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疫情后的五一假期----雪后的贡嘎环线行摄之旅

2020年的魔幻开局,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在这个漫长的被动假期,有些东西在心里沉淀淤积。并最终要酝酿出什么来。或许,短短的新世纪里,大家已经习惯了自由散漫,在狂奔中遗失了什么也顾不上。偶尔一瞥,看到的红花绿叶,也仅仅是一抹倏忽的色彩,在心灵的天空略过一片轻羽就瞬即不见。

在中华大地的疫情已经匿形潜踪的初夏,长达5天的五一假期。在这个时间段,5位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跟我一起,我们在华尖山遇到没有雪山的云卷云舒;我们在大雪之后三上雅哈垭口;我们通过调整行程,终于在冷噶错遇见完美的日照金山和明月星空;我们在子梅垭口失落而归;我们在黑石城遇见奇妙的乳状云和金黄的晚霞。

这是一趟不完美的旅程,我们有收获的喜悦,也有天气不佳的失落,我们曾谈笑风生,也曾沉默以对。在7天的环贡嘎活动中,5位队友给予我很大的信任和支持。在此表示感谢和感恩。

疫情后的五一假期----雪后的贡嘎环线行摄之旅

从左到右依次为:原始人、陶哥、善友(本人领队)、麻花、Z、小水滴。

【冷噶错】

原计划是5月1日前往冷噶错的,但是因为查的天气预报2号的天气更好,为了保障大家期望最大的冷噶错日落和星空,我跟队友协商之后,变更了行程。果然在冷噶错遇见了完美的过分的日落(云太少了也不太好,不方便构图摄影)。

疫情后的五一假期----雪后的贡嘎环线行摄之旅

刚下一场雪,前往冷噶错的道路还有不少积雪,有点泥泞难行。

上山的时候天空还有很多云朵,下午就消散了。

下午四点多,冷噶错湖畔已经扎了四五十顶帐篷。前几天的降雪将湖面完全覆盖,没有办法拍倒影。不过不着急,看下图。

疫情后的五一假期----雪后的贡嘎环线行摄之旅

还算将就的日落时分的雪山倒影,知道怎么拍的不?看下图。

哈哈,就是这个不足1平方米的小水洼,可是耗费了我们好几个人一两个小时的精力破冰。

有不少人上山之后选择在冷噶错的另一边守候日落。

疫情后的五一假期----雪后的贡嘎环线行摄之旅

贡嘎的日照金山。

贡嘎主山脊上的另一座美丽山峰:海拔6294米的朗格漫因。

像一个火炬。

疫情后的五一假期----雪后的贡嘎环线行摄之旅

入夜之后,冷噶错湖边的帐篷都亮起了营灯,让我想起了纳兰词中的那句诗:夜深千帐灯。

日出时分,图中为贡嘎南侧卫峰—尼波贡嘎,海拔6114米。

日出时分的贡嘎,被晨光映照为淡红色。

疫情后的五一假期----雪后的贡嘎环线行摄之旅

5月2日的上半夜月光比较亮,没有办法欣赏银河,到了凌晨2点半左右,我们才起床欣赏隐约可见的璀璨银河。

凌晨三点多,上弦月逐渐西沉,银河越来越清晰,肉眼就可以看到了。而在尼康相机里的色彩更加丰富。

凌晨三点半左右,月亮落下之前,尼康相机长曝光下的贡嘎显现出醉人的红黄色。

疫情后的五一假期----雪后的贡嘎环线行摄之旅

凌晨3:45,月亮落下,最后一丝月辉映照在贡嘎主峰顶。

队友陶哥在星空下留影。

队友陶哥拍摄的贡嘎主峰与流星。

【黑石城】

我们5月4日下午来到黑石城,等候日落,上山前的天气并不好,而且还有零星的雨雪。但是高原的天气变化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收获,遇见了世界十大奇云之一的乳状云。

疫情后的五一假期----雪后的贡嘎环线行摄之旅

微微呈现出乳状云的形态。

壮观的乳状云奇观。

云层下的雅拉雪山与雅姆雪山。

疫情后的五一假期----雪后的贡嘎环线行摄之旅

阴云中的嘉子峰与日乌且峰。

日落时分,云层遮掩中的贡嘎主峰。

太阳落下,月亮升起。云层被映照成晚霞。

疫情后的五一假期----雪后的贡嘎环线行摄之旅

日落之后,更在拍摄的队友们。

队员陶哥的摄影作品

陶哥拍摄的莲花雪山。

【华尖山】

华尖山是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也是贡嘎东坡欣赏贡嘎雪山的日出和云海的好选择之一。但是很可惜,我们运气欠佳,没有遇到好的天气,只有山间缥缈的云聊以自慰。

【航拍雪后的泉华滩】

【日库寺下寺】

5月1日,在前往雅哈垭口途中,我们发现路边一个小寺庙很有意思,便停车拍照,听寺中的藏民说,这个寺庙是附近一个较大的寺庙—日库寺的下属寺庙,没有常驻的僧人,日库寺的僧人偶尔会来主持值班。

大雪之后的雅哈垭口让几辆自驾的车辆沦陷。

疫情后的五一假期----雪后的贡嘎环线行摄之旅

队友原始人拍摄。

【古瓦寺】

5月3日,原计划前往里索海露营,但是由于部分队友选择放弃,而查知的天气也不是很理想,我们就返回新都桥住宿,5月4日上午,我临时增加了古瓦寺和附近垭口的行程。虽然天气不佳,但是这个小寺庙也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收获。

【雅哈垭口】

雅哈垭口是我们此行去波折的一个点,4月30号下午、5月1日上午,两次前往都半途而返,最终在5月3日,我们从上木居返回新都桥途中,来到了雅哈垭口,却因为天气不佳,而未能目睹主峰的身形。

疫情后的五一假期----雪后的贡嘎环线行摄之旅

队友麻花与司机小杨探索附近的雪坡。

队友麻花与勒多曼因峰。

【娘娘山】

娘娘山是行程之外,我与其中两位队友陶哥和小水滴在行程结束之后自行前往的一个地点(另外三位队友按原计划返回成都)。

娘娘山位于贡嘎东坡,是一个与牛背山并肩的观景平台,拥有360度广阔的视野和壮阔的云海、佛光,以及比牛背山更接近贡嘎主峰的欣赏机位。

我们提前联系了娘娘山上的小吴,带我们乘坐摩托车上山。由于道路状况不佳,上山有点坎坷。而期望中的日落和星空也落空了。在我们心情失落,准备失望而返的时候,却收获了完美的云海和佛光,日出后的贡嘎也在大疆御2的航拍视野中完美展现。

贡嘎雪山的日出云海

贡嘎主山脊。

贡嘎。

佛光。

田海子山。

埃德加峰与嘉子峰。

疫情后的五一假期----雪后的贡嘎环线行摄之旅

早开的高山杜鹃花。

队友陶哥的留影照。

娘娘山顶的山神庙,当地人称弥勒殿。

至此,我的流水账就告一段落,新的旅程也在计划中越来越近。欢迎大家关注格致探游。

很棒的游记
感觉房子很有特色
游记写得不错
持续关注。。
漂亮!图多字少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