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洛克线上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发表于 2020-5-20 11:4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洛克线,都说这是一条户外人此生必走的徒步线,是“新驴”变“老驴”的一条线路;走完这条线,足够你炫耀一辈子......。

那么,洛克线究竟有何等魔力让众多驴友们心驰神往、纷至沓来呢?
首先,由来。美籍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稻城亚丁(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口中的“洛克线”。1928年,洛克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和照片,把这块“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第一次展现在了世人面前。以洛克这一时期发表的文章和照片资料为素材,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使“香格里拉”这个词风靡全世界,同时也掀起了一股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其次,三怙主雪山的魅力。走完穿越线,你将一次性欣赏到三座雪山的别样风姿。
念青贡嘎日松贡布(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意为“观世音菩萨”;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意为“文殊菩萨”;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意为“金刚手菩萨”。这三座雪山佛名三怙主雪山。第三、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很多帖子和攻略里都会形容洛克线有多虐、有多艰苦,如果你因此就打了退堂鼓,那么,你或将错过这辈子你所能见到的最美的风景。虐和艰苦是不假,但我们几乎还算是“轻松”完成的;视觉盛宴已经远远冲淡了身体的疲劳,走完归来许久许久,仍会“抱怨”说:“都怪你呀,带我去看了这么美的风景。”言下之意,最美的风景已经深入脑海,剩下的都寡然无味了。此处,绝对没有炫耀的意思,有的只是意犹未尽。
最后,洛克线经典徒步线路

发表于 2020-5-20 11:48 显示全部帖子
<木里-嘟噜村-白水河-满错--万花池-夏诺多吉-杂巴拉-曲纽阿措姆(新果牛场)-央迈勇-勒西措-仙乃日-洛绒牛场-冲古寺-亚丁-稻城>
从进山到出山,全程徒步穿越需要五天时间。这是只与大山亲近,暂时远离喧嚣都市的五天!

正如某人所说的,“还是你们女人干脆,说走就懵里懵懂的走”。的确,一看到远山探险-老七发的招募贴,我不假思索就报名了。我是有选择困难症的人,但碰上心仪、对眼的事物则很坚决果断,说固执也可以,呵呵。没有丝毫的瞻前顾后、左思右想,甚至没有想要在出发前去做更多的功课,因为我相信“眼见为实”、“亲历”更重要!
走过了,方能娓娓道来......。

我们一起出发,去探险吧!请注意:是探险,不是冒险。
D1&D2 想说爱你不容易

从昆明出发,坐了两天车,才到达木里县水洛乡呷洛村,洛克线徒步起点。

出门大吉,好兆头

第一天,车程近14个小时,从早晨7点集合点出发,一直到晚上8点半左右,我们终于顺利到达木里县城(海拔2000米)。

看到迎宾门的那一刻,不禁松快地吐了一口气。

哥,你真的很敬业呢

不放过路边的美景

山清水秀,饥肠辘辘,正适合歇脚,一边饱餐、一边赏景

进山前的美食,抓紧时间、大快朵颐吧!

第二天到水洛乡,我们换乘来接我们进村的当地藏民的车子。一车只能坐4人,车后兜则用来放置行李、公共物资装备等。

一路颠簸、一路惊险,傍晚时分,安全抵达呷洛村。这确实是一个美丽、安静、祥和的村庄!不管是在路上,还是在村口,凡是见到人,也不管他是开车的、骑摩托的、还是在路上走着的、干农活的,司机一定会踩脚刹车、停下来寒暄几句才又接着上路。到达我们今晚下榻的藏民兼向导-嘉央的家,安置好行李后,乘着晚饭的空挡随意在村里溜达。

呷洛村藏民家墙头上两只会跳舞的鸡

风云

告别昨夜的四星酒店,今晚我们就睡大通铺了。对的,把吃饭的桌椅撤走,铺上睡垫或褥子,这空间够大、够敞亮。有睡眠困扰症的,抢先入睡是明智的决定。D3 呷洛村,我们从这里出发
呵呵,为什么是呷洛村,而不是传统的嘟噜村?

呷洛村地处海拔约3000米的峡谷山腰,处于公路末端,是洛克线进入森林以前的最后一个村落。从呷洛村出发(海拔直线提升了300米,但这并非实际节省的海拔提升高度),相比海拔较低的嘟噜村(2700米)既节省了一段公路徒步路程,同时爬升的路段也降低了一些,这很重要。

不过,用接我们进村的年轻帅气的司机小哥-达瓦的话来说,呷洛村的风景才是最好的。呵呵,谁不夸俺家乡好呢!

发表于 2020-5-20 11:58 显示全部帖子

回望通往呷洛村的峡谷和公路,天气不错哦! 16.jpg

果然是经典的徒步线路啊,一来就没有让我们失望。我们一路下下上上,耳边不时传来峡谷里的流水声。

这棵树造型奇特,想必是上千年的树精吧!

美吗?好戏才刚刚开始呢!

今天一路陪伴我们的白水河,当真如白玉一般纯洁无暇!

菩萨洞瀑布群,我可以用“爱不释手”来形容你吗?

“大珠小珠落玉盘”、“此时无声胜有声”!珠帘叠翠,令人心旷神怡、流连而不愿离去!
心,第一时间醉了!

此山是我开

原始森林、木桥、溪流

我爱这浓厚的深秋的味道,这被秋色渲染的斑斓的七彩世界哟,我深深的迷醉了。

满错牛场,海拔3750米

发表于 2020-5-20 12:06 显示全部帖子
这篇游记写的真不错啊
发表于 2020-5-20 12:09 显示全部帖子
然而,山里的气候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当你还沉浸在美景中不能自拔的时候,天色骤变,淅淅沥沥的下起了不大不小的雨来。
这一夜,睡在帐篷里,听雨。
D4 冒雨前行,万花池

下雨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行的脚步&#128099;

还有更多的惊喜在等着我们呢......

行走林中,两侧多为笔直的参天古树,脚踩因下雨变得湿滑的、高低不平的大石块儿,装备的重要性渐渐显现出来了。

低矮的灌木枝上缀满了冰霜

看到树上挂着许多的、长长的、或白或绿的树胡须了吗?对,这是松萝,一种只在空气纯净的环境中生长的地衣门植物。深呼吸吧!不要放过这天然的氧吧。

别小看了这牛棚,必要的时候它可以救命,后面你就知道了。

咦,这是下过雪了吗?随着海拔的升高,这里已经积雪了。当然雪并不厚,一脚踩下去还能看到黑色的土地的颜色。这里的土壤基本都是黑色的,除了自然形成的因素以外,这也算是人迹罕至的一种表现吧!一黑一白,对比鲜明。

臧别牛场,海拔4050米

看到这突如其来的冰天雪地的景致,队友们都有些兴奋。毕竟现在才是10月下旬,毕竟就在不久以前,我们才刚刚饱览了或春、或夏、或秋的景色。
然而,有一个人,在大家都未曾察觉的情况下,紧锁眉头、陷入沉思中...... 58.jpg

来一抹红,暖暖

舒展身体,和大自然来一个深情拥抱

论衣服色彩的重要性&#128516;

还记得“格聂之眼”吗?这,是“洛克之眼”。

难为摄影师了,能还原我们眼睛带过的风景。上图&#128070;这张如梦似幻的水墨画,竟是一张估计连摄影师都不曾发现的神奇的照片!不信,大家可以仔细的、多角度的观察一下,你或许会发现其中隐藏的玄妙!反正我是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不同的光线下,看到了不同的幻化。 66.jpg

万花池营地,海拔4150米

此营地名为“万花池”,再贴切不过了。

可以在这间宽敞的木屋里挡风避雨、侍弄吃喝、畅快休息,当真是一件幸事。且到目前为止,大家各方面的的状况尚好。

微光,深睡,好梦!

值得夸赞的团队精英:

一、人见人爱的“团宠”:三七

小能手,为我们献上了一段弥足珍贵的雪山营地航拍小视频。

二、功勋摄影师:九草花

此行大片多数出自他手,能拍能走还能写

三、远山领头雁:老七

没有他,就没有我们这趟出行。尤其值得称赞的是:事前考虑周详、准备充分,关键时刻,卫星电话发挥了大作用。

四、“雪山女神”:德吉梅朵

多面手,即是领队又是“厨师”你开火锅店,我们一定来捧场。

下集预告 喜遇“世外桃源”-蓝月山谷

发表于 2020-5-20 15:29 显示全部帖子
朔方 发表于 2020-5-20 11:41

顶帖支持
发表于 2020-5-20 15:46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精彩分享!!!!
发表于 2020-5-20 15:47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顶~~~~~~
发表于 2020-5-20 16:55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发表于 2020-5-20 17:17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