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冷水,穿越春天的故事

飘在鹰潭七年,未登上最高点阳际峰以为憾。这次五一,计划从冷水上,一了心愿。不想保护区管理严格,深入探究未果,只能在周边转悠,爬山变成徒步,依然惊喜不断,收获满满。

17年元宵夜月满五府岗后我们“快乐go”组合第一次重新聚在一起,不容易。徒步伊始即吓了一跳,走在前面的我猛然看见一米开外的路上横卧着一条蛇,急收脚步。黑色的蛇身有手腕粗,两侧各有一道亮红色的点缀线,惊着的蛇倏然钻入路边草丛,有两米长。按住蹦蹦跳动的心脏我们继续前行。

气候变暖体现在这里就是水位线的下降,长期浸泡在水中的树木变成了倒插荒滩的枯枝,和山坡上翠绿的树木形成鲜明的对比。

没有伤害就没有害怕。伸到一厘米近的手机竟没有反应,美丽、可爱的蝴蝶心不是一般的纯和。山里的小动物不少,不时吸引着我们的视线,近一点,再近一点,在我们的眼皮底下怡然信步,于我们则别有情趣。只是寡学如笨人我这般的基本都说不出名字。

流水潺潺,或舒缓有度,柔若丝滑,处子般安详宁静;或飞珠溅玉,湍急而下,烈马般嘶鸣哮天。飞流直下的瀑布站在源头看不见底,旁边一潭碧水中几片绿叶沉在水底,博识的小新告诉我们树叶沉不了水底,那是大绿臭蛙,俗称树蛙,绿是它的保护色。果然,在动。石缝中跳出一只大的树蛙跃入水中,静卧水底,似乎和我们比耐心。

笨人我一直没搞明白一个问题,这片叶子为什么摇动?风不是原因,其他的树叶都没有动。大自然的奇妙无处不在。

一侧是刀削斧砍的石壁,一侧是清澈见底的溪流,漫山苍翠,鸟语花香。林中不时有动物窜出,一只白鹇飞起,可惜手不够快,镜头没有捕捉到。积溪成潭,鱼儿悠闲自在的游动,我们也优哉游哉,置身自然,享受这一份难得的美好。

人间四月芳菲尽,在冷水,我们仿佛穿越了时空,四季春满园。一缕炊烟一条河,一栋老屋一首歌。和儿子一起走在满是鹅卵石的河滩上,脚下的河水流淌着的分明就是岁月。这次徒步我全程只拎一个手机,东西儿子背着,轻松到极致。

有人说岁月如歌,我感觉岁月如梭,匆匆而过的不仅是年轮,更是心态。每次和年轻人在一起,感觉自己青春的尾巴还抓在手上;每次投身自然,感觉自己机体的钝化慢了那么一点点,活力激情尚存,这大概是大自然给我们的最好馈赠。爱自然、爱生活、爱自己,有如此多的乐趣,烦恼算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