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黄花石

写在前面

黄花片区位于清远佛冈县石角镇南面,区域内有一座巅高千丈的石山,人称马口寨,当地人也管它叫黄花石寨,山上怪石嶙峋,奇峰叠起,远看像一匹天马行空,甚为壮观。黄花石寨是佛冈十景之一,黄花石寨小环线需要手脚并用,借助绳索攀爬,在怪石嶙峋的山脊上行走,户外圈素有“小龙斗”之称。

黄花石峭壁通行

关于黄花还有一个说法:黄花有三宝——黄花水、黄花石和黄花闺女,将硬邦邦的黄花石跟香软软的黄花闺女放在一起还是挺有趣的。黄花水指的是贯穿黄花古镇和黄花湖温泉旅游景区的黄花河,黄花石自然是马口寨即黄花石寨上的奇石了,而黄花闺女出自哪里就不大清楚啦。黄花还是著名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当然这些都是篇外话了。

黄花石

以下是流水账游记

本人玩户外之后对黄花石寨的奇险早有耳闻,一直想去而未动身。今年五一连着放了五天假,疫情也基本消散,于是终于踏上了黄花石寨探路之行。

八点广州出发,车程近两小时,不到十点我们便到了黄花石寨徒步的起点。下车之后有一段曲折的水泥路,小车自驾可以开到山脚的机耕路。经过村民的养蜂箱,和零落的几座废弃矮房子,我们到了登山口,这里有一个特别简陋的洗手间(准确来说是茅坑),不过在户外有这么一个遮羞的地方已经是很幸运了。

游记:黄花石寨,无限风光在险峰
刚开始的水泥小路游记:黄花石寨,无限风光在险峰
经过村民的养蜂箱
登山口有个指示牌
天气很好,没有大太阳也没有下雨。简短热身之后我们便开始真正登山徒步了,开始是比较平缓的一段机耕路,远远望去,山腰还有树木植被,远方的山顶就是光秃秃的嶙峋怪石了,山顶还有好多个大风车。可能是近年来在发展风力发电,许多登山线路都可以在山顶看到大大的风车,也不失为一道风景线。
开始徒步
远处的灰白的山脊就是我们的目标
机耕路很短,很快进入树林,没想到需要攀爬的急升坡来的那么快,还好出发前有准备,于是掏出手套戴上,手脚并用,还算顺利。坡攀爬之后,我们来到一个休息大的岩成的屋檐片刻息之后继续爬坡,到达视野开阔的岩石台,平台视野开阔,很适合照,可装逼但不可作,因为后面就是高高的悬崖。从平台回头过的路,不知不觉已经这么长。
开始手脚并用攀爬
观景平台拍照打卡
△ 攀爬间隙看到远处的花~

好漂亮的花~
拍照点之后继续爬升,到达山脊之后,一路都是奇险而陡峭的岩石,或需要拉着绳索向上攀爬,或在沿着悬崖边小心翼翼穿过,或在高耸的石头山脊慢慢走,畏高的干脆一屁股坐石头上一点点挪过去。

爬。。
游记:黄花石寨,无限风光在险峰
爬累了,歇一下趁机装个*
前面还跟小伙伴说,还好今天没有大太阳,要不然会在没有遮阴的石头上暴晒。没想到天渐渐转阴,白雾弥漫开来,快到最后一个石坡时,天下起了雨,且有越下越大的趋势。于是穿上雨衣,庆幸自己准备算充分,也已经到了山脊的尾段,而有些小伙伴没带雨衣的就被淋的湿漉漉啦。

下雨啦,回望后面的小伙伴
那个大大的风车就是最后一个坡——本条线路的最高点

同行的漂亮姐姐,没想到孩子已经上小学了呢!

爬过最后一段山脊之后,到了一个超大的风车脚下,就是今日探险的尽头啦。这时雨也渐小渐停,我们开始下山。下坡开始是机耕路,后面是林间的沙土路,坡度大,容易打滑,有小伙伴就摔了一屁股,这样的路用登山杖维持稳定并且减轻膝盖压力还是很有必要的。
游记:黄花石寨,无限风光在险峰

雨停了,开始下山,刚被推平的机耕路还算好走

下山,一段水泥路
右转入比较陡的沙土路,有小伙伴摔了一屁股
游记:黄花石寨,无限风光在险峰

△ 桃园之后,还有两棵杨梅树,应该很快成熟啦

下完坡之后,有一段刚推的黄土机耕路,曲曲折折,我们差一点走错。最后一段路经过村民的一大片鹰嘴桃林和一个桃园农庄,我们的环线就结束了,回到起点停车的地方。大家的速度都挺快,比预计时间结束早,三点多就结束徒步,于是一拍即合,让司机送我们去5公里外的农庄腐败。

腐败的农庄,听说老板还是个艺术家~

农庄好可爱的小狗之二

回到广州八点,愉快结束今天的探路之行

最后的tips

本条线路虽然距离不长,只有7-8km,但是难度比较大,不少地方是在石崖或峭壁通过,有一定风险。恐高、平衡感不好、体力差、户外小白、16岁以下的人都不建议去。

装备建议:

▶ 带上手套,攀爬石头和绳子容易划伤手;

▶ 带上登山杖,后段下山用;

背包要小,轻量化最好,在峭壁通过背包越没有存在感越好;

▶ 鞋子穿低帮的,登山鞋/徒步鞋/越野跑鞋为宜。

景色也不错!
目测这个爬山难度较大,哈哈哈哈
柒月Renee 发表于 2020-5-20 17:07

[size= ...

怪石嶙峋,奇峰叠起,漂亮。
风景不错啊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顶贴支持
支持支持。。。。。。