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sasa在捷克——可能住在童话里—CK小镇(二)

可能住在童话里—CK小镇

第一次听说CK小镇(克鲁姆洛夫Cesky Krumlov)是几年前偶然看到的一篇关于欧洲最美小镇的推送,这次的行程就将其中两个收入囊中,也成为我这次去的所有国家城市里最爱之一。因为这次考虑到冬天黑得比较早又怕下雪打滑,我们去CK并没有采用自驾的方式,而是在布拉格汽车站乘坐Student Agency的巴士前往,大概需要2小时50分钟左右,欧洲下午5点天已经黑了,我们到CK小镇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了,从下车点拖着行李走到停车场,温度比布拉格要低得多,街边的积雪堆起来很厚

这是我第一次在城市中看到那么厚的雪,尽管早已饥肠辘辘依旧掩盖不住兴奋,穿过小镇停车场正面便是高耸的城墙,夜晚昏黄的灯光照亮城门,路上几乎看不到一个行人,它显得那么寂静又有一丝诡异。“不是说CK小镇游客非常多吗,为什么一个人影子都看不到?”我疑惑的问,“大家都白天过来玩,晚上都回布拉格了”,确实很多人来CK不会选择过夜,因为它实在太小了,半天的时间就可以逛完,但我们选择住了两晚,后来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

住的地方离城门入口非常近,老板等着我们入住以后,一转眼也消失不见了,房间有一个阳台刚刚好可以看到对面的城堡,即使是夜晚也难掩其美。晚9点上很多餐厅都不再供应晚餐,找了好几家都只有在里面坐着聊天喝酒的人,基本一个晚上就把小镇走了大半,街头巷尾很难再看到像我们这样闲逛的人,大家都围坐在酒吧里,若是在国内像丽江的古城,大概商贩们都得等到半夜也开始收拾回家,欧洲人即使做生意也闲散随性。

第二天一早醒来第一件事是拉开窗帘,外面下着小雪,我像个欣喜若狂的孩子打开门走到阳台,对面的城堡覆盖上一层皑皑白雪,这座小镇的街道和建筑都保留着中世纪的风格,蜿蜒的伏尔塔瓦河将小镇划分为老城区和城堡区,如一个马蹄形,河岸两边汇聚着餐厅和民宿,我们住的地方就正好在河边上,餐厅也成为绝佳的观景点。从老城区往城堡方向走,清晨的小镇还笼罩在一片静谧中,除了面包咖啡店,很多店铺都还没开门,小雪花飞扬在空中,落在小石块铺成的路面。

克鲁姆洛夫城堡

克鲁姆洛夫的历史开始于13世纪南波西米亚豪族维特克家族在此建造城堡之时,此后由罗施姆别克家族、哈珀斯堡家族、爱根堡家族和史瓦森伯格家族所有,直到1947年,二战期间曾被德军占领,后由美国解放,捷克公共国成立以后,收归国有。1989年,捷克爆发了著名的“天鹅绒革命”后,小镇进行了“修旧如旧”的整修,恢复了18世纪古城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