矮建筑,可以参观的部分非常少,而且特别的简朴,几乎看不到皇宫的影子,其实是有点失望的。黄金巷是一条很短的石板路,色彩各异的低矮房屋都可以进去参观,它原本是仆人工匠居住之处,后来因为聚集不少为国王炼金的术士,因而得名,在二楼可以看到各种炼金的器具、各式的铠甲、头盔和兵器,让人不自觉会联想到《权力的游戏》里面的人物,在这一排布置可爱的房屋中还能找到卡夫卡曾经生活过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