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过去与未来有一条无形的线牵引着你

印度 是一个神奇国度
四大文明古国之一
现代的 印度 让人的印象就是脏乱差,强奸之都
这里却像一颗钻石散发着光芒吸引里无数的旅行者前仆后继地过来

宗教深入到 印度 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里不管去到哪里,都会感受到浓郁的宗教色彩。

杂乱纷扰是 印度 的一个标签

与第一次 印度 不一样,2年半的时候,在莫迪总统的领导下
我作为一个游客都能感受到 印度 的变化。

所谓的青春就是一辈子只有一次的年轻
所谓的热情就是莫名涌上心头的瞬间
我把自己的青春都行走在了路上

结束了长期的旅行回到国内
快节奏的生活
高速运转的压力
让我有点无所适从

印度尼西亚 那次的抢劫让我的身体越来越差
颈椎变形,胸腔时不时疼痛

身体的无力让我烦躁不安

我是一名旅行者
没有健康的身体如何再出发行走

2年多前曾经在瑞斯凯斯的瑜伽学院看过一个案例
一名发生过严重车祸的人骨头严重变形慢慢滴通过练习瑜伽而恢复正常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再来到了 印度 学习瑜伽。

印度 的瑜伽席卷全球,被各种神话。

瑜伽是不是真的能治疗我的颈椎病呢?

赫里达瓦--千里朝圣

结束了 马图拉 疯狂的洒红节后,再次独自一人踏上了旅程-- 印度 的最北部北阿肯德邦/uttarakhand
这里遍布着神圣的高山湖泊,是 印度 教完美的朝圣地。

凌晨1点半的 印度 马图拉 火车站常态
他们为了省钱都会直接一张毯子就睡在了火车站里,没有安检,没有保安,只有在售票处里寥寥无几的工作人员。

以前 印度 火车误点是出名的,但是我来了两次 印度 坐上的火车都没有试过误点
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两年在莫迪总统的统治上 印度 的明显就变得不一样了。
让人发寒的注视目光少了,厕所多了,道路变得干净了
一位好的总统对一个国家十分重要。

印度 火车票可以提前4个月预定
所有的火车票都可以随时取消,只是收取一定的费用

提前4个就能预定火车票导致了他们会有很多退票,所以 印度 有种火车票叫waiting list.就是先付钱,然后在系统里排队等别人退票,有一个叫PNR的数字,根据那个数字去查自己是否预定 成功 ,如果不 成功 就会退钱,如果你是在系统上购买的就会自动退款,如果你是在柜台上购买的就要凭票去退款。

超级推荐你们在make my trip 这个软件上提前买票,不 成功 可以自动退款。

而我作为一名外国人华丽丽滴不知道他们的规则,傻傻滴上了火车,买了二等票,结果是凌晨2点多在三等座的厕所旁边坐着~~这个酸爽的经验简直不要不要的

经过不想再言喻的酸爽,自己跑到了二等座的火车上,在这里遇到了 Holy,
他和他家的两个工人和堂弟带着他奶奶的骨灰去赫里达瓦进行朝圣/Yarta。
这是我在 印度 接触到的第一个刹帝利种姓的人。
印度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支付起这个朝圣的费用的,但是火车票的费用对于一般家庭就有点无力承担了。

印度 教教徒认为 恒河 是女神的化身,是“赎罪之源”, 恒河 的圣水能洗脱其一生的罪孽与病痛,使灵魂纯洁升天。在 恒河 的身边诞生了一座又一座的 印度 教圣城,其中最著名的是 瓦拉纳西 、阿 拉哈 巴德、赫里达瓦。

印度印度 教徒占了总人口的80%左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之一
中国 的佛教是从 印度 传来,但是现在 印度 信佛的人只占了总人口不到1%

印度 教徒相信生命有轮回,一生接着一生不断投生。
其实这个和佛教挺相似的,只是他们的教义有点不一样。
世界无奇不有,宗教只是让人有一个可依据信赖的信仰。
纵观历史,所有纷争的根源都是由于利益冲突而造成的。
宗教也慢慢成为了人民可以利用一种手段。

印度 教的教条上,乞丐是神赋予穷人的职业,所以他们并不以乞讨为耻。

印度 ,特别是圣城,富人都会不定期的发放食物给穷人。
印度 每天我都看见他们会给乞丐奶茶,有些乞丐还会拒绝的

比起乞丐,这些靠着自己劳动力工作的人更加让人敬佩
用自己的劳动力,拿着微薄的报酬,养活一家人。

尽管 印度 宪法不承认种族制度,但是它扔拥有了巨大的社会影响,特别是 印度 的乡村地区,种姓出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在社区中的社会地位。
Holy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代表了。

Holy带着他奶奶的骨灰从默诺赫尔塔纳的小村庄先开4个小时车,再坐19个小时的火车才到达到赫里达瓦。真的是千里朝圣,把他奶奶的骨灰撒进了 恒河 以后,再坐19小时火车,开4小时的车回去进行为期12天的祭奠。

在赫里达瓦他们有一个专门的地方是记录着 印度 教徒的一生,如果你去世了就要回到这里找到这个地方,告诉神庙的工作人员这个人去世了,需要一场祭奠。

一张纸记录着你的一生。

在赫里达瓦,每天下午6:30都会有一场盛大的 恒河 夜祭/Arrti.
在这里会吸引很多朝圣着慕名而来

到处都已经站满了围观的人民,想要拍照要不给钱要不就提前过来。

恒河 边上,庙宇里都会有负责神职工作的人,他们叫Padiji。
跟着他们一起念念有词,为家人祈福,全程不到5分钟,让你乖乖滴从口袋了掏出1000到5000卢比。
在赫里达瓦到处都是padiji,有些却是假的,即使是真的,他们也就是想让你捐赠而已。
如果你想尝试一下,只需要给200卢比就可以了,不要被他们说的数字困扰了,这一切都是自愿的。

给母亲河送花

恒河 的水真的十分冰冷,脚泡在 水里 都感觉到了刺骨。
想着白天人民就在河里撒着骨灰,我在脚泡在 水里 ,呃呃呃,好奇妙的感觉
死亡在 中国 是一个比较忌讳的话题
印度 恒河 确实一种轮回,重生

祭司们会先走到河边吟唱古 印度 的祭文,把花献入河中,再回到祭祀台,焚香,撒花、点燃宝塔法灯上传承了千年的圣火。

随着手中的摇铃,低声吟唱,身边的 印度 人也会跟着小声吟诵。

今天一直都是Holy的人抢着给钱,在吃饭的时候,趁Holy出去抽烟,我抢着把晚餐钱付了。
他知道我一个人赚钱环球后,从拽得二百五开始对我尊重。

聊天的时候,我都能听出他们的大男人主义多严重,他和他的工人兄弟都觉得女人结婚后不工作是正常的,但是女人都该听男人的。
呵呵呵,姐姐我虽然不是一个富豪,但是自己挣钱自己花,你在 印度 是土豪,我在 中国 也不差。

女人赚钱不仅是为了钱,更是为了有一天遇到一个人你能理直气壮滴硬气,得到他的尊重。

清晨他们就开始到 恒河 边上祈祷

在进行祭奠之前要先把头发剃光,只留后脑勺的一点头发。

昨天预约了早上9点进行仪式,但是可能预约祭司的人太多,满屋子的都人都在等到了10点
Holy他们是12点半的火车,我都替他们着急了,要是赶不上火车怎么办呢?
结果满屋子的人都非常的淡定。

Holy的工人给我吃丁香提神醒脑~
Holy他们总是调侃他:这个男人都50多岁了居然让他老婆再怀孕了,哈哈哈
印度 男人确实某方面挺厉害。

好不容易等到了祭司他们过来
到了 恒河 边上,河边已经挤满了胡嚷嚷的人群,有在换衣服,有在准备下河挑战那冰冷神圣的河水。

寺庙工作人员把Holy安排了给专门负责的祭司。Holy把从家里带来的黄袍换好,把他奶奶的骨灰拿出来,只是用一个红色的棉麻小袋子装着,意外地简单,她的一生不管如此,到头来只装在了一个红色棉麻袋子上。
只剩下了别人对她的回忆。希望她的一生让人回忆起的时候让人肃然起敬或者怀念。

祭司撒了 恒河 水在地上,示意他把骨灰袋子放在地上,然后他双手交替捧着,祭司一边念一边把之前准备好的花瓣放在他的手心上。
Holy虔诚地跟着祭司祈祷着。

祈祷完后,他把骨灰撒在了 恒河 上,骨灰并没有敲得很碎,还能看到膑骨,瞬间我想起火化辣妹的场景,他把一袋的骨灰都洒进了 恒河 ,湍急的河流把她的骨灰一下子冲走了,只看到她的假牙依然完整地在河边,Raj慢慢地把她推去河中。

她就这样走了
河边的人依然若无其事地把整个人在河里祈祷着。

Holy把骨灰洒进 恒河 以后也要进到河里沐浴。
不管河水多冰冷,他们也要坚持完成仪式。

仪式最后的一个程序就是整个人要泡进 恒河 三次,河水真的超级冰冷,而且水流湍急,这就是为啥他们要拉着铁链的原因。
格鲁吉亚 东正教的西部有个教堂也有这么一个仪式。

拾硬币者
恒河 的中间你总会看到有一个人拿着长长的棍子和一个玻璃低着头在 恒河 里找着什么。
他们就是专门用磁铁吸死者和家属扔进 恒河 的硬币
运气好的时候还会吸到假牙上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